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坝镇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实施方案
来源:南坝镇
发布日期:2023-12-14
点击数:人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全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绿色低碳转型,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依据国家和四川省《十四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四川省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试行方案》《公共机构能耗定额标准》DB51/T2762—2021《达州市十四五节约能源资源工作规划》和《县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法规,特制定《南坝镇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培训,培养干部良好的节能意识和节能习惯通过加强日常能源管理,推行低成本、无成本节能管理措施,提高水、电、油、办公用品等能源利用效率,切实降低能源消耗;加快完善公共机构节能制度、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的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逐步建立公共机构节能长效机制形成科学的节能管理体系,保障我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二、实施对象

各村(居)委员会、镇级各部门(单位)

三、主要工作

(一)全力抓好节约用电工作

1.节约照明用电。各机构办公场所要做到人走灯灭,杜绝出现“长明灯”现象。职工宿舍要严格禁用电暖、热水器等大功率取暖和热水设备。推广使用节能型照明灯具。

2.节约办公设备用电。电脑、复印机等办公设备不用时要及时关闭,做到人走机停,夏季空调制冷温度设置不低于26度。节假日和非工作时间要及时关闭办公场所相关用电设备。采购办公设备时优先采用具有节能降耗功能的能耗设备。

(二)切实抓好节约用水工作

在广大职工中树立节约用水的理念,注重平时用水要按需取用,杜绝浪费。积极推广节水设备,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由专人定期检查和及时更换老化的供水管路及零件,在取水处或显眼处张贴节约用水的提示牌,杜绝“长流水”现象。会议不提供瓶装矿泉水,有需要者可以提供小瓶水,并提示参会人员带走喝剩的水,尽可能提倡参会人员自带水杯。

(三)深入开展公务用车节油工作

1.加强公务用车日常管理,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合理安排车辆出行路线和用车人员搭配,减少车辆空驶里程,提高公务用车使用效率。

2.认真落实派车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

3.推行公务用车统一定点保险、加油和维修。

4.若无紧急公务,一般工作人员出差办事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机构主要领导要进一步严格租用车辆的审批。

(四)加强日常办公管理

1.加强办公用品的使用管理,严格配备标准,尽量选择环保、质优、价廉、耗能小的办公设备,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再生鼓粉盒等资源再生产品;大力倡导修废利旧,延长办公用品的使用寿命和周期;坚持废纸再利用,坚持文件双面打印,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

2.推进办公信息化建设,推广办公电子化、无纸化。文件起草、修改、发放尽量在电子媒介上进行,减少纸质文件印发;倡导双面复印、打印,严格控制公文资料印制数量,减少纸张消耗。

3.严格规范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领取和使用。减少纸巾的使用,多用抹布毛巾;尽量不用一次性签字笔、圆珠笔,倡导使用再生笔或可替代内芯的笔;对闲置物品进行改造利用或交流捐赠,高档耐用办公用品,应尽量协调借用,一般不得重复购置。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纸)水杯,来客和会务统一使用瓷杯或玻璃杯。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统计、财政等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镇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要事项的决策、领导、组织和协调切实加强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

加强宣传教育。认真学习有关节能降耗的政策规定,大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公共机构节能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重要意义,推动广泛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全镇上下树立起节能意识,形成人人讲节约、事事讲节约、时时讲节约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考核检查。节能办公室将采取专项检查和年终考核评比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加强对用水、用电和各种能耗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对高能耗的设施设备及时提出有效控制措施,提高监管水平,确保督查到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