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第二期)
来源:县气象局
发布日期:2023-05-31
浏览次数:

​我县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需加强防范

摘要:31日白天,我县突发强降水,截至15时,已有38个站点达暴雨,4个站点达大暴雨。预计6月1~4日,我县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主要降水时段为3~4日。由于降水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需高度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局地山洪、城镇内涝和地质灾害。

一、降水实况

31日08时开始,我县突发强降水。截至15时,共38个站点达暴雨,渡口、樊哙、三墩、柏树4个站点达大暴雨,最大为渡口110.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为柏树48.4毫米(31日13-14时)。

上游万源花楼75.5、罗文89.8、井溪64.8、固军54.4、青花44.4、万源城区44.1;开江城区72.1、天师72.3;城口县明通镇77.9。

二、未来天气趋势

预计31日下午我县南部大到暴雨,其余地区小到中雨;31日晚上中到大雨。6月1~4日我县降雨持续,其中1~2日多分散性强对流天气,3~4日受西南涡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县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过程累积雨量70~120毫米,局部地方可达18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同时段,我县上游万源市、开江县也将有强降水,累积降雨量70~120毫米,局地可达180毫米以上;城口县将有较强降水,累积降雨量50~100毫米。

三、对策建议

1、26日以来,我县持续出现强降水,土壤含水量饱和,降水易诱发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等次生灾害。各地应高度重视,加强各灾害隐患点的巡查排险。

2、上游地区累积雨量大,需加强流域防汛调度,做好沿河低洼地带防汛工作。

3、各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强降水天气风险管理工作,强化各行业领域特别是在建工程次生灾害的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值班值守,做好应对防范准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