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22年城区防洪预案
来源: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8
浏览次数:

一、总  

1.1 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实施办法》《宣汉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宣汉县2022年防洪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结合县城区实际,编制本预案。

1.2 编制目标。

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准备,有效控制和降低洪灾损失,根据县城区地理位置、防洪工程状况、历史洪水灾害等情况,按照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预先制定防洪预案,为防洪指挥决策、科学调度、抢险救灾提供依据,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3 编制原则。

县城区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段分部门负责制,坚持“以防为主、防抢结合;服从大局、军民与干群相结合;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借鉴、总结历次抢险救灾的经验教训,充分调动全社会和县级各部门的力量,有序开展县城区防洪抢险救灾工作,有效减少洪涝灾害损失。

二、城市概况

2.1 城市经济社会概况。

县城区规划面积35平方公里(含柳池工业园),建成区面积23平方公里,辖11个社区,人口15.3万,是全县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

2.2 城市自然特征。

县城位于州河之首,前河、中河、后河汇流于此,三面临水。城区海拔在307—350米之间,属亚热带暖湿季风气候,雨量充沛,旱涝交错,历年来平均降雨量为1248.3毫米,汛期降水量占全年总降水量的80%以上,暴雨主要集中在7—9月。

2.3 洪涝灾害对城区的影响。

城区洪涝灾害主要受上游前河、中河、后河降雨和江口电站泄洪的共同影响。灾害一般发生在原植物油厂、王家坝、滨河路、步行街、较场街、西门转盘花园、新桥沟、百节溪以及南岸草街子等低洼地带。城区上游若在汛期普降暴雨,山洪暴发,当江口电站下泄流量达到每秒2000立方米时南门口漫水桥淹没;下泄流量若低于每秒6000立方米,洪水安全通过县城区;下泄流量每秒达到600010000立方米时,西门转盘花园、新桥沟、较场街、步行街、南门口、王家坝等对应的滨河路和低洼地带被洪水淹没;下泄流量每秒达到10000立方米以上时,原植物油厂、王家坝、新街、下城壕、较场街、步行街、红专路小学、老宣中、西门转盘花园、新宣中、百节溪及南岸草街子等被洪水淹没。随着沿河两岸城市建设扩展,滨河路经商营业日益增多,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将呈上升趋势。

2.4 洪涝特征和灾害。

2.4.1 洪涝灾害主要特征。

城区洪涝灾害主要由前河、中河、后河洪水造成,具有峰次频繁、峰高量大、汇流时间短、洪水涨落快等特点。每次洪水持续约2—3天,复峰洪水持续时间可达3—5天,洪枯水位流量变幅较大,南门口洪枯水位变幅约21米。

城区洪水形成有五种组合情况:一是前河涨水,若重庆市城口县明通一带以及樊哙、土黄、南坝一带降暴雨形成洪水,汇流时间约2—3小时(南坝水文站至江口电站)。二是中河涨水,若万源市固军以及新华、厂溪、黄金一带降暴雨形成洪水,汇流时间约3—4小时(黄金水文站至江口电站)。三是后河涨水,若万源市罗文以及毛坝、胡家一带降暴雨形成洪水,汇流时间约3—4小时(毛坝水文站至江口电站)。四是城区上游附近三个水文站一带,如普光、峰城、芭蕉等降暴雨形成洪水。五是前河、中河、后河同时降雨,洪水叠加组合,将形成较大洪水或特大洪水。

2.4.2 历史大洪水概况。

1949年至2021年共72年间,城区共遭受14次大洪水袭击,分别是1952年、1958年、1965年、1975年、1982年、1989年、1991年、2000年、2004年、2005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5年,其中,1982年、2004年、2005年、2010年为特大洪水;1982“7 f 16”特大洪水,县城南门口洪水变幅为19.85米,原植物油厂、板桥街、西街等地被淹没,东乡街道办事处进水1米以上;2004“9 f 5”洪灾,县城南门口洪水变幅为17.23米,原植物油厂、王家坝、西街等地被淹没;2005“7 f 8”特大洪灾,南门口洪水变幅达20.35米,江口大桥桥面翻水,原植物油厂进水达2米,西街、西门转盘花园等靠河道侧的街道全部淹没,老宣中、红专路小学等地被淹没2—3米;2010“7 f 18”特大洪灾,南门口洪水变幅达20.9米,原植物油厂进水3.1米,江口大桥桥面、王家坝、南门口、下城壕、步行街、老宣中、西门转盘花园、新宣中等街道全部被淹没;2015“6 f 25”洪灾,南门口洪水变幅达15米,西门农贸市场、步行街、西门转盘花园进水,县城经济损失惨重,城市供水、供电、供气一度中断。

