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来源:宣汉县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2-01
点击数:人次

​为深刻汲取大竹9.7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及时堵漏补短,举一反三,有效预防全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坚决筑牢道路交通安全防线。现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扎实推动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二)工作目标。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决查处一批违法客货运输企业、违法装载货源企业、非法改(拼)装维修企业,强力打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实现全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伤亡事故有效遏制通行秩序明显改善的工作目标。

二、整治时间

2023922日至20231230

三、重点任务

(一)道路隐患安全大排治

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公路安防工程建设,加快损毁设施修建、补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三同时原则,落实新建、改建和扩建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任务,重点针对临崖、临水及通客车农村道路,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全面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治

1.国省干道。集中排查治理急弯陡坡、连续长下坡、隧道桥梁、地质灾害易发路段交通安全设施、公路隧道照明、消防等应急、安全防护设施隐患特别是临水临崖高差3米以上道路

2.县、乡、村、组道。集中排查治理农村地区临近池塘、沟渠落差1.5以上道路,农村车流量大信号灯、减速设施、照明设施缺失马路市场道路支路开口过多等隐患。

3.旅游干线。集中排查治理交安设施和安防设施。

4.道路。集中排查治理城道路照明设施、种植花草树木或者广告牌、管线等遮挡路灯、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等妨碍安全视距隐患。

5.自建道路。集中排查治理自建用路安全隐患,特别是全所有水库和河堤、大坝、公园、景区、渡口、寺庙、林场等自建自用路和森林防火便道。对不符合安全通行条件的,一律禁止通行;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积极落实整改,并及时增设必要的警示、防护、隔离、禁止通行设施。

(二)客货运行业隐患大清扫

要切实加强客货运输企业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督促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客货车生产、销售监管和营运车辆准入管理,建立客货运驾驶人从业信息、交通违法、交通事故信息共享机制,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驾驶人聘用管理、教育培训。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客货运企业以及非法黑企业要依情况采取挂牌整改、停业整顿、吊销经营许可等惩戒措施,督促落实整改。

6.严查客货运企业。对公路客运、农村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校园接驳等客货运企业,采取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严查从业人员培训教育、动态监控、车辆运营挂靠等情况。

7.严查货运源头。对运输石、砂石、石材等场所,重点检查视频监控安装、出厂计重设施配置、超限车辆出场站、非法改(拼)装和逾期未年检等违法车辆配载等情况,严格一超四罚措施。

8.严查危险货物运输托运、承运、装卸、运行全链条安全监管措施。

9.严查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从业资格、非法拼装机动车等情况。

10.严查维修企业非法经营、违规改装拼装车辆等违法行为

(三)客货运行业隐患大清扫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事故规律特点的分析研判,针对肇事肇祸突出的交通违法行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校等重点车辆、学校上放学、逢场赶集、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以及事故多发的危险路段,以最严要求开展违法行为大整治,通过集中整治、区域联动、夜间假日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防苗头、打露头、压反弹,保持交通秩序严查严管态势。

11.严查客货运车辆及7座以上面包车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加快推动完善3个重点(重点车辆、重点时段、重点路段)5类易肇事肇祸违法(三超一疲劳、不按车道行驶)的“3+5”执法模式。

12.严查客运车辆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关闭干扰动态监控设备、站外揽客、非法营运,货车非法改()装、超限、超载、危险货物运输无审批、不规范运行等行为。

13.严查校车资质不全、安全技术不达标、学校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接送学生车辆超员、不安全运行等行为。

14.严查报废变型拖拉机违法上路行驶、违规载人载货和未拆解等行为。

15.严查农村地区交管办工作责任和交管员五项(交通违法劝导、道路隐患排查、车辆及驾驶人信息更新、协助维护交通秩序、文明交通安全宣传)职责落实情况。

(四)摩托车、三轮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整治

16.严打涉摩违法犯罪行为。以摩托车为作案工具或作案目标,实施飞车抢夺、盗抢车辆、暴力抗法、追逐竞驶(飙车)等违法犯罪行为和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团伙;非法营运团伙以及唆使、煽动非法营运者抗拒执法、危害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组织者;经执法部门多次教育查处拒不改正,以及采取暴力方式抗拒执法的非法营运者。

17.整治非法营运、经营行为。非法载客的摩托车、电动车、三轮摩托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及其他社会车辆;非法经营、拼装、改装(赛摩)摩托车、电动车的企业、商户;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车辆。

18.严查突出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无牌无证、酒驾毒驾、超员超速、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乱掉头、逆向行驶、乱停乱放、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驾驶改赛摩及报废车辆等突出交通安全违法行为。

(五)交通安全教育大宣传

各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立足网上与网下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运用交通安全宣传七进等形式,通过新闻媒体、公共社交平台等多种渠道,大力倡导文明交通行为,采取面对面三讲(讲危害、讲后果、讲责任)教育,不断增强交通参与者的法治意识和安全守法自觉性。

19.积极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曝光典型违法案例、曝光典型事故案例、开展交通安全进村(社区)主题活动、开展美丽乡村行巡回宣传活动、走进客货运输企业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走进驾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发布正能量暖心瞬间),持续打好百日行动宣传攻势战。

20.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适时曝光一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企业主体责任人、交通参与者。加强交通管理服务,教育安全行车常识宣传,普及恶劣天气、特殊路段驾驶技能,实时播报交通路况、停车服务等便民信息。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至上理念,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务实的作风抓好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切实把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常抓在手、落到实处,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确保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大局平稳。

(二)强化组织领导。围绕努力减少事故总量,全力防控伤亡事故,严防发生较大以上事故总体部署结合下八镇辖区实际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本辖区相关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三)强化监管执法。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着眼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的特殊性、复杂性,强化监管执法、联勤联动,分批次开展专项治理。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消除盲区死角,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道路安全隐患,清退取缔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运输企业,确保排查深入见底、整治坚决彻底。

(四)严格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暗查、分片督导,落实分级分类监管和清单管控措施,对重点隐患进行研究督办,严格实行登记、治理、验收、销号全闭环管理,并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改到位。对隐患排查走形式、隐患整治不力、工作责任不落实的村(社区)、单位,一律逗硬约谈、纳入考核,依法依纪严肃问责。

(五)加强宣传引导。村(社区)、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充分发挥媒体的舆论引导与监督作用,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下八镇人民政府

  202392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