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清溪镇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来源:清溪镇
发布日期:2024-02-23
点击数:人次

​​清溪镇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节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打造先锋基层,人民调解员队伍。

一、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设立1个镇级综治中心和12个村(社区)级综治中心,不断扩大党组织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构建乡村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就有党员的作用、就有党组织的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人民调解工作、流动人口管理、信访接待、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多个规范性工作台账和档案,确保社会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二、完善调解网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司法、综治、公安、信访职能,效仿枫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工作原则,利用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力化解社会矛盾。全镇建立了由70人组成的调处中心信息员队伍,2023年共调处矛盾纠纷150余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沟通整体联动,全方位、多层次的大调解网络,为社会稳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加强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在重要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利用现代媒介传播效应,精准识别普法重点人群,积极整合普法资源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浓厚的乡村法治氛围。充分发挥政法系统法律资源优势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法副校长进校园授课等活动,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法治宣讲活动9次,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知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