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局“三个转变”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9-12
点击数:人次

​为更好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各项统计工作提质增效。宣汉县统计局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以“三个转变”,助推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培养学习习惯,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一是树立学习观念,深刻领悟“为何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每项工作付出最大努力,每项事业体现最高水平”的工作理念,坚持围绕“加快建设全国‘千亿县’、争当县域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学、围绕新时代统计发展新形势学、结合自身职责学,着力培养干部职工系统性学习思维。二是明确学习内容,重点把握“学什么”。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业务学习,学统计法律法规,学统计专业知识,学优秀统计文章,助力统计业务水平大提升。三是探索学习方式,全面落实“怎么学”。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采取“领导干部带头学、交流研讨互动学”方式提高学习能力。中心组成员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预习研读原文、带头做读书笔记,干部职工互相交流发言,分享心得体会,引领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化认识、学深悟透。

二、创新考评办法,变阶段化长效化一是构建连带共享模式考核评价机制。印发《年度目标绩效考核试行加扣计分制浮动管理实施方案》,按照量化考核、奖优罚劣、奖罚共享原则,围绕干部职工日常考勤和工作实绩,实行加减分积分制管理,股室和分管领导共享加减分。同时强化结果运用,将个人得分与年底绩效挂钩,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二是构建“1+1”模式互助帮带机制。印发《关于实行互助帮带小组制度全面加强传帮带推进统计工作再上台阶的意见》,建立互助帮带小组制度,一对一开展新老同志互学、互助、互研,通过结对子分任务,进一步压实机关年轻干部工作责任。三是构建“N+1”模式跟班学习机制。以打造适应统计发展新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为目标,每月选取1名年轻同志跟班主要领导学习,培养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助推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成才。

三、聚焦能力提升,变“不善为”为“善作为”。一是提升分析研究能力。紧紧围绕党政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深入开展分析研究,做好数据解读,找准摸清数据背后反映出的难点、堵点和“瓶颈”问题,科学提出前瞻性、预警性、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提升统计分析针对性、实效性。二是提升信息撰写能力。坚持业务信息并重,把统计信息撰写作为一项常规统计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常态化考核机制,量化每月撰写任务,将信息撰写纳入奖励激励机制考评范围,营造人人宣传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提升沟通协调能力。注重干部职工沟通协调能力培养,强化对上、对内、对外的沟通对接,努力构建协调、宽松、和谐、积极有利的工作局面,推动形成统计工作合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