三、城市防洪工程

3.1 城市防洪工程体系现状。

3.1.1 江口电站在城区的防洪作用。

江口电站是一座以发电为主兼防洪的骨干水利工程,坝高50.7米,集雨面积6364平方公里,总库容2.77亿立方米,其中,调洪库容1.02亿立方米。防洪标准按100年一遇洪水设计,设计水位为330.62米,校核洪水位为332.7米,汛期限制水位主汛期为327米,次汛期为328米。一般洪水可利用江口电站的调洪库容滞洪削峰,保证城区和下游防洪安全。若遇20年一遇洪水可削减洪峰10%左右,降低下游洪峰水位。根据天气预报、上游水文站提供的准确雨情水情,可提前泄洪调容,在确保大坝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调洪库容拦洪错峰,对县城区和达州城区的防洪发挥较大作用。

3.1.2 城区堤防工程现状。

城区防洪堤在江口电站以下沿河两岸修建,已建成6846米(左岸2492米,右岸4354米),防御10年一遇的洪水,对保护城区沿河居民、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人员和财产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3.2 城市防洪工程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城区防洪安全的影响。

3.2.1 江口电站对城区防洪安全的影响。

江口电站的防洪安全,直接影响县城区和达州城区,以及沿河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江口电站汛期蓄水运行务必服从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严格按照省、市批准的汛期限制水位运行,不得擅自超汛限水位蓄水,坚决执行《达州市州河洪水联合调度方案》。江口电站在汛前对大坝、泄洪设施及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江口电站正常运行。江口电站要针对可能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制定出可行性防洪抢险应急预案,确保大坝安全。

3.2.2 城区堤防工程存在的问题和影响。

城区堤防已建成一定规模,但防洪标准偏低,建设数量偏少,不能满足当前城市发展的需要。若遇10年一遇的洪水,南门口至西门转盘一带滨河路易被淹没;新桥沟一带洪水倒灌,区域住户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洪水威胁。

3.2.3 江口库区船只、城区漫水桥休闲人员对防洪的影响。

江口库区的船只、南门口漫水桥休闲人员是县城区防汛安全监管重点。漫水桥休闲人员及行人安全由东乡街道办事处负责;江口库区船只防洪安保工作由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如遇船只脱缰对江口电站大坝构成严重威胁时,应立即报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由县公安局对船只实行紧急爆破排险。

四、城市防洪预案

4.1 洪水量级及预警级别划分。

城区洪水受江口电站泄洪影响,并根据多年来城区抗洪抢险救灾实际情况,将城区的洪水划分为四级:

小洪水(一般洪情):江口电站泄洪流量在每秒2000立方米以下的洪水,洪水预警级别为级,用蓝色表示。

中等洪水(警戒洪情):江口电站泄洪流量在每秒2000—6000立方米的洪水,洪水预警级别为级,用黄色表示。

大洪水(紧急洪情):江口电站泄洪流量在每秒6000—10000立方米的洪水,洪水预警级别为级,用橙色表示。

特大洪水(特大洪情):江口电站泄洪流量在每秒10000立方米以上的洪水,洪水预警级别为级,用红色表示。

4.2 洪情公告的发布及洪水预警方式。

4.2.1 洪情公告的发布。

以县气象局、水文站等部门提供的实时暴雨和洪水信息为依据。当上游洪水猛涨,多个场镇进水,江口电站泄洪流量在每秒6000立方米以下,根据雨情和灾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第一号汛情公告;当江口点泄洪量达到每秒6000—10000立方米以下,县城南门口洪水位可能超警戒水位308.5米时(海拔高程),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第二号汛情公告;当江口电站泄洪量达到每秒10000立方米以上,县城南门口水位超过警戒水位,可能超保证水位313.5米时,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第三号汛情公告。根据洪情变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还可增加发布汛情公告密度及相应预警信号,同时可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新闻媒体和宣传车等方式,向社会发布汛情公告。

