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安全生产风险提示函
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4-03-13
浏览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按照县安委会领导要求,县安办结合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当前气候特点、生产经营及群众性活动等因素对3月份安全生产工作风险进行了分析研判,现将有关情况提示如下。

一、全县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2月份全县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近期典型事故案例

249时许,福建省泉州市沙厦高速公路德化境内下坡路段发生一起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追尾4辆小汽车起火的交通事故,造成7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218211分,江苏省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亚太轻合金(南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内生产铝棒的铸造井区域发生爆炸。截至今日,共造成3人死亡,2人失联。

221日,湖北省随州市随县万和镇发生一起超市屋顶垮塌事故,造成1死亡。

2231850分许,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旺庄生铁有限责任公司焦化厂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故,致4名中毒人员经抢救无效死亡。

2241020分,甘孜州康定市贡嘎山镇贡嘎山村(驷马塘),四川光明电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实施界碑石至引田入环10kV旧线拆除作业,发生1起建筑施工(电气安装)行业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

三、3月安全生产风险分析

(一)季节特点带来的安全风险。3月全气温逐渐回升,有些地区降雨量少,气候干燥,相关设施设备和人员易积聚静电引发燃爆,违规用火用电易引发火灾,存在挥发性有毒有害气体的有限空间作业风险增大。高海拔地区低温雨雪大雾团雾等极端天气依然存在,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高处作业)安全风险仍然较高。部分地区雷雨天气逐渐增多,雷击伤人、雷电引发断电和燃爆事故的风险增大。

(二)经济因素带来的安全风险。3月,企业步入正轨,各类生产经营活动向荣,煤炭、金属(黑色)、非金属建材等产品价格持续高位,金属(有色)、化工、石油天然气等产品价格高位波动,停工停产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企业争创开门红,可能存在超能力超强度超范围生产经营、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储存、销售现象安全风险增大。

(三)森林防火安全风险。3月我处于森林高火险期,森林火灾或飞散火星易危及临近厂矿企业(特别是含有易燃易爆物质企业),火灾也易使部分地区电力中断导致生产经营异常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靠近林区的企业违规动火作业或违规临时用电作业易引发森林火灾,安全风险高。

(四)群众活动带来的安全风险。3月全气温逐渐回升,许多老年人结队踏春,我县文旅市场将迎来游客集中、活动集中、消费集中的一波小高峰期,景区索道、缆车、玻璃栈道等高空高速高危项目安全影响较大,群众外出游玩道路交通风险高。

四、3月份安全生产风险提示

(一)道路运输安全风险。据统计,近83月交通运输事故起数、全省较大及以上事故12起、死亡49人(涉事车辆主要为货车)3月我公路货运量将显著增长,货车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违规占道变道、闯红灯抢黄灯等易引发事故;春耕季节农用车使用频繁,超载、违规搭人现象可能反弹,人民群众近郊踏春人数之多,加之部分路段坡陡弯急、临水临坎临崖、积雪结冰,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高。

(二)城乡消防安全风险。3月天气回暖,气候干燥,可燃物载量增加,森林火险处于高发期,群众野外用火管控不到位,高压输配电线路巡护不到位,野外建设工地电焊作业、施工爆破、违规吸烟等易引发森林火灾。企业动火作业时未严格审批管理、未制定或未按专项方案开展作业、未清理周边可燃物,作业过程中作业监护缺失、作业人员无证上岗、违章作业火灾风险高;电气线路老化和过载、违规用电(私拉乱接电线)、电动自行车、儿童电动平衡车等室内、楼道长时间充电、飞线充电等易引发电气火灾,因安全出口封闭、违规设置防盗网、消防通道占堵、消防设施缺失或损坏,易导致损失扩大,造成群死群伤

