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2023年农村公路“路长责任制” 实施方案
来源:宣汉县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8-04
点击数:人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批示精神和上级有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决策部署,根据宣汉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宣汉县农村公路“路长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和全县“四好农村路”大会精神,扎实推进我镇农村公路建、管、养工作,助推乡村振兴,结合我镇农村公路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农村地区推行“路长责任制”与“两路两员”有机结合,既守点又管线,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力实现“一降三升”(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交通安全防控能力明显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明显提升、道路交通缓堵保畅明显提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实施范围

四好农村公路养护实施范围为下八镇境内的道、村道和社道,建立完善镇、村两级公路养护责任体系。

三、机构职责

(一)机构

成立镇农村道路路长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镇长任总路长,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或村(居)委员会主任任分路长,并安排一名工作人员担任路管员和农村公路养护员,建立一路一长、一路一策、一路一体、一路一专员管理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文明示范农村道路。

(二)职责

1.路长职责

各级路长负责管辖路段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牵头制定管辖路段的一路一策治理方案,定期组织开展公路巡查护工作,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管辖路段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美观。

上级路长要督导下级路长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协调处理路域环境突出问题,对问题整治不力的下级路长进行约谈,确保完成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目标任务。

镇养护站:负责成立管辖路段的四好农村公路管护小组,制定具体的路段养护管理方案并组织实施,开展常态化巡查管护,落实路域环境整治提升各项要求。负责将四好农村路建设纳入乡镇四个平台基层洽理体系,统筹推进、同步实施、形成合力。镇级路长或镇网格员每月要对包路段至少巡查2次,做好巡查情況记录,并由镇级路长签字确认,每月向县级路长上报工作小结,同时做好巡查和整改工作台账。

(社区)路长负责对辖区路段开展常态化巡查护,及时发现问题、解決问题,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上报上级路长。村(社区)级路长或村(社区)级路管员每周要对各包干路段至少巡查1次并做好巡查情况记录,由村(社区)级路长确认。

2.部门职责

镇交安办:负责镇级公路硬化、美化,做好日常养护管理、维修、水毁修复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镇道日常巡查、治等工作,依法查处损坏路产、侵犯路权的行为,协调县级相关科室、行政村对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等重点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集中整治,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业务指导工作。

镇财政所:负责落实专项资金支持四好农村路养护工作开展和公路环境综合治理。

镇林业负责做好公路两侧林地管理,对乱滥伐林木、未批先占林地等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督促、指导各绿化主体责任单位对公路沿线绿化进行查漏补缺,宜种尽种,提高绿化体量和绿化效果,达到美化和景观化的要求。

镇水利负责做好公路沿线灌排体系建设,提高公路两侧区域的防洪灌能力;鼓励对公路沿线山塘水库进行生态修复;协助做好公路沿线绿化带灌溉水源的保障。

镇自然资源所:负责配合交通部门对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建设的监督,加大对控制区范围内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严格控制公路两侧建设和村民建房的用地审批,对公路两侧可视范围内擅自挖沙取石采矿行为进行查处。

村镇建设服务中心负责做好途径规划区段公路两侧规划建设管理作,对于公路改扩建、沿线环境整治和隐患治理等建设项目开设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流程。

各行政村:负责村级路长的设置,并报镇交安办备案。镇长任镇级公路总路长,其他领导担任具体镇道的路长;村(社区)党支部记或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担任养护站站长。

管线业主单位:电信、移动、电力、广电、自来水等管线业主单位在公路用地范围内架设埋设管线,事先报公路管理部门审批,按规定缴费后实施。新增管线一律由一家单位统一承建、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避免出现多家单位反复开挖现象。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工作培训联络机制。积极组织路长培训工作,各行政村要配合做好业务培训并针对做好村级路长及网格员的培训,确保各级路长业务精通,处置问题高效有序,巡查台账规范完善。各职能科室要加强与村路长对接和服务,帮助路长及时解决路域的问题和困难。

(二)加大工作协调交办力度。镇、村两级长根据工作需要要适时组织召开管辖路段养护的工作协调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指导、督查、检查包干路段管控工作;协调解决难点问题,集中会商解决上级交办、巡查发现、工作推进中的问题,明确分工、倒排时问、落实责任。

(三)组织互比互赛活动。四好农村路路长制办公室要开展多形式的路长制工作互学、互比活动,交流经验、比晒业绩、创新思路、共同推进。四好农村路路长制办公室要会同宣传、团委等部门,树立长护路、爱路典型,引导发动沿线群众参与道路整治、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

()落实信息公示、监督制度。全面落实路长制一路一牌信息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镇交通管养路负责站长公示牌设置,公布路长职责、整治目标和监督电话等内容。路长人事变动的,应及时上报并在7工作日内完成站长信息更新,做好工作交接,确保站长履职不缺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