4.2.2 洪水预警方式。

根据上游各水文站、雨量监测数据以及江口电站水位情况,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前20分钟通知县城、东乡防洪警报点进行泄洪预警。当江口电站泄洪流量达到每秒2000立方米南门口漫水桥被淹时开始预警,当城区洪水位在警戒水位以下时(江口电站泄洪量在每秒6000立方米以下),其防洪预警信号方式为响36秒停24秒,持续3分钟;当城区洪水位达到或超过警戒水位时(江口电站泄洪量在每秒6000立方米以上),防洪预警信号方式为响6秒停6秒,持续3分钟。根据洪情变化,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可以增加相应洪情预警信号密度。当城区洪水位退至警戒水位以下时,解除洪情,一般不鸣号,如需鸣号,解除信号为长鸣3分钟,抢险工作结束,各抢险队伍转移到安置救灾队伍。

4.3 防洪抢险方案。

4.3.1 防洪抢险组织指挥机构。

城区防洪抢险救灾工作,由县人民政府县长任总指挥,县政府分管领导统一调度,按照“统一指挥、分段分组分部门的原则,分别由县领导任各段防洪抢险救灾指挥长负责制、包干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并组织和指导县级有关部门参加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4.3.2 江口电站下泄流量与城区水位关系。

城区南门口淹没标记(详见附件2)。

4.3.3 抗洪抢险队伍组织及抢险方案。

由县人武部民兵应急救援队、县公安局、武警宣汉中队、县消防救援大队为主,县级有关部门、东乡街道、蒲江街道及其社区等为辅,组建一支综合性应急抢险队伍,开展县城区防洪抢险救灾工作。

一般洪水在滨河路防洪堤以下时不设防,只考虑南门口漫水桥的防洪安全和休闲、过往人员的疏散,在泄洪期间,东乡街道、蒲江街道各派2—4名工作人员在两岸加强执勤巡逻,发现险情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情况并组织抢险。

中等洪水、大洪水、特大洪水将导致城区临河街道受灾,城区的抗洪抢险分为八个抢险段,分段分组进行,各抢险段人员配置情况(详见附件1)如下:

一组:负责明月大桥至江口电站大坝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任龙,副指挥长李廷尧、杨举;抢险队伍: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职工10人,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5人,武警宣汉中队官兵3人,东乡街道办事处职工2人、社区职工2人,公安干警5人。

二组:负责江口大桥右岸至解放中路(原植物油厂大门)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许伟,副指挥长苟志宏、万春;抢险队伍:县人武部民兵3人,武警宣汉中队官兵3人,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职工5人,县审计局职工5人,东乡街道办事处职工5人、社区职工2人,公安干警5人。

三组:负责解放中路(原植物油厂大门)至南门口滨河路235号门市(含漫水桥)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杨轶,副指挥长牟鲜菊、于延洲;抢险队伍:县委党校职工5人,县人武部民兵6人,武警宣汉中队官兵3人,县人社局职工5人,县司法局职工5人,东乡街道办事处职工3人、社区职工2人,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职工10人,县税务局职工5人,惠利多超市职工10人,东门农贸市场职工3人,公安干警5人。

四组:负责南门口滨河路门市235号至较场街滨河路(蓝丝带产后恢复中心)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刘敏熹,副指挥长周相红、李屈强;抢险队伍:县人武部民兵6人,武警宣汉中队官兵3人,电信宣汉分公司职工5人,县税务局职工5人,达州市烟草公司宣汉县分公司职工5人,县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职工5人,县中普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职工5人,建行宣汉支行职工5人,县以工代赈办职工3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职工5人,育才小学职工5人,红专路小学职工5人,板桥街农贸市场职工10人,公安干警5人。

五组:负责较场街滨河路(蓝丝带产后恢复中心)至州河大桥下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孙显金,副指挥长方勤、刘志;抢险队伍:县水务局职工5人,县人武部民兵6人,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3人,蒲江街道办事处职工5人、社区职工2人,县教育科技局职工5人,县民政局职工5人,县经信局职工5人,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职工5人,宣汉农商银行职工5人,县三医院职工8人,西门农贸市场职工10人,公安干警5人。

六组:负责江口大桥、州河大桥的抗洪抢险,指挥长陈刚,副指挥长石海波、何志博;抢险队伍:县公安交警大队职工10人,县交通执法大队职工10人,公安干警5人。

七组:负责州河大桥下至百节溪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李均林,副指挥长杨发春、曾伶俐;抢险队伍:县住建局职工5人,蒲江街道办事处职工2人、社区职工2人,县农业农村局职工5人,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职工5人,宣汉中学职工5人,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职工5人,公安干警5人。

