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巡河湖保洁工作制度
来源:下八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6-21
点击数:人次

为进一步加强河湖道管理,促进长效巡河湖检查工作,确保各级河湖长履职到位,特制定本制度。

一、巡河湖范围

全镇所有河湖道、溪沟、水库、渠道及山坪塘。

二、巡河湖频率

各级河湖长要加大对包干河湖道的巡河湖力度,监管河湖道污染情况。镇级河湖长巡河湖一月三次巡河湖,村级河湖长一周两次巡河湖。除日常巡河湖外,河湖长可以结合挂钩联系河湖道实际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河湖,此外,河湖长要督促河湖道保洁员每天开展巡河湖,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清理清运。

三、巡河湖内容

⑴河湖道截污纳管、日常保洁是否到位;

⑵畜禽养殖、污水处理设施、服务行业企业等是否存在偷排、漏排及超标排放等破坏环境违法行为;

⑶是否存在各类污水直排口、涉水违建(构)筑物、弃土弃渣、工业固废和危险废物等;

⑷生活垃圾是否有效收集处理;

⑸河湖道整治工程质量进展情况;

⑹河湖道两岸5米范围内的各类堆积物及违章建筑。

四、巡河湖处置

⑴处置权限属于河湖长的,马上进行处置;

⑵处置权限属于部门的,河湖长应第一时间联系或督促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⑶若发现责任部门对问题查处不力的,应第一时间以督办函形式转交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查处,并进行跟踪落实,督促反馈结果,确保整改到位。

五、巡河湖记录

河湖长要做好每次巡河湖的记录工作,并把巡河湖中发现的问题与处置情况,准确详细的在《河湖长工作日记》中做好记录。

 

                                                                    下八镇人民政府

                                                                     2023年5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