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伤风——致命的感染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10-30
浏览次数:

               ——预防和治疗破伤风常识

什么是破伤风?

受伤后,想要保住小命,得先撸明白了什么是破伤风?

破伤风是破伤风梭菌经由皮肤或黏膜伤口侵入人体,在缺氧环境下生长繁殖,产生外毒素而引起肌痉挛的一种特异性感染。

通常有以下表现:

1.呼吸道感染:破伤风梭菌累及喉部和呼吸系统,严重情况下,可能会引起支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感染。

2.脑部病变:破伤风梭菌经过血液循环后可进入脑部器官,除了高热、咳嗽、呼吸困难外,还可能会出现脑膜炎、脑神经损伤、肌肉病变等病变,影响人体的多个系统和器官。

3.窒息:破伤风梭菌感染后,人体的气道会产生高度痉挛,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

所以,可别小看这个感染,会躺板板的!!

如何预防破伤风呢?

破伤风的解药,就是破伤风针。

破伤风针一般指的是破伤风抗毒素它能有效对付破伤风梭菌产生的毒素。

但破伤风针也有缺点:

它效用时间短,不能完全覆盖破伤风的潜伏期,且没有预防作用,每次受伤都得重新打,麻烦得很。

破伤风疫苗即破伤风类毒素,是一种通过主动免疫诱导机体产生抗体,获得持续保护的方式。

打了疫苗至少能管个5——10年!

重要的知识点来了:1996年以后出生的人,还是孩子的时候,基本都要打百白破疫苗,这里面就包含了破伤风疫苗。

什么样的伤口需要打破伤风针?

1.伤口面积比较大。

2.伤口比较深。

3.伤口被动物的粪便、泥土、灰尘等污染。

4.生锈铁器引起的伤口。

最靠谱的知识点来了!!!

如果你不小心受伤了,请一定要到医院进行科学处理,

万万不可马虎大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