八组:负责南岸江口电站大坝至张家坝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唐灼,副指挥长谢贵阳、姜林;抢险队伍:县卫生健康局职工5人,东乡街道办事处职工2人、南岸社区和城南社区职工各3人,县交通运输局职工5人,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职工5人,公安干警5人。

其他:县住建局30人负责城区公益设施及排涝抢险;县交通运输局10人、县公安局10人负责城区抢险道路交通管制;国网宣汉县供电公司、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各10人,负责城区电力抢险;电信宣汉分公司、移动宣汉分公司和联通宣汉分公司各20人负责城区通信设施抢险;县卫生健康局10人负责城区抗洪抢巡回医疗;江口电站大坝及厂区、百节溪拦河坝抢险由江口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

县级有关单位、东乡街道、蒲江街道要落实防洪抢险人员,做好登记注册,保证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各段防洪抢险有关单位和人员,要听从各段抢险救灾指挥长的统一调度,并按照城区防洪预案的布防方案、调动路线、运送方式等进行抗洪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4.3.4 抢险应急响应和应急行动方案。

根据江口电站下泄流量、城区防洪标准情况和历年抗洪实际经验,具体将城区抢险应急响应和应急行动划分为四级:

级应急响应和应急行动:江口电站下泄流量在每秒10000立方米以上的洪水启动级应急响应。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主持会商,作出级应急行动,视汛情变化及时发布汛情公告(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各抢险段指挥长按照县城区防洪抢险分段分组方案组织实施,根据特大洪水疏散转移方案投入抢险,江口电站全力做好洪水调度工作。

级应急响应和应急行动:江口电站下泄流量在每秒6000—10000立方米时启动级应急响应。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或委托指挥长(即分管应急的副县长)主持会商,作出级应急行动,视汛情变化及时发布汛情公告,各抢险段指挥长按照县城区防洪抢险分段分组方案组织实施,根据大洪水疏散转移方案投入抢险,江口电站全力做好洪水调度工作。

级应急响应和应急行动:江口电站下泄流量在每秒2000—6000立方米时启动级应急响应。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即分管水务的副县长)主持会商,作出级应急行动,视汛情变化及时发布汛情公告,各抢险段指挥长按照县城区防洪抢险分段分组方案组织实施,根据中等洪水疏散转移方案投入抢险,江口电站全力做好洪水调度工作。

级应急响应和应急行动:江口电站下泄流量在每秒2000立方米以下时启动级应急响应。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主持会商,作出应急行动,视汛情变化及时发布汛情公告,级应急响应为一般洪水,在滨河路防洪堤以下不设防,只考虑南门口漫水桥的防洪安全和休闲、过往人员的疏散,在泄洪期间,东乡街道办事处派2—4名工作人员在两岸加强执勤巡逻,发现险情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汇报情况并组织抢险。

4.3.5 受灾人员、物资疏散转移安置方案。

防洪抢险救灾工作是每个单位和个人应尽的义务,务必积极行动,全力参与。受灾人员、财产的转移采取“分片分段设点、就近转移、先人后物、先急后缓、撤离有序的办法迅速疏散转移。具体方案如下:

当发生小洪水(10年一遇洪水)时,洪水低于南门口警戒水位(308.5米)以下,城区不会发生洪涝灾害,但要做好南门口漫水桥休闲和过往人员安全,由东乡街道办事处负责,加强执勤和巡逻。

当发生中等洪水或大洪水时(江口电站下泄流量每秒2000—10000立方米),洪水超过南门口警戒水位(308.5米),城区滨河路、较场街、步行街、新桥沟等一带被淹没,受灾人口将有可能达到1.8—2.4万人(受灾人员物资转移安置详见附件3)。

当发生特大洪水时(江口电站下泄流量每秒10000立方米以上),洪水超过保证水位(313.5米),城区西街被淹没,新宣中、红专路小学、县税务局一带可能进水,板桥街、新街、东乡街道办事处王家坝、原植物油厂至江口大桥、养路段、南岸草街子和张家坝一带可能被淹没,受灾人口可能达到3.2万人左右(受灾人员物质转移安置详见附件4)。

安置工作由东乡街道办事处、蒲江街道办事处、相关社区居委会、县级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负责,做到任何洪情下,受灾人员有吃、有住、有穿、有医疗救助,物资存放安全,不损坏、不散失。

