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桃花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桃花镇
发布日期:2023-11-08
点击数:人次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4                                

二、机构设置5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5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3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4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5

九、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6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6

第三部分名词解释17

第四部分附件23

第五部分附表 40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明细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制定和组织我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我镇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我镇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我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我镇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构设置

宣汉县桃花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 5 个,其中行政单位 1 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 0 个,其他事业单位4 个。政府内设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财政所、城乡基层治理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民工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村镇综合建设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三、人员情况

2022年年末人员在职人员56人,比上年增加2人,行政单位28人,事业单位26人。退休职工16人,遗属人员8人。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1247.62万元。与2021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31.83万元,增长11.81%。主要变动原因是行政人员人数及工资增加,遗属人员等增加,项目增加。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124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40.62万元,占99.4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万元,占0.56%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124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9.28万元,占64.06%;项目支出448.34万元,占35.94%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47.62万元。与2021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31.83万元,增长11.81%。主要变动原因是行政人员人数及工资增加,遗属人员等增加,项目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0.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44%。与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8.75万元,增长16.83%。主要变动原因是行政人员人数及工资增加,遗属人员等增加,项目增加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40.6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799.28万元,占64.43%;教育(类)支出5万元,占0.4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5.71万元,占8.52%;卫生健康(类)支出35.90万元,占2.89%;农林水(类)支出249.26万元,占20.09%;住房保障(类)支出45.47万元,占3.67%。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240.62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2010150): 支出决算为2.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 支出决算为506.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0302): 支出决算为76.6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0308): 支出决算为20.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0399): 支出决算为185.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6.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11199): 支出决算为7.8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7.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59999):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80501): 支出决算为1.7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80505): 支出决算为57.4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80599): 支出决算为13.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80801): 支出决算为30.7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89999): 支出决算为2.8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2100409): 支出决算为3.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2101101): 支出决算为14.12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101102): 支出决算为13.79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101103): 支出决算为4.04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120199): 支出决算为6.5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8.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2130504): 支出决算为15.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19.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支出(项)(2130599): 支出决算为8.00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0.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130705): 支出决算为226.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21.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 支出决算为45.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51.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55.5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95.6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7.60万元,完成预算100%较上年增加减少0.4万元,增长/下降5%。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是接待次数略微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7.60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图7:“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7.6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与2020年相等。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7.6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92批次,85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7.60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农村农业发展支出2.70万元,脱贫攻坚支出2.40万元,上级部门督查检查支出2.30万元,其他支出0.2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00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桃花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桃花镇人民政府的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桃花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单位在2022年度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刘家沟村一社破损水泥路面修复工程、“三中”公路中嘴堡坎修建工程等2个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2022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第四部分)。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2010107):指反映单位人大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03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0302):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0308):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03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20111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

15.一般公共服务(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20132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组织事务支出。

16.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20599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教育支出。

1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0701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

1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项)(2079902):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宣传文化发展专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80501):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80505):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80506):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805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养老保险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80801):指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4.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2100409):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重大疾病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支出。

2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101101):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101102):指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101103):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2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1201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2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社会事业(项)(2130126):指用于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支出。

3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农村道路建设(项)(2130142):指用于农村道路建设的支出。

3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1301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农业农村支出。

32.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2130504):指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出。

33.农林水支出(类)扶贫(款)其他扶贫支出(项)(2130599):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扶贫支出。

34.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130705):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3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10201):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6.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自然灾害灾后重建补助(项)(2240704):指用于自然灾害灾后重建的补助支出。

3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40.“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

2023宣汉县桃花镇人民政府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一)机构组成(简要介绍)

桃花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单位5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4个。

(二)机构职能和人员概况

1.制定和组织我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我镇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我镇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我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我镇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7.人员概况:我单位在职职工58人,其中:行政28人,事业30人。

(三)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财会制度,强化会计从业人员管理,有效地提高了会计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了会计管理的工作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财政局决算会议精神,我镇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审工作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的有关规章制度和部门决算编报说明及要求,做到了整套报表的及时性、规范性、真实性、准时性、完整性,使2022年我部门决算工作得以顺利完成。科学高效制定和运用各项预算指标,保障民生福祉、公共安全,同时立足农业兴县,文旅靓县战略目标,切实做好粮食安全,油料供应链保障工作,发展好高标准农业种植,推动我镇各项社会经济的发展,助力宣汉县更上新台阶。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严格执行相关政策,保障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或社保及时、足额缴纳,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减少结余资金。

二、部门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总体收支情况

1.部门总体收入情况

2022年桃花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收入1247.62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40.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7万元。

部门总体支出情况

2022年桃花镇人民政府财政拨款支出124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99.2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5.7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5.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万元,农林水支出249.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47万元,教育支出5万元。

