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2023年秋季动物疫病防控的实施方案
来源:宣汉县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9-21
点击数:人次

一、提高认识

秋季气温持续上升,是各种动物疫病的高发期,特别是近年来,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布鲁氏病、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人兽共患病相继在我镇周边各地出现,这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严峻挑战。各级干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克服畏难厌战情绪,把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

二、目标任务

(一)禽流感、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小反刍兽疫和狂犬病免疫率达100%

(二)抗体检测合格率达100%

(三)圈舍消毒达100%、非洲猪瘟监测面100%

(四)犬只摸底真实、狂犬病防制知识宣传家喻户晓;在牵头部门的组织下,力争免疫达90%以上。

(五)加强协调,加强普查,认真落实各项重大动物疫病剔除措施,力争不发生,确保不流行。从即日起至10月底前全面完成工作各项任务。

三、措施办法

(一)各村(社区)要成立动物秋季疫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任务到组,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二)严格执行农技员指导村(社区)干部带队小组长或专人消毒、防疫员免疫打针的统一模式进行操作。严格按照五统一五不漏五到位的要求做好畜禽免疫工作,大力推行普查、免疫、消毒工作程序,确保应免尽免、不留死角。在规定时间内全面完成重大动物疫病的集中免疫工作。各村(社区)要选好配优动物防疫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动物防疫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免疫技术水平,严格免疫程序,熟练操作规程,严禁带毒操作,确保免疫效果。要严格按规定运输、贮藏、发放和使用疫苗,确保疫苗合格,免疫有效。对开展动物防工作懈怠、迟缓,推进不力的村(社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及时组织力量,到村调查具体原因,及时向镇领导汇报,制定好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确保整体推进。

(三)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要实行包村包片,明确责任,特别是每个规模场要落实专人负责、专人监管,定期巡查,加强对防疫工作的技术指导和防疫过程监管,确保防疫质量。

(四)村(社区)防疫员要主动与村(社区)联系,服从村(社区)及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安排,尽职尽责,严格操作,确保免疫质量,准确登记防疫信息,完善好免疫档案。

(五)严格落实非洲猪瘟“31”网格管理工作,各村(社区)支部书记认真履行村级网格员职责,加大辖区非洲猪瘟防控宣传、组织监管力度,确保生猪安全生产。

四、加强督查

县上已明确了县政府督查室和农业农村局督查组对各乡镇防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镇上将积极配合县上督查组加大对辖区内秋季动物防疫工作的监管督查。各村(社区)主要领导要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开展实施好辖区内的动物防疫工作。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全体农技人员要进村入户跟班作业,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指导和督查,保证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以动物防为途径,以免疫、消毒为措施,确保我镇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为畜牧业发展创造健康的环境。

  宣汉县下八镇人民政府

20239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