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树土家族乡标本兼治,大小兼顾,大力推进乡风文明
来源:漆树土家族乡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10-26
点击数:人次

​​2023年以来,漆树土家族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村社联动,村民自治的工作基调,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全乡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引领辖区群众树立新风尚,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移风易俗,全乡范围内逐渐形成了良好新风尚、新乡风氛围。

强化组织领导。漆树土家族乡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副乡长为副组长,乡综合执法办、8个村(社区)村级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宴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重点节日时期必查以及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相结合,加强对违规办理宴席行为进行劝阻,对党员干部违规滥办宴席、借机敛财等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今年以来,整治小组已劝导制止违规酒席8起。

优化村规民约。坚持先立规矩再进行治理,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组织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操办要求、礼俗标准和奖惩措施,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目前,漆树土家族乡8个村(社区)已全部修订完善了符合实际的民俗民情、融入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

建立奖惩制度。漆树土家族乡要求村(社区)结合村情实际建立红黑榜制度,将整治农村四风相关内容纳入积分红黑榜进行管理,对违规办理、变相办理宴席的定期在黑榜进行全方位曝光,并扣减年度积分,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全乡范围内狠刹滥办、乱办、无事办宴席之风,切实做到标本兼治、大小兼顾,真正推进全乡乡风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