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三部曲”完美奏响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两员” 选聘旋律
来源:宣汉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3-06-08
点击数:人次

​近日,宣汉县统计局采用三部曲旋律,完美收官五经普普查指导员、普查员的选聘工作。

前奏曲:制定两员选聘细则,明确两员工作职责。县经普办及时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两员选聘工作的通知》到乡镇,明确两员工作职责、任务和选聘原则、条件等,从制度上保障选聘工作顺利开展。

间奏曲:村社选拔报送两员人选,乡镇初审建档两员名册。一是村(社区)自选。按照乡镇结合本地实际,初步确定两员数量,村(居)委积极选送责任心强、文化程度高、熟悉村(社区)情况的人员。二是乡镇审核筛选。对各村(社区)上报名单,建立两员名册,严格按照选聘原则及条件,逐一核实,不符合要求的退回补选。同时,结合社区实际,通过补充乡镇骨干力量,选聘社会临时人员等方式,充实社区普查员队伍。

结尾曲:县级复审完善人员结构,夯实两员队伍质量。县统计局就乡镇(街道)上报两员的数量、质量进行再次审核。截至目前,已圆满完成两员选聘,共993人。其中,普查指导员240人,普查员753人。男性545人,占比54.9%;女性448人,占比45.1%。从年龄结构看:30岁及以下人员45人,占4.5%31-50岁人员911人,占91.8%51-60岁人员35人,占3.5%60岁以上人员2人,占0.2%;从两员教育程度看:大学以上学历42人,占比4.2%;大专350人,占两员总数的35.2%;其他学历601人,占60.6%。与前几次普查比较,两员年龄降低,文化程度提高,综合素质大大增强,为五经普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