4.3.6 防洪抢险人员标志方案。

现场抢险人员、指挥人员一律身穿救生衣进行抢险,可以佩戴防洪抢险红袖章或挂牌。

4.3.7 防洪抢险物资储备及调度方案。

防洪抢险物资由县级有关部门分别储备,定人妥善保管,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调用抢险物资应遵循“先急后缓、先主后次、先重点后一般、快速到位、资源共享的原则。

4.3.8 雨情、水情监测预报预警方案。

县气象局要对全县的天气状况、气象趋势进行实时监测预报,遇重要气象信息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向社会发布,并在第一时间向县委、县政府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专题报告。

县水务局要加强对接县境内各水文站,实时收集水情信息,遇中等洪水、大洪水、特大洪水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为全县防洪抢险救灾工作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4.3.9 抢险物资运输方案。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城区防洪抢险物资的运输,并在汛前落实好抢险车辆和船只,并登记注册,储备的车辆、船只必须保证状态良好,做到随调随到。

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水上中队在汛期要加强江口库区船只监管,在前、中、后河流域上设立水上拦截救生点,实时监控大型漂浮物,并做好拦截工作。泄洪期间,依法依规实行禁航。

4.3.10 通信及电力保障方案。

城区防洪抢险的通信保障由电信宣汉分公司、移动宣汉分公司、联通宣汉分公司负责。首先保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通信畅通,若出现电路和设备故障,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修,恢复通信,确保防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需要。

国网宣汉县供电公司、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负责防洪抢险、淹没区、夜间清淤工作的供、停电保障工作。在汛期要重点保证县委、县政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供电,为指挥决策机关正常工作用电提供保障。

4.3.11 公益设施及排涝方案。

县住建局负责县城区公益设施和城市排涝工作,特别要对重点部位、重要基础设施(水、气、下水道)、排洪排涝设施等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发生洪灾时因排洪排涝设备堵塞、房屋垮塌或断水断气等,影响市民正常生活秩序和社会稳定。

4.3.12 安全保卫、交通秩序、消防方案。

县公安局负责防洪抢险治安保卫和交通管制工作,主要保证抢险队伍、物资、设备优先到达淹没区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组建一支应急队伍,保护淹没区域的社会治安秩序和受灾人员疏散转移等工作,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严厉打击利用洪灾牟取暴利和干扰防洪抢险救灾的违法行为。

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共同对防洪抢险地段、运输道路、江口大桥、州河大桥实行交通管制,维护抢险救灾秩序和交通秩序,确保防洪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因洪涝灾害引发油、气、电等火灾事故,由县消防救援大队及时处理,迅速扑救。

4.3.13 医疗救助及卫生防疫方案。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组织实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主要对洪水淹没区进行消毒杀菌,防止灾后疫情发生和蔓延,并负责饮用水消毒的技术指导及水饮用水监测工作。负责指导县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三人民医院做好医疗队伍、医疗床位、救护车辆的组建,确保防洪抢险中受伤病人和受灾人员得到及时救治。

4.3.14 清淤方案。

县综合执法局负责对各清淤责任单位清淤后的集中清洗工作。东乡街道、蒲江街道具体负责城区各院坝、楼道内的淤泥清除工作。在洪水消退时,分别由县领导清淤段挂包领导小组,组织县级有关部门按照宣汉县城区清淤方案任务表执行(详见附件5),对责任段进行清淤,力争洪水退、清淤进。

防汛工作是每个单位和个人应尽的义务,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务必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县委、县政府及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积极参与防洪抢险救灾工作,顾全大局,服从调度,听从指挥,全力做好2022年县城区防洪抢险救灾工作。

 

附件:1. 宣汉县2022年城区防洪抢险一览表

2. 宣汉县城区南门口洪水淹没标记表

3. 宣汉县城区中等、大洪水淹没群众转移方案表

4. 宣汉县城区特大洪水淹没群众转移方案表

5. 宣汉县城区清淤方案任务表


附件1

宣汉县2022年城区防洪抢险一览表

抢险地段

片区抢险指挥长、成员

抢险人员

警戒

抢险物资配备

编号

名称

职务

姓名

单  位

 

 

 

明月大桥至江口电站大坝

指挥长

任  龙

县政府

 

公安干警

5

冲锋舟1艘、救生衣37

副指

挥长

李廷尧

县政协

杨  举

县交通执法大队

职工10

成员

伍海平

县消防救援大队

指战员5

李园朋

武警宣汉中队

官兵3

钟孝均

蒲江街道办事处

职工2人、社区职工2

刘小龙

东乡街道办事处

职工2人、社区职工2

江口大桥右岸至解放中路(原植物油厂大门)