校园安全需警惕。学校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和集体宿舍等点位人员密集,楼道走廊等狭小空间追逐打闹易引发摔倒、碰撞、踩踏等意外事故;宿舍内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明火等易引发火灾事故,安全出口封闭、防火门损坏等易造成群死群伤;学生上下学期间横穿马路、追逐打闹易引发意外事故,安全风险增大。

)城镇燃气安全风险。居民生活、餐饮经营单位对燃气的使用量增多,管道占压、使用不合格灶瓶阀、燃气管道冻裂老化破损等突出隐患可能导致燃气泄漏,燃气报警器失灵可能延误疏散处理时间,导致灾损扩大甚至引发燃气爆炸事故,安全风险高。

)建筑施工安全风险。建筑施工复工复产、边坡施工引发事故的风险高。部分停工企业特别是长期停工企业,可能因市场低迷、资金不足导致安全生产投入不到位,安全设施、设备陈旧甚至带“病”运转,易引发各类事故。工地停工期间日常维护频率降低,脚手架、基坑、沟槽、边坡易出现变形失稳,复工前未对各类车辆、特种设备、安全系统、现场作业环境等进行检查和确认,复工后盲目赶工期、安全技术交底不到位,且新进场作业人员及转岗、轮岗员工多,员工对施工环境和规程不熟悉、安全意识不足易引发坍塌事故。

六)工贸行安全风险。3月企业易出现抢工期、赶进度、满负荷运行等行为与此同时节日综合症”尚未消除,各类安全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机械防护装置缺乏或有缺陷,作业人员未按规定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或疲劳作业等易引发机械伤害事故;临边、攀登、悬空作业台等未按规定设置安全防护设施,作业人员随意攀爬脚手架、阳台、门窗,作业场所湿滑、杂乱等易引发高处坠落事故;作业现场,物品超高堆放,滚动、滑动等风险的物件未使用专用工器具固定业人员随意抛弃施工材料或工具等易引发物体打击事故

七)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前检维修作业未制定作业方案或未严格按照作业方案施工,牙轮钻、潜孔钻等设备检维修时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作业监护不到位、违规停留作业平台、高处作业未按要求系安全带等易引发机械伤害、高处坠落等事故,安全风险高。复工复产期间人员安全培训不到位、思想松懈、违章作业,地下矿山工作面临时支护不及时,凿岩、撬毛作业不规范,冒顶风险高;露天矿山违规边建设边生产,未严格按设计施工,台阶高度、边坡角、工作帮坡角超设计值,未按设计及有关规定开展边坡监测和稳定性分析,边坡坍塌风险高。

()其他行业安全风险。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对其他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日常隐患排查,强化生产设备的定期巡检和维护保养,定期清扫作业现场复工复产后,要高重视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切实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四、重点工作建议

(一)认真贯彻落实森林防灭火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多地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教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安全形势,认真抓好安全风险研判,深入开展治本攻坚,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监管,深入开展工作督导检查,毫不放松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二)强化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要求工作措施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关于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四不放过”要求的工作措施》要求,明确事故分级调查责任, 建立健全提级调查处理制度,实行事故处置“二报”制度,完善责任追究协作机制,严格执行事故调查报告公开制度,建立事故专项整改方案备案制度,举一反三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开展事故整改和防范落实情况评估,明确警示教育组织和评价责任

三)着力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制定本系统务实管用的方案,严格落实各项任务,着力在法规标准、制度机制上补短板,在责任落实、安全文化上夯基础,在安全科技、安全工程上促提升,织密织牢安全防范责任网络,着力消除安全监管死角盲区,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治发现的突出风险隐患,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 1•24 ”“ 1•19”两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紧盯重点领域、聚焦关键环节,集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大演练、大约谈、大督导六大行动,全面排查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举办场所等四类重点场所突出风险隐患,扎实有力地做好当前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重大以上或有影响的火灾事故。

(五)扎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春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安全规定,加强复工复产过程监管,聚焦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复工复产安全督查检查,督促复工复产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落实“六个一”工作要求,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严把复工复产关,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宣汉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3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