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镇:“五到位”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来源:天生镇
发布日期:2023-10-12
点击数:人次

​天生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地抓好各项防汛减灾工作,全力打好防汛减灾“主动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责任压实到位。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防汛减灾要求,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全面安排部署、细化应对举措、完善应急预案,严格落实汛期巡查防守责任制、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强力抓好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和在建工地营地安全度汛等重点工作,坚决筑牢防汛减灾安全责任防线。

二是聚焦风险区域,隐患排查到位。树牢“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组建13个防汛减灾工作小组,采取“实地勘察+雪亮工程”模式,聚焦水库、山洪灾害易发区、非林矿山、临崖临河等重点区域,常态化、拉网式开展实地巡查反馈整改工作,通过监控实时监测河道水位、排水系统与管口等相关情况,确保“管网要通、河道要畅、风险为零”。

三是筑牢思想防线,宣传演练到位。结合“三个一”服务工作机制,组建由“党政主要领导+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基层理论宣讲员”组成的宣传队伍,配合“两微一端”、LED显屏、播放警示宣传片、开展防汛演练等手段,以接地气的语言、讲真实案例的方式、真切实际的感受,全方位开展防灾避险科普宣教220余次,让群众准确掌握避险知识,切实增强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

四是抓实关键环节,预警转移到位。紧盯天气预报、降雨水位和危险区预警情况,借助微信群、钉钉软件等互联网力量,实现一键快速呼叫,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与转移通知传递到每家每户。刚性执行“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动员“骑士快帮”志愿服务队与应急救援小分队,及时果断组织受威胁群众提前避险转移,向避险群众共享“积分超市”储备的应急救灾物资与居民受灾临时居住房,有效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五是动员多元力量,减灾救灾到位。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构建“党员+志愿者+农技员+网格员”多元服务网格,广泛动员能人志士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积极参与到清淤消杀、抢抢种、排危保畅等灾后服务中,协助受灾群众开展农业生产和受灾自救行动20余次,切实解决群众田间水涝、农作物受灾、道路水渠堵淤等急难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农作物生长丰收打牢基础、为群众生产生活便利提供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