部门总体结转结余情况

2022年,桃花镇人民政府总体财政拨款收入1247.62万元,财政拨款支出1247.62万元,结转结余0万元。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本年收入合计1247.6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40.62万元,占99.44%;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万元,占0.56%。

部门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本年支出合计124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9.28万元,占64.06%;项目支出448.34万元,占35.94%。

部门财政拨款结转结余情况

2022年,桃花镇人民政府本年收入合计1247.62万元本年支出合计1247.62万元结转结余0万元。

三、部门整体绩效分析

(一)部门预算项目绩效分析

1.人员类项目绩效分析

2022年我镇人员类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保工资人员经费支出、公共支出严格执行政府的各项制度确保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行政事业人员和村社干部工资发放。

2.运转类项目绩效分析

2022年我镇运转类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保运转支出严格执行政府的各项制度,各项日常工作经费及三公经费的使用严格控制在预算申报的范围内,确保了我镇政府职能的顺利实行,实现良性运转,维护了社会稳定

3.特定目标类项目绩效分析

2022年我镇特定目标类项目资金主要用于保民生支出严格执行政府的各项制度严格落实厉行节约、专款专用的原则,在各项自然灾害和险情舆情的应对中,做到及时妥善安排处置,保障了我镇民生需要和公共安全

(二)部门整体履职绩效分析

从整体上看,2022年我镇资金管理规范,项目管理到位,政策执行有力,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支出;人员经费支出、公共支出严格执行政府的各项制度;项目经费的使用上,在保证各项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严格落实厉行节约、专款专用的原则;各项日常工作经费、三公经费的使用严格控制在预算申报的范围内,确保了我镇政府职能的顺利实行,实现良性运转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我镇民生需要和公共安全

(三)结果应用情况

对资金预算执行情况及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全程监督,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于完善政策和改进项目管理,对实施中存在问题及时整改,保障项目绩效目标实现情况良好。对绩效自评结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加强部门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绩效评价结果为项目后续资金投入、分配和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对绩效好的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项目予以调整。

 (四)自评质量

通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有效促进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强化支出责任的落地,规范资金使用管理行为,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更好地履行职责。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资金政策依据明确、充分,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制定有管理办法,设定的绩效目标符合实际。项目规划重点突出,任务目标清晰、实施进度有序,组织管理到位。财政资金拨付及时,足额到位,无违规安排资金现象。

 2、项目实施成效明显,项目实施体现出进度和质量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等特点,切实提高了项目资金的应用率,总体达到预定的计划目标,社会效益较为明显。

(二)存在问题

1.年初预算编制工作不够科学准确。调整预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差额较大。

2.项目未按规划时间正常推进,造成个别项目存在结转现象。

(三)改进建议

1.项目绩效目标制定应更加注重科学性,尽量选择量化指标。

2.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清理清运加强村民卫生意识及保洁员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附表: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

项目名称

51172222T000005758703-激发乡镇活力专项

主管部门

宣汉县桃花镇人民政府本级

实施单位 (盖章)

宣汉县镇人民政府

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项目年度目标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刘家沟破损路面维修整治,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方式,促进当地居民生产生活

刘家沟破损路面维修整治,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方式,促进当地居民生产生活

2.项目实施内容及过程概述

刘家沟破损路面维修整治工程。项目实施前进行招投标,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项目实施完成后,对项目进行审核验收。

预算执行情况(10分)

年度预算数(万元)

年初预算

调整后预算数

预算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权重

得分

原因

总额

0.00

11.95

11.95

100.00%

10

10

1.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数/调整后预算数,预算执行率未达到90%的需说明原因(100字以内);2.年中发生预算调整的(追加或调减),应单独说明理由;3.其他资金包括:社会投入资金、银行贷款.

其中:财政资金

0.00

11.95

11.95

100.00%

/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00

0.00

0.00

0.00%

/

/


单位资金

0.00

0.00

0.00

0.00%

/

/


其他资金





/

/


绩效指标(9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度量单位

完成值

权重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新建道路长度

定量

230

230

20

20


质量指标

项目合格率

定量

100%

其他

100%

20

20


时效指标

是否按期完成施工

定性

其他

其他

10

10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是否助力经济发展

定性

其他

其他

15

15


社会效益指标

是否便利群众出行

定性

其他

其他

15

15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是否满意

定量

98%

其他

98%

10

10


合计

100

100


评价结论

该项目年初预算14.82万元,预算执行数14.82万元,预算执行率100%,且项目产出、效益等均符合预期,自评得分100分。预期达到目标保障乡镇道路交通安全,方便群众出行,消除雨季滑坡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项目刘家沟村一社破损水泥路面修复工程,修复破损路面230米,重新硬化水泥路段230米,平均宽度3.6米,平均厚度0.2(由于路基很软,必须进行加厚施工)。完成该路段修复后,交通运输恢复通畅,多村交汇的道路安全得以实现。方便了群众日常出行,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存在问题

