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网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关于《宣汉县创建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工作方案》的文件解读

来源:宣汉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日期:2022-04-18     点击数: 人次

​​《宣汉县创建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工作方案》

一、起草背景

20203月,四川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启动建设人民满意乡村运输金通工程年多来,省交通运输行业以客运网、邮快网、物流网、旅游网四张网络为核心,以打造金通工程样板县为载体,推动金通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929日,四川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在宜宾市江安县召开。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中国邮政四川省分公司现场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基础,四川将打造县乡村三级物流商贸体系。2022316日,经交通运输厅、财政厅考评,成都市金堂县、泸州市龙马潭区等27个县(市、区)达到创建标准,获评首批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达州市通川区也榜上有名,对于创建成功的县(市),省级财政将安排交通专项资金对每个样板县给予500万元奖励。补足我县县、乡、村三级物流短板,推进农村客运、货运、快递物流融合发展,统筹解决乡村群众出行、快件收投、物流配送三个最后一公里问题,逐步形成以金通工程为载体,集运输、电商、快递为一体的农村运输服务和物流配送网,“金通工程”样板县创建迫在眉睫

20217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四川省邮政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通知》(川交运便〔2021390号)20219月,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评定办法》(川交函〔2021309号)20225月,省交通运输厅等10部门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金通工程”推进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意见》(川交函2022200号)

二、起草过程

2021929日,时任交通运输局局长付光华同志前往宜宾市江安县参加了四川乡村运输金通工程现场推进会,深受启发,决定积极争创“金通工程”样板县。随后,县交通运输局对照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评定办法》对我县乡村客运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充分地调查摸底,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宣汉县创建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20223月,在广泛征求了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县级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三、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强化县政府在乡村运输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和导向作用,全面落实乡村客运和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工作责任,建立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和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推动乡村运输发展提质增效。鼓励引导全社会参与,调动激发和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参与乡村运输发展的积极性,保持和营造有利于乡村运输发展的社会环境。

二是坚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统筹区域平衡发展,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统筹协调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建设各个环节,在节点建设过程中,同步完善客运和物流设施,同步落实管理人员。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快发展。以乡村运输发展中的矛盾、问题为导向,着眼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县乡共同配送中心、乡镇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和村级物流服务点建设,加快推进城乡交通、运输、物流一体化,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实施。以促进乡村运输协调发展为目标,综合考虑经济社会需求和路网功能定位,因地制宜确定发展重点、建设规模和技术标准,全面提高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明确工作任务,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动乡村运输协调持续发展。

四、目标要求

健全乡村客运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落实乡村客运补助政策;全面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运输任务,并在考核年度期间未出现通返不通;全面完成车辆外观、驾驶员工牌工装、乡村客运标识(含招呼站(牌))、监管投诉平台四个统一;建立乡村运输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全面完成省厅下达的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建设任务并验收合格;考核年度期间交通运输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运输责任事故。

五、主要内容

《宣汉县创建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工作方案》的基本框架涵盖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组织机构、责任分工、实施步骤、工作要求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责任分工部分明确了“金通工程”样板县需要达到的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标识体系。在运输服务中,要达到统一车辆外观、统一招呼站(牌)、统一乡村客运标识、统一从业人员管理等“四统一”。

二是客运服务。因地制宜采取公交、班线、区域经营、预约响应等多种形式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兜底任务,全面提升乡村客运均等化服务水平,加密乡村客运开行频次,分类完善乡村客运服务标准建立乡村客运退市提前报备制度,要求群众对乡村客运服务的满意度大于或等于95%

三是农村物流。推动县乡村三级物流节点建设,要发挥乡村客运通达优势,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开展客车附搭小件快运业务,要结合实际制定农村物流服务规范

四是安全管理。要求考核年度内未发生乡村运输责任事故农村公路临水临崖3米高差及以上路侧护栏安装率达到100%乡村客运车辆100%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100%配置有效安全带及提醒装置建立乡村运输协同监管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违规经营行为。

五是保障机制。要求县政府将样板县创建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召开相关的专题会议,并制定创建工作方案,要建立上级补助资金及时足额兑付机制,及时足额兑付乡村客运上级专项补助资金,同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落实乡村客运补助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补助资金效益,不断提升乡村客运供给质量。

六、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

该项工作计划在20224月底前完成创建工作的部署安排,12月底前对标四川省乡村运输金通工程样板县评定办法》完成各项创建任务,20233月底前,由县交通运输局梳理内业和外业迎检内容,分类收集整理相关文件和资料,准备迎接省厅验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