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乡村振兴简报(第7期)
来源: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7-13
点击数:人次

​​第7

宣汉县乡村振兴局2023625

导读目录

经验做法

宣汉县三举措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普光镇:盘活沉睡资源,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工作动态

石铁乡:翠芽茶飘香茶农采茶忙

简讯

经验做法

宣汉县“三举措”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近年来,宣汉县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重点,以和美乡村示范创建为载体,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质行动,不断擦亮乡村生态底色,打造美丽和谐宜居村庄,2022年成功创建全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一、重规划、强引领,汇聚和美乡村建设新合力。一是高站位健全体制机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建立健全任务推进、监测评价、项目建设、群众参与等工作机制,形成乡村振兴部门统筹、行业部门推动、群众参与的乡村建设强大合力。二是高标准统筹规划编制。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在全县划分设立8个镇级片区和60个村级片区,规模性策划包装一批以片区内循环为支撑的基础设施项目,大力推进《宣汉县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规划》《宣汉县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规划编制。三是高质量布局产业发展。坚持以产业带动村庄发展,依托农业农村特色资源,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立足牛果药茶菌特色产业,充分发挥“128”现代农业园区带动效应,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探索发展农村庭院经济,持续稳定增加脱贫群众收入,确保增幅达到15%以上。

二、重补短、强实效,激发和美乡村建设新动力。一是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三大革命,扎实开展城乡垃圾污水设施补短,新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8650,建成美丽宣汉•宜居乡村”100个,宣汉县白马镇入选全省十大魅力乡镇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持续改造干线路、硬化村组路、打通断头路,实现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6500公里;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建成高标准农田8.42万亩;扎实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3842处,有效解决9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三是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创新开展每季度县领导到联系乡镇召开1次村民大会、每月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召开1次村民大会、每周驻村干部召开1次院坝会的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纵深推进忠勇信义•德驻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推行干部替群众跑、网络替群众跑、放权替群众跑三替跑模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三、重保障、强示范,发挥和美乡村建设新效力。一是强化资金保障。建立健全巩固衔接期间资金投入机制,全年投入衔接资金5.48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用于乡村建设资金29253.6万元,占比53.32%。主要用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补短。二是强化示范创建。以创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为引领,坚持全域化谋划、项目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精品化打造,推进建设月亮坪(毛坝-红峰-胡家-普光)、巴山大峡谷(樊哙-渡口-三墩-龙泉-漆树)、东乡-庙安-天生、君塘-大成、南坪-峰城五大乡村振兴示范区。特别按照高规格编制乡村振兴规划、高标准布局乡村振兴点位、高质量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高颜值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四高标准,全面建成月亮坪乡村振兴示范区。三是强化公共服务。撤销小规模村小100个,新改扩建各类学校21所;加快打造9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基层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达标。全面完成152个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示范建设,下放行政权力271项,新增村级代办服务事项62项。深入实施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实现符合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运车。(县乡村振兴局)

普光镇:盘活沉睡资源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普光紧盯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特色项目,积极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将空房荒地转化为发展动力,激活了集体经济内生动能,探索出了一条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子。

一、撂荒地”变“致富田打造增收“新引擎”

普光镇以土地确权为抓手开展撂荒地摸排,建立撂荒地整治工作台账,集中整治撂荒地11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9800亩,建成天井村、杨合村2个撂荒地整治示范点,杏树村、芭蕉村2精改粮示范点。同时,采取支部+公司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5000余亩,大力发展蓝莓、红杏、青花椒、中药材、养鸡场等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农户可通过每亩土地获取300元流转费,同时,通过吸纳务工获取劳务报酬普光镇的闲置土地被盘活,撂荒地摇身一变成为致富

二、“闲置房”变“黄金屋”,增强致富“新动能”

两项改革后,村级阵地和村级小学教学点大量闲置,普光镇有序开展村级资产清理,分村建立台账,按照分类处置、方式灵活的原则,积极探索盘活利用镇村公有资产有效路径,10余个撤并村闲置办公阵地、18个村级小学教学点,通过改建租赁方式,盘活闲置集体资产,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能。普光镇玛瑙村结合当下产业发展大潮,原东风小学改建为养鸡场租赁给本村致富能人,每年收取租金3万元。通过这种方式,盘活了村上的闲置资源,也实现了集体经济稳增收,同时,吸纳村民在养鸡场务工获取劳务报酬

三、“荒山坡”变“游乐园”,释放发展“新活力”

近年来,普光镇整合地方政府、企业业主、农户三方力量整理荒坡,平整土地,发展产业,配套休闲度假、观光娱乐等基础设施,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助农增收杏树村充分利用农业产业和资源优势,开发闲置荒坡和土地1000余亩,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红杏产业,完善配套设施,建立红杏产业园,举办红杏采摘节,今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大田村紧盯浙川东西部协作契机,大力发展蓝莓种植2000余亩,配套建设游客接待中心、蓝莓主题乐园、蓝莓小屋等,形成了观光、采摘、旅游、加工互动发展新格局。普光镇

工作动态

石铁乡:翠芽茶飘香茶农采茶忙

雨润春茶香,采茶好时光。随着天气逐渐回暖,石铁乡大堰坝、谭家银等茶园迎来了春茶采摘时节,茶农们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明前茶,供应市场。

正值青绿唤大地,一片茶园好时光。随着“明前茶”采收和加工旺季的到来,石铁乡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走进茶园,帮助茶农抢抓时节采收茶青,整个茶园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

茶农温秀琼笑着说:“现在是春茶采摘的旺季,我每天可以收入100200元,本来是年纪大了准备回家养老,这才发现种茶采茶比我在外打工赚得还要多。

“茶叶是我们本地的特色产业,为了能在更短的时间采出更多的茶青,作为志愿者我们每年都会来帮助茶农采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志愿者张可可说。

依托气候和土壤优势,2014年开始发展种植茶叶至今,全乡建有扇子丘、大堰坝、双河口、斜水源、谭家银5个规模化茶园,因种植的茶叶品质优、口感好成功打响山茶乡、秀美石铁地方名片如今,茶园里种植的福鼎大白茶名选131等品种茶叶通过石铁乡振兴茶叶加工厂加工成品远销省内外,成为助力乡村振兴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截至目前,全乡共发展茶叶6000余亩。今后,石铁乡将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推进产业发展,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发展道路,让绿水青山实实在在转化为“金山银山”。石铁乡

简讯

近日,胡家镇政府特邀浙江浙商银行领导和专家来胡家镇锣鼓村就大棚蔬菜种植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助力大棚蔬菜稳产保供据悉,浙商银行至2022年定点帮扶胡家镇锣鼓村以来,先后在锣鼓村投资100余万元建成了22个大棚占地10.5用于种植西红柿草莓,同时,利用大棚外24.1亩空地种植茶菊。目前大棚蔬菜采用承包模式进行种植管理,农户收取土地租金,同时年底分红作为锣鼓村集体经济收入。胡家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