改进措施

项目负责人:

财务负责人: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2022年度)

项目名称

51172222T000005758703-激发乡镇活力专项

主管部门

宣汉县桃花镇人民政府本级

实施单位 (盖章)

宣汉县桃花镇人民政府

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项目年度目标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暴雨洪涝灾害后,对“三中”公路水毁修复,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恢复道路通行。

暴雨洪涝灾害后,对“三中”公路水毁修复,保障居民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恢复道路通行。

2.项目实施内容及过程概述

维修暴雨洪涝灾害后水毁道路。项目实施前进行招投标,成立项目领导小组,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监督,项目实施完成后,对项目进行审核验收。

预算执行情况(10分)

年度预算数(万元)

年初预算

调整后预算数

预算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权重

得分

原因

总额

0.00

5.00

5.00

100.00%

10

10

1.预算执行率=预算执行数/调整后预算数,预算执行率未达到90%的需说明原因(100字以内);2.年中发生预算调整的(追加或调减),应单独说明理由;3.其他资金包括:社会投入资金、银行贷款.

其中:财政资金

0.00

5.00

5.00

100.00%

/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00

0.00

0.00

0.00%

/

/


单位资金

0.00

0.00

0.00

0.00%

/

/


其他资金





/

/


绩效指标(90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度量单位

完成值

权重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修建堡坎数量

定量

300

立方

20

20

20


质量指标

项目合格率

定量

100%

其他

100%

20

20


时效指标

是否按期完工投入使用

定性

其他

其他

20

2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是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定性

其他

其他

20

20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群众是否满意

定量

95%

其他

95%

10

10


合计

100

100


评价结论

该项目年初预算22.09万元,预算执行数22.09万元,预算执行率100%,且项目产出、效益等均符合预期,自评得分100分。预期达到目标保障乡镇道路交通安全,方便群众出行,消除雨季滑坡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项目“三中”公路中嘴堡坎修建工程,修复中嘴堡坎2处,共计300方。堡坎第一处127.72立方米,第一轮长14.8米,宽3.5米,高3米,第二轮长9.5米,宽2米,高0.88米;堡坎第二处187.914立方米,第一轮长18米,宽2.35米,高3.65米;第二轮长21米,宽1.97米,高0.8米。使该公路段交通秩序恢复,垮塌风险解除,有效预防暴雨滑坡。项目的实施建设完成,方便了群众日常出行,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存在问题

改进措施

项目负责人:

财务负责人:


附件2

2023年宣汉县桃花镇人民政府专项资金预算项目绩效自评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主管部门在该项目管理中的职能,主要有申报资金计划,征询专业资质人士,审核、修改预算设计方案,专人监督工程进度,按进度拨付资金,成立小组负责项目的竣工验收、三方结算,控制投入产出使其达到预期的项目效益。

2.汛期来临,我镇地理位置处于降水集中区域,接连的雨水冲刷,致使刘家沟村社水泥公路路基下沉,“三中”公路中嘴端塌方,造成大小车辆无法通行,影响三溪村、刘家沟村、中山村等村村民交通安全出行,就此情况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经县自然资源局专业人员实地调研,上级领导批示,拨付资金并转款用于项目建设,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3.项目资金指标下达至平台后由政府财政所代管,根据工程进度、专门小组现场阶段性验收,第三方评审计算后,经上报审批审核实施拨付,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制度,专款专用

4.资金分配的原则及考虑因素,农村公路维修整治资金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二)项目绩效目标

1.刘家沟村一社破损水泥路面修复工程,修复破损路面230米。“三中”公路中嘴堡坎修建工程,修复中嘴堡坎2出,共计300方。

2.通过项目建设完成,预期达到目标保障乡镇道路交通安全,方便群众出行,消除雨季滑坡带来的安全风险隐患。项目刘家沟村一社破损水泥路面修复工程,修复破损路面230米,重新硬化水泥路段230米,平均宽度3.6米,平均厚度0.2(由于路基很软,必须进行加厚施工)。项目“三中”公路中嘴堡坎修建工程,修复中嘴堡坎2处,共计300方。堡坎第一处127.72立方米,第一轮长14.8米,宽3.5米,高3米,第二轮长9.5米,宽2米,高0.88米;堡坎第二处187.914立方米,第一轮长18米,宽2.35米,高3.65米;第二轮长21米,宽1.97米,高0.8米。

