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乡擦亮村级“微探头”发挥监督大作用
来源:黄石乡
发布日期:2023-11-09
点击数:人次

​“作为一名群众推选的党风政风监督员,我这次主要是协助村务监督委员会检查‘三务’公开。因为之前也担任过村里的文书,所以检查起来也很得心应手……”近日,宣汉县黄石乡铜鼓村党风政风监督员王从海说道。

王从海是黄石乡铜鼓村新聘任的党风政风监督员,2021年7月,他正式履新成为黄石乡7名党风政风监督员之一。

“现在村里除了纪检委员,还有党风政风监督员,对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惠民政策落实等重大事项进行监督,工作过程全方位监督,存在的问题也能及时发现整改,对村里各项工作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让我这个‘一肩挑’的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心里踏实了不少。”黄石乡铜鼓村支部书记张建宗说道。

2021年以来,黄石乡从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退役士兵、能人乡贤等群体中共聘任党风政风监督员7名,涵盖所有行政村(社区)。按照职能职责,党风政风监督员将充分发挥“信息员、宣传员、风评员”作用,并根据安排,参与本村(社区)“三务”公开落实情况,重大事务、决策、项目、集体资产处置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情况的监督。

截至目前,全乡7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参加村(社区)“两委”会议、村(居)民会议、村(社区)“三会一课”20余次,通过入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等方式宣传惠民政策,收集问题诉求和意见建议69个,推动基层监督更加有形有效。

“村级纪检委员和党风政风监督员利用自身优势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发现和收集问题、开展监督,确保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宣汉县黄石乡纪委负责人说道。宣汉县黄石乡纪委协调联动“强监督”,建立“乡纪委委员+村级纪检员+党风政风监督员”三级监督网络,完善纪检监察对象信息台账,紧盯“关键少数”,积极发挥乡、村、组村居“三合一”人员作用,多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构建闭环监督体系。宣汉县黄石乡充分发挥乡纪委监督优势,让监督检查“微探头”在辖区内一线没有“零死角”,真正做到“广监督、严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