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黄镇:打造“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新引擎”
来源:土黄镇
发布日期:2023-11-22
点击数:人次

“我们镇现在到处都是干干净净、整整洁洁的,每个星期都会有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拿着扫帚、铁锹对场镇卫生进行清理。”土黄镇长乐社区一位老居民说道。

土黄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紧密结合、深度融合,通过党建+阵地建设、党建+ 队伍建设以及党建+志愿服务建设,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见实效,实现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擦亮群众幸福生活底色。

党建阵地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根”

在黄石包村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点、窗口,致力于打造集理论学习、政策宣传、科普教育为一体的活动场所。一直以来,土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为中心,按照“有机构、有场地、有资源、有队伍、有活动、有主题”的“六有”标准,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场所,改造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真正做到群众文化生活有去处、志愿服务有场所。

党建队伍建设,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开花”

“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志愿者,每次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我都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得到了体现。”茗乐社区老党员卿德发自豪地说。土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的模式,充分挖掘辖区的热心人士和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服务队伍,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以资源整合为重要抓手,成立了“党员志愿红”“红色助老暖心志愿服务队等多元融合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达到80余人。同时,土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建了宣讲队,针对理论政策、法律法规等内容,深入群众进行宣讲,帮助群众学懂弄通相关政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渐成为党的方针政策宣传的“桥头堡”,密切干部群众关系的“连心桥”。

党建志愿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结果”

“今天这个活动给我理的发型很满意,我很喜欢”,“谢谢姐姐,帮我辅导作业”,“你们的付出,让咱们的街道更干净了,给你们点赞”。土黄镇坚持以志愿者为主体,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志愿服务活动为主要形式,广泛开展志愿活动,把志愿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截至目前,土黄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困难群体、清洁家园、医疗义诊、辅导作业、免费理发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土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一条工作主线,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文明实践为纽带的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格局,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提高群众满意度,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群众生活中“生根”“开花”“结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