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乡扎实开展“走基层、听民意、汇众智、优作风”活动
来源:黄石乡
发布日期:2024-03-13
点击数:人次

为积极贯彻落实十四届县委第12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黄石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走基层、听民意、汇众智、优作风”活动。

一是集思广益“汇民智”。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我为黄石发展建言献策”活动。线上“写诉求”,通过设置电子信箱和意见征集箱等方式,畅通群众建言渠道,把广大党员群众的真实问题发掘出来、意见建议反映上去。线下“听心声”,以村为单位,组织联村领导、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人组成服务小分队,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转变服务方式,以“开门纳谏”和“上门听谏”的形式零距离了解群众诉求。截至目前,累计征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急难愁盼等重点方面意见建议58条,现场解决7条,限期办理51条。

二是对症下药“解民忧”。建立健全民意诉求办理机制,对走访过程中收集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类形成台账。对符合政策规定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办理,对于短期解决不了的问题,分步骤推动解决并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同时,根据群众需求的变化,时刻关注稳岗就业、社会保障、困难救助等民生重点,动态跟进调整清单内容、工作措施、责任人、完成期限等,提高为民办实事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整改落实“暖民心”。健全问题反馈机制,将“工作清单”逐一“落实销号”,按照“谁承办、谁负责、谁反馈”的原则,通过入户、院坝会、打电话等形式第一时间将办理情况向当事人反馈。实施阳光监督,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村纪检员、党风政风监督员等同志担任监督员,定期组织群众代表、党员干部通过座谈会的形式,对群众诉求解决情况开展督查,办理结果满意度开展问卷调查,确保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