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树土家族乡“四加强”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来源:漆树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4-03-01
点击数:人次

​为了有效预防扑救火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结合我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森林防火命令,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成立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实行分片联系制度。落实乡领导负责人包村联系制度,负责指导、协调联系村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把森林防火命令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森林防火工作当中。

二、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利用村村通广播、村社QO群微信群、手机短信、宣传栏召开群众大会、院坝会等形式,加大对《省、市、县森林防火命令》《森林防火条例》《森林防火十不准》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自觉遵守,使森林防火工作真正做到进山入户、进校园、进村庄、进院坝、深入人心。

三、加强排查力度,强化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在乡范围内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活动,特别要针对重点火险区、重点部位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治理,本月开展森林火险隐患大排查2次,发现问题8余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通过排查和整改,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森林资源安全。要把火源管理作为森林防灭火工作的关键,认真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检查和火险隐患排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严格执行省、市、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要求,对擅自用火行为,将依法查处。主要时间节点、高火险时段,各村(社区)要坚持领导带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