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2023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
来源:宣汉县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7-26
点击数:人次

​2023是全省爱国卫生工作提升之年,是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评估之年。全爱国卫生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全镇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全镇辖区环境卫生亮洁为主线,全面构建绿色文明、环保健康人居环境。

一、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部署要求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全面领会《国家卫生城镇管理办法》《四川省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内涵,并充分利用各级会议、网络平台等载体大爱国卫生宣传力度,形成共推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全面提升全镇爱国卫生工作整体水平。

二、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一是高质量巩固省级卫生乡镇成果。建立常态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创建成果,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复审。

二是有效推动健康城镇建设。加大健康村镇创建力度,持续开展健康村(社区)、企业、学校、家庭等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

三、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一是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各方力量,督促各商贩业主认真落实“门前三包”等市容环境卫生责任;进一步加大场镇卫生保洁力度,做到每日一巡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将场镇的死角、老垢、河道垃圾进行清理,使场镇面貌焕然一新;组建道路环境整治志愿队,对进村主道、通组道路两侧的路肩、边沟路面等开展清扫清理工作,创造清新、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

二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巩固农村改厕成果,稳步提升农村地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利用水平。

三是持续加大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力度。实施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病媒生物防制策略,有效控制“四害”密度;开展春秋两季统一灭鼠和常态性环境卫生消杀活动,有效阻断传染病传播途径。加强重点区域、行业的消杀和防制措施,确保我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成效

四、大力营造良好氛围

爱国卫生月、统一灭鼠行动、世界无烟日等活动为契机,通过村社院坝会、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电子显示屏、横幅标语、入户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持续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推动爱国卫生运动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挖掘环境卫生整治先进典型,宣传精典优秀做法,在镇范围内掀起全民爱卫生运动热潮。引导干部群众主动掌握健康生活常识,掌握健康生活技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为建设健康、靓丽、绿色下八奉献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