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树土家族乡“三个重点”夯实全乡基层党建工作
来源:漆树土家族乡
发布日期:2023-10-11
点击数:人次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近年来,漆树土家族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夯实基层党建根基作为核心工作抓不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村(社区)支部强化为着力点、党的制度建设为根基,着力构建起党建引领全面工作的新格局

一是聚焦党的建设抓根本。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着重发挥党委领导的示范引领作用,由领导领学促全乡党员共学政策理论,逐步构建“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支部党课引领学、党员自主学、心得分享交流学”的学习机制。

二是聚焦支部强化抓统筹。以扩大党组织覆盖和督导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重点,不断规范组织体系、优化支部建设,努力构建起上下贯通、执行力强的组织体系。通过召开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会,进一步夯实党建根基,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各支部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干事创业上来。同时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乡党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各村(社区)支部,指导督促支部做好各项党建工作,乡党建办每季度开展党建工作督导,将督导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各支部,并限期整改,由乡党政办每季度对督导发现问题进行发文全乡通报,确保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开展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三是聚焦党的制度建设抓长效。高度重视制度管根本、促长远的功能,以聚焦制度建设促党建质量提升为抓手,全面系统梳理制度短板,找准制度建设方向,完善制度长效机制。针对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制度缺失、不完善、已过时等问题,乡党委书记带头履行主体责任,亲自主持制度建设,每月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题会,围绕组织管理、队伍建设、激励关怀、风险化解等重点领域开展研讨,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形成全覆盖的制度体系,并及时宣传解读制度,帮助理解领会,明确相关纪律要求,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促进治长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