•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宣汉县2022年防洪预案》《宣汉县2022年城区防洪预案》《宣汉县2022年抗旱预案》 《宣汉县2022年场镇抗旱预案》的文件解读

来源: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5-31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2022年防洪预案》

《宣汉县2022年城区防洪预案》

《宣汉县2022年抗旱预案》 

​《宣汉县2022年场镇抗旱预案》

 一、修订原因

一是20215防汛抗旱工作体制机制调整;二是部分部门防汛抗旱职能职责有所变化;三是部分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变动

二、修订主要内容

(一)《宣汉县防洪预案》。

对照《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版),《宣汉县2021年防洪预案》缺少6个要素:一是没有设立专项工作组;二是无预防准备措施和预警发布、响应程序;三是缺少应急响应的启动和终止程序;四是无信息报送和发布程序;五是无后期处置措施;六是缺预案演练和预案管理。

本次修订在补齐以上6个要素的基础上,同时对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预防和监测预警、洪涝灾害分级、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程序共5个部分内容以及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修订完善,更新全县防汛主要物资储备清单。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增加了行政村、社区防汛工作责任;对县防办职责进行了明确。对部分县防指成员单位职责进行了修改。针对重大以上洪涝灾害,增加了10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和工作职责。

预防和监测预警。增加了预防组织准备、工程准备、预案准备、物资队伍准备、隐患排查、汛前排查、演练、培训等内容对监测、预报、预警分类分级、发布和预警后响应措施进行明确。

洪涝灾害分级。按照严重程度、影响范围,明确了特别重大洪涝灾害、重大洪涝灾害、较大洪涝灾害和一般洪涝灾害四级洪涝灾害的分级条件。分级条件包括暴雨预警、日降雨量、洪水等级、山洪和地质灾害等内容。

应急响应。完善了级应急响应的启动条件、程序和响应终止程序。级应急响应启动由县防指总指挥批准。级应急响应启动由县防指指挥长(分管应急的副县长)批准。级应急响应启动县防指指挥长(分管水务的副县长)批准。级应急响应启动由县防指常务副指挥长(县水务局局长)批准。明确了信息报送、发布和舆论引导要求。

后期处置程序。增加了物资补充、工程修复、调查评估、奖励、约谈整改、责任追究等内容。

(二)《宣汉县城区防洪预案》《宣汉县抗旱预案》和《宣汉县场镇抗旱预案》未修改基本内容,仅对部分单位领导和负责人进行了变更修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