指挥长

许  伟

县政府

 

公安干警

5

冲锋舟1艘、橡皮舟1艘、救生衣51件     

副指

挥长

苟志宏

县政协

万  春

县人武部

民兵3

成员

李园朋

武警宣汉中队

官兵3

康丕超

县审计局

职工5

桂复军

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职工5

任登辉

东乡街道办事处

职工5人、社区职工2

解放中路(原植物油厂大门)至南门口滨河路235号门市(含漫水桥)

指挥长

杨  轶

县  委

 

公安干警

5

冲锋舟1艘、橡皮舟1艘、救生衣48

副指

挥长

牟鲜菊

县人大常委会

于延洲

县委党校

职工5

成员

万  春

县人武部

民兵6

李园朋

武警宣汉中队

官兵3

陈福元

县人社局

职工5

赵江南

县司法局

职工5

向桂平

东乡街道办事处

职工3人、社区职工2

陈怡松

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

职工10

李屈强

县税务局

职工5

田  利

惠利多超市

职工10

徐建国

东门农贸市场

职工3

南门口滨河路235号门市至较场街滨河路(蓝丝带产后恢复中心)

指挥长

刘敏熹

县政府

 

公安干警

5

冲锋舟2艘、橡皮舟2艘、救生衣103

副指

挥长

周相红

县政协

李屈强

县税务局

职工5

成员

宋绪林

县人武部

民兵6

李园朋

武警宣汉中队

官兵3

吴华洲

电信宣汉分公司

职工5

汪联胜

县烟草专卖局

职工5

黄永德

宣汉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职工5

肖志平

县中普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职工5

倪小松

建行宣汉支行

职工5

唐  辉

县以工代赈办

职工3

张  阳

县市场监督管

职工5

刘  锋

育才小学

教职工5

石  娟

红专路小学

教职工5

付  宣

板桥街农贸市场

职工10

较场街滨河路(蓝丝带产后恢复中心)至州河大桥下

指挥长

孙显金

县人武部

 

 

公安干警

5

冲锋舟1艘、橡皮舟2艘、救生衣78

副指

挥长

方  勤

县人大常委会

刘  志

县水务局

职工5

成员

覃有元

县人武部

民兵6

夏尚均

县消防救援大队

指战员3

袁双峰

蒲江街道办事处

职工5人、社区职工2

邓立立

东乡街道办事处

职工5人、社区职工2

刘  洪

县教育科技局

职工5

刘  艳

县民政局

职工5

曹  伟

县经信局

职工5

李  继

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

职工5

何伯露

宣汉农商银行

职工5

崔明庆

县三医院

职工8

喻朝广

西门农贸市场

职工10

州河大桥和江口大桥

指挥长

陈  刚

县政府

 

公安干警

5

救生衣17

副指

挥长

石海波

县公安局

何志博

县公安交警大队

职工10

成员

杨  举

县交通执法大队

职工10

州河大桥下至百节溪

指挥长

李均林

县  委

 

公安干警

5

冲锋舟1艘、橡皮舟1艘、救生衣42

副指

挥长

杨发春

县委统战部

曾伶俐

县住建局

职工5

成员

李  洋

蒲江街道办事处

职工2人、社区职工2

李海达

县农业农村局

职工5

焦  兵

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职工5

李政军

宣汉中学

教职工5

王小伟

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

职工5

南岸江口电站大坝至张家坝一带

指挥长

唐  灼

县  委

 

公安干警

5

救生衣41

副指

挥长

谢贵阳

县委宣传部

姜  林

县卫生健康局

职工5

成员

钱  强

东乡街道办事处

职工2人、南岸和城南社区职工各3

付光华

县交通运输局

职工5

吴  熠

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职工5

其他

县住建局30人负责城区公益设施及排涝抢险;县交通运输局10人、县公安局10人负责城区抢险道路交通管制;国网宣汉县供电公司10人、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10人。负责城区电力抢险;电信宣汉分公司20人、移动宣汉分公司20人、联通宣汉分公司20人负责城区通信设施抢险;县卫生健康局10人负责城区抗洪抢巡回医疗;四川江口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负责江口电站大坝及厂区、百节溪拦河坝抢险。


附件2

 

宣汉县城区南门口洪水淹没标记

 

