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
来源:宣汉县茶河镇
发布日期:2023-02-02
点击数:人次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1.在产业发展上寻求更大进步。一是严控耕地红线,首保粮食安全。整治撂荒土地200,翻耕春耕备耕土地40000余亩,在龙观村新建高标准农田300亩,开展农技人员送技下乡活动,全面保障春耕生产。提前规划、集中力量打造100亩以上大豆种植示范点1个,30亩以上大豆种植示范点11个,结合“药、果、豆”套种模式,扩种大豆500亩,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大豆种植任务。二是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继续培育好以圣水果蔬专业合作社等10个专业合作社、23个家庭农场龙头拉动茶河片区800只梅花鹿、8000亩青脆李、700亩红心猕猴桃、200亩脆柿、200亩耙耙柑、150亩南福核桃等特色产业发展。合理规划布局平楼片区300亩中药材种植紧盯建成川东生猪养殖第一大镇目标,建成年出栏育肥猪3000头以上规模企业3家,2000头以上2家,1000头以上2家,500头以上3家。督促蓝润集团生猪养殖企业继续开工建设助力四川鸿基农牧有限公司等中小型养猪企业发展壮大,投资4000多万元培育种猪1200头,年出栏生猪4万余头。持续提升铭远生态林业有限公司蜀汉林猪品牌影响力夯实产业支柱三是发展特色旅游业。科学规划全镇旅游区域,有效整合辖区旅游资源,连线打造圣水桃园、鹿走山、岭岗祠堂美丽新村、高峰岩森林生态产业基地、天台观等精品路线,开发特色旅游产品,提升茶河旅游整体竞争力。

2.在基础建设上谋求更多突破。一是推进公路建设。新修通组公路和硬化产业道路10.18公以上,力争南(坝)茶(河)油化项目进入交通项目库。二是完善水利设施,补齐人饮工程短板。集中精力整治完成97%以上农村集中供自来水,实施山坪塘和渠堰整治,完成水库除险加固、修建护河堤、重点解决好场镇和龙观、平楼街道饮水不安全、不卫生、无保障等问题三是完善便民设施。计划新建堡坎挡土墙及路面修复4处。四是推进场镇扩容提质工程。进一步优化场镇空间布局、强化场镇管理、规范场镇车辆停放。

3.在民生福祉上拿出更实举措。一是继续支持教育发展。推进教育均衡,增加对教育的投入,改善教学环境,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控制中小学辍学率,积极发展素质教育。二是继续搞好医疗卫生。加强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善人民群众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常态化抓好疫情精准防控,切实筑牢防疫屏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三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对残疾人、孤儿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扩大困难群众公益服务项目的覆盖面;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政策保险参保工作;严把就业民生工程,同步推进公益性岗位、就业培训、省外务工车船费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就业创业工作;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优化退役军人服务管理。

4.在生态宜居上实现更大作为。一是加强新村建设。继续实施“厕所革命”、新建垃圾池、增加垃圾清运频次、优化院坝建设,彻底改善农村住居环境,逐步实现居民生活社区化。二是强化生态建设。大力实施生态农业、生态林业工程,狠抓城乡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治理“三大革命”,加大生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解决城乡污水、生活垃圾处理问题,新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150户三是改善场镇建设。借助“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重大历史机遇,继场镇停车场建成后规划建设场镇公园、护河堤、滨河大道、张家河坝(干巴子)大桥,拉大场镇骨架,不断提升茶河场镇形象。

5.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切实加强衔接资金使用,持续落实东西部协作和“万企兴万村”行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一村一项目”建设,持续壮大“猪牛果药茶”等特色产业。积极培育多元化农村市场主体,新培育省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

6.维护茶河社会安全稳定。做好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政策,加强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持续提升疫苗接种率;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个责任”,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开展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多发频发势头,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严防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火灾,确保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优化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网络和队伍建设,妥善处理各种纠纷,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持续开展扫黑除恶和反电信诈骗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新形势下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

7.在政府自身建设上下更大力气。一是讲政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坚决执行镇党委决定,维护镇党委权威。坚持发展为了群众,坚决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顺应民意、尊重民意,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全镇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抓落实。坚持用态度说话,用行动落实,用能力证明,用实绩作答,推行工作清单化、项目化、闭环化管理,增强“扯回销”意识,提升“划句号”能力;发扬红军精神巴人精神,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全力争先进、创一流、插旗帜,以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回应组织要求。三是守底线。逗硬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监督预防,推进标本同治;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全面推进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廉政食堂、“清廉乡村”等制度建设;坚持厉行节约,带头过“紧日子”。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

2

 

3

 

 

第二部分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详见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 分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1308.7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20.7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与正常调资,公用经费预算口径变化和公用经费调增。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1308.7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8.7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1308.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9.87万元,占97.79%;项目支出28.9万元,占2.21%。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308.77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20.7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与正常调资,公用经费预算口径变化和公用经费调增。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08.7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2.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3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81万元、农林水支出365.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9.1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08.7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20.7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变动与正常调资,公用经费预算口径变化和公用经费调增。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12.48,占54.4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36万元,占9.43%;卫生健康支出37.81万元,占2.89%;农林水支出365.97万元,占27.96%;住房保障支出69.15万元,占5.2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375.1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8.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308.47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 年预算数为35.2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 年预算数为88.0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4.4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7.25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6.1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365.97万元,主要用于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69.15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79.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87.5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公用经费192.3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8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8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下降40%,主要原因是我镇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遵守厉行节约政策,减少公务接待预算。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2.33万元,与2022年预算上升115.57 %,主要原因是预算口径调整。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0辆,其中:轿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宣汉县茶河镇人民政府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0个,涉及预算221.23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192.33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28.9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财政部门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 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预算公开表.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