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八镇2023年“一河一策”实施方案
来源:下八镇
发布日期:2023-06-07
点击数:人次

​为全面落实河湖长相关要求,深入推进下八水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彰显生态下八、魅力水乡特色,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了《下八镇一河一策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河湖长为抓手建设生态文明为统领,打造生态下八为目标,全面开展水环境保护,保障水环境安全,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水环境保护相协调、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集中整治、长效管理

二、工作目标

重点整治生活污染、加工业污染、流域内农业污染等通过努力使下八镇主河道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实现变净、变清、成景的目标。

三、基本情况

(一)河流方面

本辖区有前河、铁石河(县级河流)两条,黄龙河、桃花河郑家溪、枣子坝、匡家坝溪、壕口溪(镇级河流)6条,目前情况良好。

(二)农业面源及畜禽养殖污染方面

主要来自流域内农业生产施用化肥目前禁养区内养殖场2(已关闭复垦)

(三)工业企业污染方面

目前有石材加工厂2家、砂石加工厂3(已关闭复垦)、木材加工厂2(已关闭1家)、砖厂3家、天然气净化厂1家。

(四)河道保洁方面

主河段水面保洁、河岸保洁均已落实人员且制度健全、职责明确。

(五)水环境保护意识方面

目前治水氛围正在逐步形成;水环境保护意识正在逐步提高,偶尔有乱倒、乱丢、乱扔垃圾现象。

四、全面实施

(一)全面宣传实施河湖长制(20231202312月底)

全面宣传并实施河湖长”是这项民心工程的重要保证是提升河道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2023年根据河道性质分别确定镇级、村组级河湖长并设立公示牌;制定好一河(库)一策方案;因河湖长制涉及广、难度大务必加大宣传力度,通过采取张贴横幅等多种方式,增强全民水环境水治理意识。

(二)全面排查流域污染源(20231202312月底)

由农技、水利、环保治理办配合各村(社区)负责对河道现状及污染源进行排查,建好台账、登记备案。

(三)河实施方案

时间要求(20231202312月底)

1.2023对养殖场全面开展综合治理,达到处理无害化排放标准化,逐步推进规模养殖移栏转迁。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治、精准施药等技术;农药使用量比2022年减少5%;由农技站牵头环保水利配合所涉及村(社区)具体负责。

2.2023大部分河道保洁率确保100%;达到水环境质量标准。环保治理办牵头所涉及村(社区)负责。

3.河道整治要强力推进6制度(禁采、禁倒、禁建、禁占、禁排禁捕2023年全流域禁止垃圾入河、禁止污水直排对乱倒行为公开警示并重处重罚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打击;对乱采、对乱建、乱占、排放不达标的坚决关停拆除并重处重罚严格审批涉河建设、努力使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由政府牵头自然资源、住建、水利、环保治理办、综合执法办、综治、工商等部门各负其责,所涉及村(社区)配合,其他河库参照执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