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三强化”持续提升农村经济快速调研水平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10-11
点击数:人次

今年以来,宣汉县扎实开展农业农村经济快速调研任务,为更加及时准确了解农村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农村经济运行形势进行高质量预研预判,通过“三强化”持续提升农村经济快速调研水平。

一是强化科学抽样,提高调研样本质量。借助农业部门力量获取调研对象名录。针对快速调研对象进行分类,通过对接农业部门获取调研对象的联系方式,使抽选的调研对象更符合调研要求。利用社交网络开展调研。充分发挥线上调研优势,利用社交网络,通过微信、朋友圈、QQ、电话等方式开展快速调研,发挥省时、便捷、高效的优势,及时查看问卷收集情况,保证样本数量质量,确保调研质量符合要求。

二是强化调研技巧,确保调研对象配合。加强快速调研技巧学习和实践经验积累,提升调研有效性。在调研前与快速调研对象说明本次调研的目的、意义,取得调研对象的理解和配合。面向农业企业调研时,请农业企业推荐了解相关情况的人员接受调研,以了解实际情况。在快速调研访问时,注意语言亲和、表达通俗,抓住快速调研中的关键问题,积极进行追问,收集更加全面、准确的案例和素材。

三是强化研究分析,提升调研服务水平。做好农业农村统计素材收集,打好分析研究基础。在问卷发放阶段,充分收集农业数据、相关背景资料、出台政策等素材,对调研的重点内容和分析方向作出初步判断。做好数据处理分析,充分挖掘有效信息。对收集到的数据、案例、素材进行归纳整理,撰写高质量分析研究报告,提取其中反映的重点信息、重点问题和重点期盼,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和“三农”政策落实实效进行精准分析研究,抓住事件发展的新动态、新问题,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问题解决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