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黄镇重拳整治“畜禽粪污” 携手共创“绿色养殖”
来源:土黄镇
发布日期:2023-10-20
点击数:人次

​土黄镇为切实推进养殖场(户)污染防治和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暨粪污资源化利用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提高群众满意度。

一是开展风险排查,化解潜在隐患。土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深入辖区内所有畜禽养殖场(户)逐场、逐户对其粪污设施配套建设及运行情况、粪污综合利用情况及场内外环境卫生等进行仔细排查,严肃认真全面检视问题,把问题和风险点找到找准,把根源挖深,明确整改措施、时限和责任人,督导业主逐项整改销号。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提升防治能力。镇分管农业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养殖户较为集中的百堰社区、大房村专题召开“土黄镇(三胜片区)2023年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暨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会”,对各养殖业主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就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要求养殖场必须配备预处理池、沼气池、干粪堆码池、沼液存储池、管网及田间管网、田间沼液存储池、固液分离机、抽排设备等。

三是开展回头督导,确保整改到位。近日,土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对照全镇辖区内禽畜养殖场(户)问题台账逐场、逐户开展回头看,实地核查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设施设备运行情况,持续深化业主认识,教育引导业主保护和利用好生态环境,确保发展和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下一步,土黄镇将根据《宣汉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粪污综合利用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养殖业主、村民委员会、镇级相关部门的职能职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营造浓厚氛围,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