江口电站下流量

洪水淹没位置

12700立方米/

南门口原地税局大门进水

12000立方米/

南门口建设银行进水

11500立方米/

南门口梯步全部进水

11000立方米/

​南门口27—28梯步进水

10500立方米/

南门口20—22梯步进水

10000立方米/

南门口12—13梯步进水

9500立方米/

南门口7—8梯步进水

9000立方米/

南门口3—4梯步进水

8500立方米/

南门口梯步进水

8000立方米/

南门口滨河路河堤进水

7000立方米/

下城壕外滨河路进水

6000立方米/

西城派出所外滨河路进水

2000立方米/

南门口漫水桥漫水


附件3

宣汉县城区中等、大洪水淹没群众转移方案表

淹没

区域

转移

方向

转移负责人(东乡、蒲江街道、社区)

安置点

接待负责人

姓名

职务

电话

姓名

职务

电话

州河大桥较场街、新桥沟、滨河路

宣汉中学来鹿学校

桂华明

蒲江街道办事处应急办主任

139****5041

宣汉中学来鹿学校

隆  忠

宣汉中学来鹿学校校长

134****8638

冯定国

东乡街道办事处应急办主任

181****7415

向淑清

石岭社区驻村干部

137****2157

杨大翠

石岭社区

书记

138****5858

向晓辉

宝寺社区驻村干部

151****8067

陈采云

宝寺社区

书记

158****6165

较场街下城壕、滨河路

上城壕、牌立湾

盘梦云

东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183****2634

红专路小学

石  娟

红专路小学校长

135****2998

亢  菊

育才社区

书记

139****9538

袁小红

育才社区

副书记

158****1318

下城壕南门口、滨河路

下河街、板桥街

刘  平

东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137****5977

育才

小学

  

育才小学校长

158****3662

周永林

花园社区

书记

132****9888

赵永刚

花园社区

副书记

158****3156

南门口王家坝、滨河路

上河街、神庙街

曹天贵

东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135****5770

县委

党校

于延洲

县委党校常务

副校长

152****3456

王  春

文昌社区

书记

138****6818

冉启国

文昌社区

副书记

1355****6286

王家坝植物油厂教师楼、江口大桥

红军公园、江口学校

江小霞

东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

135****5823

江口

学校

  

江口学校校长

139****4631

李本碧

湖山社区书记

159****5276

张远河

湖山社区

副书记

178****0600

备  注

城区中等洪水指江口电站下泄流量2000—6000立方米/秒,

城区大洪水指江口电站下泄流量6000—10000立方米/秒。


附件4

宣汉县城区特大洪水淹没群众转移方案表

淹没

区域

转移

方向

转移负责人(东乡、蒲江街道、社区)

接待负责人

姓 名

职 务

电 话

姓 名

职 务

电 话

百节溪州河大桥

宣汉

中学

韩  义

蒲江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135****5789

宣汉中学

李政军

宣汉中学校长

133****5463

刘  勇

周桥社区书记

152****5988

杨大翠

石岭社区书记

138****5858

州河大桥较场街

多宝寺

代家湾

邓瑛丽

蒲江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183****7177

县电

影院

罗先志

宣汉银河影院经理

139****5663

陈采云

宝寺社区书记

183****7775

罗春燕

宝寺社区副书记

134****9729

较场街下城壕

上城壕

牌立湾

盘梦云

东乡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183****2634

东乡

小学

任厚良

东乡小学校长

137****5388

亢  菊

育才社区书记

139****9538

袁小红

育才社区副书记

158****1318

下城壕南门口

中医院

东门

广场

刘  平

东乡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137****5977

县政府

院内

刘艳红

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139****5935

周永林

花园社区书记

132****9888

赵永刚

花园社区副书记

158****3156

南门口王家坝

上河街

神庙街

曹天贵

东乡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137****5885

党校

院内

于延洲

县委党校常务

副校长

152****3456

王  春

文昌社区书记

138****6818

冉启国

文昌社区副书记

135****6286

王家坝江口大桥

红军公园江口学校

江晓霞

东乡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135****5823

江口

学校

  波

江口学校校长

135****6237

李本碧

湖山社区书记

159****5276

张远河

湖山社区副书记

178****8060

南岸江口大桥草街子、张家坝

宣南路

华融

学校

刘毅

东乡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135****0990

华融学校

杨  乐

华融学校校长

187****5222

李香翠

城南社区书记

139****5138

胡  鹏

南岸社区书记

135****5253

陈建国

南岸社区副书记

133****2377

备注

城区特大洪水指江口电站下泄流量10000立方米/秒以上


附件5

宣汉县城区清淤方案任务表

 

