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土家族乡: 厕所革命“回头看” 民生福祉再检验
来源:三墩土家族乡
发布日期:2023-07-17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三墩土家族乡深刻汲取《焦点访谈》所曝光厕所革命问题教训,认真抓好农村改厕“提质年”各项工作,以“三个强化”切实提高改厕质量和实效,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强化“下沉”监督,摸清问题底数。立即召开厕所革命“回头看”工作专题会,组建乡村社三级监督检查队伍,主要领导带队对改造质量、管理维护、资金拨付使用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摸排整改台账,累计下沉摸排户厕221座,发现问题户厕4座,全面掌握改厕工作堵点难点。

二是强化“限时”整改,推动工作落实。针对以往改厕标准不高问题,压实联村领导、主管部门及村社干部限时整改责任,按照“进度服从实效”工作要求,建立整改成效“日报告”制度,全面提升摸排整改工作效能,截至目前已开展“回头看”问题督导督办5次,问题户厕整改完成率100%

三是强化“联动”跟进,形成长效机制。在推动厕所革命“回头看”基础上,同党员志愿者联动组建改厕志愿服务队,按照“改厕建厕有人帮、使用过程有人问、厕具坏了有人修、污水满了有人抽”的思路,建立管护不定期回访制度,实现检查、维修、管护“一条龙”服务,形成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