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开展2023年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来源:下八镇
发布日期:2023-06-07
点击数:人次

​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强化统等、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标本兼治、打建结合,宣传引导、营造氛围”的工作原则,决定在全镇开展2023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集中供餐食堂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1.减少源头浪费。加强采购、配送、储存、加工全链条节约管理,动态调整食材配比;提升餐饮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充分利用边角料配菜,提高食品原料综合利用率,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

2.优化供餐模式。鼓励预约用餐,根据就餐人数和用餐时段规律,通过“备餐+补餐”的方式实现“后厨不多做、前厅不多剩”,推出小份菜、自助餐,科学烹饪合理搭配菜肴色泽、口味,满足不同就餐人员的需求。

3.加强公务用餐节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从严控制陪餐人数,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倡导N-1”点菜模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

4.加强宣传监督。在食堂、餐桌设置提示牌、宣传标语,提倡按需取餐、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做好就餐现场管理,对就餐人员浪费行为及时劝阻。在学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绘画评选活动,通过学生将节约用餐理念深入到每个家庭。

(二)社会餐饮单位制止浪费工作

1.提供节约用餐便利。导餐饮经营者推出半份菜、小份菜、拼盘菜,提倡分餐制。菜单上详细标明食物总量、建议消费人数、辣度等信息,主动提供打包服务,倡导使用打包盒、打包袋,对剩菜打包、光盘行动的顾客给予菜品打折等奖励。

2.宣传节约用餐理念。倡导餐饮经营者通过在店堂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画,餐桌和菜单上设置提示标识,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等方式宣传节约用餐理念。完善旅游景区餐饮服务规范,设置点餐提示,提供“光盘行动”优惠,引导游客按需点餐、理性消费、拒绝浪费,服务人员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倡导“N-1”点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餐饮单位设置专门的节约用餐劝导员,支持自助餐经营者实施对消费者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的措施。

3.提高临期食品处置利用率。指导超市、商场等食品经营者加强日常检查,对临近保质期食品分类管理,作特别标识或者集中陈列降价销售;鼓励引导设置专柜,放置临期食品、饮用水等,供需要人群免费取用;鼓励新开设临期食品专卖店,集中采购临期食品打折销售;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向社会组织、福利机构、救助机构等组织或个人捐赠食品。

4.加强行业自律。指导餐饮行业协会加强团体标准的修订工作,探索制定餐饮行业公约,发出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加大制止餐饮浪费培训力度,指导餐饮服务者将制止餐饮浪费的理念和要求体现到餐饮服务各环节。

二、实施步骤

(一)启动宣传阶段(即日起至531日)。组织召开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启动大会进行安排部署,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多维度的宣传阵地,全面开展宣传引导工作。

(二)全面推进阶段(510日至610日)。持续开展宣传工作,指导各行业、各领域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工作任务,加大餐饮浪费行为案件查处力度。

(三)督促指导阶段(610日至710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专项行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曝光典型案例。

(四)总结评估阶段(710日至831日)。总结专项行动整体情况,梳理专项行动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政治责任,提高思想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以工作成绩彰显政治担当。

(二)精心组织部署,确保落实到位。各村(社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明确职责任务,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方案,量化节约指标,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成本管控体系,确保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注重工作实效,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为及时了解和宣传各村(居)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好的工作做法,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有的放矢,各村(社区)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联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