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2023年地质灾害防御预案
来源: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7-13
点击数:人次

​为有效防御地质灾害,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情况

以汛前拉网式排查为依据,我镇无列入预案监测隐患点。

我镇汛期地质灾害发生主要受降水影响,因此防灾重点时段集中为5-10月,重点区域为场镇、学校、矿山等人口聚集区域。

二、防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镇级部门负责人及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签订防灾责任书。

(二)注重分工协作。在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关部门、有关村社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地灾防治工作。按照分级管理、属地为主原则,各村社区)、组切实抓好本辖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自然资源所要做好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负责受威胁城镇居民和乡村农户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安办负责公路(主干道、村道由镇村负责)、航道沿线及危及交通设施和通行安全的地质灾害防治以及做好工业企业矿山开采等生产活动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利站负责河道、水利设施及周边地质灾害防治;村镇规划建设中心负责街道公用设施及其周边地质灾害安全隐患防治;工程建设项目由分管领导及村镇规划设中心负责指导督促业主单位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教育、民政、卫生等镇级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三)落实汛期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为确保地质灾害监测报告制度落实到位,各地要严格执行重点防范期24小时值班制度、速报制度、巡查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值班期间要做好地质灾害日常预警和相关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上报、下传工作。在出现突发性地质灾害时,要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及时启动速报工作,迅速、准确、及时上报有关情况。各矿山企业及其他有关单位也必须建立地质灾害汛期值班制度。各地将值班电话向社会公布。

(四)落实巡排查、监测制度。扎实做好汛前、汛期四查(检查、巡查、排查、核查)工作,及早发现灾害隐患,及时纳入监控范围,落实防灾措施,避免突发性地质灾害造成重大损失。要做好切坡建房、陡坡陡坎下或人工切坡地段的隐患排查工作,将排查出的隐患点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逐点落实监测人和防灾责任人,完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各部门、村(社区)对纳入各级防治方案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严加防范、强化巡查,逐点查看隐患点变化情况,对隐患点防治方案完善、防灾责任和防灾避险措施落实等情况要进行重点检查,将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和督导工作贯穿于防治工作始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五)加强群测群防。健全镇、村、组、隐患点四级群测群防体系,加强群众监测员的选拔管理,开展地灾防治知识院坝培训活动,进一步普及防灾知识。及时收集、看预警预报信息,及时传达到隐患点群众,做好险情预判,主动撤离人员。

(六)做好物资保障。将防灾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加大防灾物资储备力度,保障防灾工作需要。

(七)加大责任追究。对因防治责任不落实,措施执行不力,造成重大影响,以及因工程活动诱发地质灾害的严肃追究责任。

三、应急预案启动

已经出现预案所述险情或通过研判将会出现险情,由各村组织负责人或群众监测员立即启动预案,组织人员撤离至安全地点,各相关部门、责任人员,要按预案开展防灾工作。

  下八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