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须知
来源:宣汉县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2023-09-2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范围,确保人人享受基本医疗,请广大城乡居民积极参保缴费!

一、参保缴费时间

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集中办理期为202391日至2024229对在202391日至20231231日期间参加2024年居民医保的人员,从202411日起享受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对从202411日至2024229日期间参加2024年居民医保的人员,从缴费之日起享受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

因特殊原因未能在集中参保期间办理参保缴费的,按《达州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非规定的特殊情形,未在集中参保期内缴费的,从缴费之日起3个月后享受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待遇。

二、缴费标准

2024城乡居民参保筹资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相结合的模式,标准为1020元,其中个人缴费标准为380元,人均财政补助为640

三、特殊群体资助

(一)特困人员、孤儿、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一二级)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资助,即每人资助380元;

(二)低保对象、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个人缴费部分资助标准为285//年,个人缴纳95//年;

(三)已稳定脱贫人口(指除脱贫不稳定户外的其他脱贫人口,不含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个人缴费部分资助标准为95//年,个人缴纳285//年。

四、缴费渠道

(一)电子税务局缴费:关注并进入达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点击查询缴费社保缴费,可选择进入四川省电子税务局缴费入口,也可选择任一银行渠道,输入相关信息进行缴费。

(二)微信缴费:进入微信首页,依次点击-服务-城市服务(定位达州)-社保-社保缴费-缴费,输入相关信息后进行缴费。

(三)微信扫码缴费:进入微信首页,通过扫一扫功能,可扫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天府银行二维码,按要求输入相关信息后进行缴费。

                        建设银行                           天府银行                       商业银行                            农业银行

(四)支付宝缴费:进入支付宝首页,依次点击市民中心(定位达州)-社保缴费,输入相关信息进行缴费。

(五)银行APP缴费:缴费人通过达州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天府银行、农商银行(信用社)、邮储银行、中国银行手机APP相应模块缴费,详询各银行服务热线

(六)线下缴费:

1.对不能进行线上方式缴费的人群,缴费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到县社保大厅办税窗口和城区税务办税大厅,南坝、胡家、普光、樊哙四个属地办税延伸点进行线下缴费。

2.对没有办税延伸点的乡镇,缴费人可持本人身份证到所在辖区的农商银行医保服务点进行线下缴费。

(七)线下代办:对不便利用上述方式缴费的人群,由乡镇(街道)、村组干部代收代办。

(八)温馨提示:

1.建行、工行、天府银行二维码支持微信零钱以及微信绑定的任意一张银行卡支付。

2.证明开具:请您在缴费2-3个工作日后,通过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办税缴费-社保缴费-证明开具,选择需要打印证明缴费记录,申请-下载-打印。

其他事项

(一)首次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需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宣汉县医疗保障局服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村(社区)医保服务站、定点公立医院医保服务点农商银行医保服务点或四川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网上办事厅办理参保登记。已在宣汉县行政区域外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不得重复参保。

(二)不再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请及时宣汉县医疗保障局服务大厅、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村(社区)医保服务站、定点公立医院医保服务点农商银行医保服务点或通过四川医保公共服务平台网厅(微信、支付宝)小程序办理暂停参保业务。

(三)缴费人如有缴费方面的问题,请咨询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或拨打12366纳税服务热线;如有参保及待遇享受方面的疑问,请咨询宣汉县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宣汉县税务局电话:0818-5221345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电话:0818-558892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