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健康体育运动知识宣传 (第十六期)
来源:宣汉县体育发展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4-01-11
浏览次数:


老年人运动健康(中)

合理的运动强度

老年人运动时的脉搏一般控制在120次/分钟之内或合适的运动心率=180(170)-年龄。这是一种最常用、最便捷的监测自身运动强度的方法。

合理的运动项目

老年人采用全身性、周期性、持久性、非对抗性和匀速性运动练习手段更为稳妥、更适宜而且动作要有节奏不能过快,有氧运动是最适于老年人的运动。

合理的运动时间

普遍认为老年人应以中低强度运动,每次持续运动时间在20~60分钟为宜。另一方面要选择运动时段。现在观念已不是过去认为的晨练了,老年人最佳健身时段是在下午4时-5时期间,这是由于此时人体的糖分增至最高峰,体力、反应、适应能力等机能处于一天的最佳状态,而且空气污染相对较轻。

合理的运动频度

//

即每周运动的次数。绝大多数有氧运动项目采取隔天进行一次,每次持续30min以上能达到明显效果。但老年人最好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一般趋向是每周3次,最少也要每周一次。

老年人的运动禁忌

1.忌单独锻炼

老年人特别是患有心脏病的老年人,最好不要独自锻炼,以确保安全。

2.忌穿皮鞋锻炼

有的老年人穿皮鞋锻炼,这种习惯非常不好,因为老年人骨骼较脆,运动不当会造成骨折,因此在运动装备的选择上也要格外注意,要选择松紧适中且弹性较好的运动鞋。

3.忌不注意身体变化

老年人要谨记运动过度的症状,如运动过程中发生腰痛、胸痛、头晕等症状,应立即停止运动。

4.忌仅进行一项锻炼

如长期参加某项锻炼,兴致可能大减,不妨多选择几项自己感兴趣的项目,既增添锻炼兴趣,又对身体更有好处。

5.忌剧烈运动

老年人的肌肉在慢慢萎缩,肌肉的力量也有所减退,神经系统反应较慢,所以最好选择一些缓慢、放松的运动,能使全身得到运动。另外,吃饱饭或喝酒后也不建议立即进行运动。

6.忌急于求成

活动量过大或增加过快往往是老年人发生意外损伤的原因之一。因此老年人锻炼要每天进行且循序渐进,对一定的运动负荷适应后再慢慢增加活动量,切忌操之过急而使活动量过大,要放平心态。

7.忌逞强运动

许多老年人不服老,喜欢在公园健身器材上做各种高难度夸张动作,如大幅度劈叉、摇摆、甩鞭等,觉得难度越高,强度越大,就显得自己体能越好;还有的老人喜欢过度爬山、爬楼梯、平板支撑、仰卧起坐等。

其实这些都是误区,随着骨骼肌肉韧带的退化,骨骼脆性增加,韧带肌肉弹力下降,过度运动只会增加损伤风险,对内脏健康也不利,所以过量大强度运动并不是健康的标志。老年人一定要记住:适度、柔和、均衡、循序渐进、个性化运动,才是科学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