3.经过实地勘验,专门设计方案,农村公路维修整治资金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

(三)项目自评步骤及方法

项目绩效自评采用评分体系展现,设置预算绩效指标,阶梯式数值赋分方法,根据评价要点的详细阐述,定量预算绩效指标标准,进行自评。

二、项目资金申报及使用情况

(一)项目资金申报及批复情况

资金计划及时申报,划拨到位。2022年度农村公路维修整治资金到位率100%、到位及时性100%。

(二)资金计划、到位及使用情况

1.2022年度农村公路维修整治资金计划由2022年年初报批有关上级部门。

2.2022年度农村公路维修整治资金由2022年年初报批有上级部门,并于同年3月下达,资金达到位率100%、到位及时性100%。

3.农村公路维修整治资金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相符,申报目标合理可行。项目资金指标下达至平台后由政府财政所代管,根据工程进度、专门小组现场阶段性验收,第三方评审计算后,经上报审批审核实施拨付,严格执行资金管理制度,专款专用。

(三)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遵照执行,账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符合规范。为保障项目资金安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从资金申请、资金使用、会计核算三个环节加强资金管理。在项目资金申请环节,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向财政局申请财政资金;在资金使用环节,严格遵守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严格按照资金财务审批流程办理款项支付。在会计核算环节,对本项目资金实际单独核算,确保专款专用。通过上述三个环节的管理,极力避免挪用、挤占、截留项目资金的现象,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组织架构及实施流程

项目组织架构合理,由政府部门领导牵头,各个职能办公室协调配合,邀社会专业资质人士,共同监管项目建设,工程效果进度。据项目建设相关要求,结合项目特点,通过招投标、谈判及询价等内控程序,选取专业施工团队开展活动。我镇在落实项目建设工作中,建立专项工作负责制,并负责组织项目申报、实施和管理,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同时,及时把项目的下达和建设情况向县党政主要领导和上级报告。

(二)项目管理情况

设立项目专门审核小组、资金专人监管,验收小组,严格财务管理制度,并请第三方会同结算评审,全过程可控可跟踪,阶段性实地勘验工程进度,确保项目预期效益的顺利实现。

(三)项目监管情况

由小组成员实地勘验,监督工程进度,复核工程质量,拨付工程款项,全程跟踪建设项目,及时监管纠偏,确保项目预期效益的顺利实现。一是认真督查并抓好项目进度,每月组织一次工作推进情况专项督查,按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的基础上,深入实地现场查看,加强与项目单位人员的沟通交流,及时解答项目工作问题;二是抓好项目质量,不定期组织牵头部门进行明察暗访,采取实地调查、查阅资料、随机访谈和受理群众信访等方式进行,发现问题将向相关责任部门提出整改要求,明确整改内容、时限,跟踪督促整改,对于建设项目,则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标准进行实施和验收,认真做好项目的报建审批、工程招标、项目实施、审核验收等各项工作,确保项目完成质量。

四、项目绩效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村公路维修整治资金其绩效目标是服务人数2千人以上,项目验收合格率100%,长效管理制度健全。项目年末前已全部支付。项目计划无结余。

项目刘家沟村一社破损水泥路面修复工程,预期顺利开工,历时120天,完成工程预期效果,修复破损路面230米,重新硬化水泥路段230米,平均宽度3.6米,平均厚度0.2(由于路基很软,必须进行加厚施工)。项目“三中”公路中嘴堡坎修建工程,预期顺利开工,历时140天,修复中嘴堡坎2处,共计300方。堡坎1处127.72立方米,第一轮长14.8米,宽3.5米,高3米,第二轮长9.5米,宽2米,高0.88米;堡坎2处187.914立方米,第一轮长18米,宽2.35米,高3.65米;第二轮长21米,宽1.97米,高0.8米。

(二)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刘家沟村一社破损水泥路面修复工程,项目经济成本14.82万元,完成该路段修复后,交通运输恢复通畅,多村交汇的道路安全得以实现。项目“三中”公路中嘴堡坎修建工程,项目经济成本22.09万元,使该公路段交通秩序恢复,垮塌风险解除,有效预防暴雨滑坡。项目的实施建设完成,方便了群众日常出行,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1、项目资金管理规范,资金政策依据明确、充分,符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项目管理制度健全,制定有管理办法,设定的绩效目标符合实际。项目规划重点突出,任务目标清晰、实施进度有序,组织管理到位。财政资金拨付及时,足额到位,无违规安排资金现象。

 2、项目实施成效明显,项目实施体现出进度和质量兼顾、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等特点,切实提高了项目资金的应用率,总体达到预定的计划目标,社会效益较为明显。

(二)存在的问题

1.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不够科学。部分目标不能量化去判断是否达标。

2.道路环境卫生方面问题比较突出,垃圾桶及村内道路周边有散落垃圾,清理不够及时,长效管理不到位。

(三)相关建议

1.项目绩效目标制定应更加注重科学性,尽量选择量化指标。

2.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清理清运加强村民卫生意识及保洁员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三、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宣汉县桃花镇人民政府.XLS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