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红了 农民笑了
来源:土黄镇
发布日期:2023-10-20
点击数:人次

  金秋九月,硕果累累,正是丰收的季节。宣汉县土黄镇大房村5组50余亩高粱正进入成熟期迎来收割时节。大房村由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员组织的志愿者在红彤彤的高粱地里来回穿梭,有收割的、搬运的、脱粒的、装袋的,各组队伍分工明确,忙中有序,感受丰收的喜悦,一派繁忙丰收景象。

  据统计,土黄镇种植红高粱面积达到650余亩,其中大房村5组连片种植面积约50余亩,种植的高粱品种叫“宜糯红4号”,这是一种有机糯高粱,是酿造酒的原料,具有抗旱、耐涝等特性。

  近年来,“大房村发挥地域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种植高粱,高粱比玉米和其他短效产业经济效益更好,易存活、成本低,种植技术要求不高。今年大房村开始试推广高粱种植,加上气候适宜,收成还挺不错,也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大房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增收2万余元,明年我们村将进一步调整优化高粱产业种植区域,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高粱规模化、订单化、标准化发展,力争给农户带来更大的收益,让乡村振兴步伐再加速”,大房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焦尚安如是说。

  “今年高粱长势很好,加上管理得当,是一个丰收年,明年我准备再扩大种植面积。”大房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匡达群面露笑容的说到。

  “今年,在大房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我种植了15亩高粱,长势喜人,目测产量在550斤/亩左右,高粱价格也不错,市场价在2.8元/斤左右,我大致算了一下,今年高粱能给我家增收2万余元”,脱贫户张伟一边收割高粱一边高兴地说到。

  据了解,大房村根据本村地理环境情况,及时对接宣汉县农科所和土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不断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大力推广高粱等高产抗旱农作物种植,同时宣汉县农科所和土黄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在种植的全程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把新技术、新品种、新信息送到田间地头,为高粱丰收提供技术支持。

  下一步,土黄镇党委、政府将坚持党建引领振兴,依托传统农业产业优势,深入推进“支部引领+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承包+技术扶持农业保险”的“五位一体”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以发展科技农业、质量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为抓手,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