编号

清淤段挂包领导小组

清淤起止路段

(滨河路清淤含相应的后街路段)

清淤责任单位

(排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含有关部门下属单位)

职务

姓名

单位

 

 

1

组  长

副组长

李均林

杨发春

县  委

县委统战部

百节溪桥至胖儿餐厅西门店(含对应支街)

县委办、县委统战部、县直工委、县委党史研究室、

县老龄办

胖儿餐厅西门店至尚书苑东边(含对应支街)

县政府办、团县委、县接待办、县乡村振兴局、

县统征办

尚书苑东边(含民歌广场)至州河大桥下中心线(含对应支街)

县纪委监委、县妇联、县残联、县招生办

州河大桥下中心线至西门农贸市场滨河路大门西侧(含对应支街)

县人大办、县委宣传部、县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县委编办

2

组  长

副组长

任  龙

李廷尧

县政府

县政协

西门农贸市场滨河路大门西侧至西门广场公厕外梯步西侧(含支街及西门转盘花园)

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老干局、县煤矿安全生产服务中心

西门农贸市场

政协办、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应急管理局、工行宣汉支行、农行宣汉支行

3

组  长

副组长

陈  刚

石海波

县政府   县公安局

原酒厂沟

县委巡察办、县审计局、县公安局、建行宣汉支行、人行宣汉支行、农发行宣汉支行

4

组  长

副组长

孙显金

方  勤

 

县人武部

县人大常委会

西门广场公厕外梯步西侧至滨河路酷贝佳门市(含对应支街)

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中行宣汉支行、诚民村镇银行、邮政银行宣汉支行、达州银行宣汉支行

滨河路酷贝佳门市至较场街西侧(含对应支街)

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宣汉农商银行、成都农商行宣汉支行、中国人寿宣汉分公司

较场街西侧至步行街出口西侧(含对应支街)

教育科技局、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县医疗保障局、人保财险宣汉分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

5

组  长

副组长

刘敏熹周相红

县政府

县政协

步行街出口西侧至下城壕出口西侧(含对应支街)

县行政审批局、县统计局、县以工代赈办、移动宣汉分公司、电信宣汉分公司、联通宣汉分公司

下城壕出口西侧至皇庙街梯步西侧(含对应支街)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档案馆、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皇庙街梯步西侧至南门口梯步236号门市(含对应支街)

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县供销社、县城乡规划编制中心、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县国有资产管理服务中心

6

组  长

副组长

杨  轶

牟鲜菊

 

县  委

县人大常委会

南门口梯步236号门市至宣汉县南街幼儿园外梯步西侧(含对应支街)

县住建局、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县科协、邮政宣汉分公司

宣汉县南街幼儿园外梯步西侧至滨河路梯备战中考补习班

县税务局、县人防办、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县工商联、县侨联

滨河路梯坎备战中考补习班至滨河路138号滨江花园

县卫生健康局、县发改局、县委党校

滨河路138号滨江花园至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大门

司法局、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县金融办、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

国网达州市蒲城供电公司大门至原植物油厂大门

县财政局、县外事服务中心、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办公室、县融媒体中心、县天然气管理服务中心

7

组  长

副组长

许  伟苟志宏

县政府

县政协

原植物油厂大门至江口大桥

经信局、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8

组  长

副组长

唐  灼

伍  松

县  委

县综合执法局

江口大桥至江口水力发电有限公司大坝、百节溪拦河坝

江口水力发电有限公司

市政管网、市政设施、园林设施的恢复

县住建局、园林管理所、四川汉润水业有限公司、和信燃气公司

环卫路灯设施的恢复,配合各单位清淤

县综合执法局、环卫所、路灯管理所

城区各院坝楼道内

东乡街道、蒲江街道、各社区

城区淹没区域防疫消杀

县卫生健康局

9

组  长

副组长

陈小双

谢贵阳

县  委

县委宣传部

南岸江口电站至江口大桥

县农业农村局、广电网络公司、南岸社区

南岸江口大桥至南津桥

县商务局、达州市烟草公司宣汉县分公司、国网宣汉县供电公司、南岸社区

 

     关于《宣汉县2022年防洪预案》《宣汉县2022年城区防洪预案》《宣汉县2022年抗旱预案》 《宣汉县2022年场镇抗旱预案》的文件解读



    1. 文字解读
    1. 图片解读
    1. 音频解读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