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白岩滩高山农业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 (2023-2035年)(征求意见稿)
来源: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 

宣汉县白岩滩高山农业片区

应急体系专项规划

(2023-2035年)

 

(文本、附表、附图)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


目录

第一章  总则1

第一节  地位作用1

第二节  规划依据1

第三节  规划原则2

第四节  规划期限4

第二章  规划背景5

第一节  片区现状5

第二节  面临形势11

第三章  规划目标17

第一节  近期目标17

第二节  远景目标19

第四章  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20

第一节  健全应急管理机制20

第二节  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21

第三节  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23

第四节  加强综合应急能力建设26

第五节  推动先进技术应用34

第六节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36

第五章  保障措施38

第一节  完善组织保障38

第二节  强化资金保障38

第三节  落实政策保障38

附表39

附表1  片区重点企业风险等级及分布表39

附表2  片区地质灾害、洪涝灾害隐患点统计表40

附表3  近年来典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统计表41

附表4  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42

附表5  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统计及分布表44

附表6  应急管理用地现状和规划用地指标表46

附表7  重点工程项目统计表48

附图(单列)

附图1  片区区位关系图

附图2  片区基本情况图

附图3  片区安全生产风险分布现状图

附图4  片区自然灾害分布现状图

附图5  片区应急救援能力分布现状图

附图6  片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分布现状图

附图7  片区灾害事故防范工程规划图

附图8  片区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规划图

附图9  片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规划图

附图10 片区应急管理信息工程规划图

附图11 中心镇峰城镇防灾减灾救灾规划图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达州市委、市政府,宣汉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应急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白岩滩高山农业片区应急机制和能力现代化,提升片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依据相关规定,编制本规划。

第一章  总则

第一节  地位作用

编制白岩滩高山农业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是全面落实四川省、达州市和宣汉县关于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大举措,是融合衔接白岩滩高山农业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的实际需求,是对省、市、县“十四五”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和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工作方案的细化和深化,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的具体应用,是健全完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的重要依据。

第二节  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3.《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厅〔20216号);

4.《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省县域内片区划分的指导意见〉〈关于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川委厅〔202153号);

5.《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乡镇级片区专项规划省级工作方案〉的通知》(川自然资发〔202143号);

6.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的通知》(川府发〔202143号);

7.《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工作方案》;

8.《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四川省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要点〉〈四川省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备案程序及审查要点〉的通知》(川应急〔20223号);

9.达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达市府发〔20229号);

10.《达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做好乡镇级片区应急体系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达市应急〔202244号);

11.《宣汉县“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宣汉县第十九届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

第三节  规划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不断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并举。增强忧患意识,注重关口前移,强化源头管控,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灾害事故风险评估、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从“防、治、救”3 个层面规划主要任务与重点工程,既要实施工程治理等具体项目,又要健全完善机制体制工作,既要作好事前防范文章,又要落实事中处置过程管控,更要注重事后风险评估和总结提升。

坚持统筹协调。充分衔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十四五应急体系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根据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关于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工作方案的要求,理顺片区应急管理体系,突出中心镇建设,提升片区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应急救援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社会共治能力,有效推动基层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现代化。

坚持资源整合。对片区内既有防灾减灾等设施进行系统性地梳理,提高闲置场所利用率,对已有的进行扩能增效,不足的进行健全完善,没有的进行补充建设,最大程度盘活闲置国有资产,减少重复建设。 

坚持因地制宜。准确把握片区发展方向和功能定位,应用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结合片区人口、产业、应急救援队伍、应急避难场所、应急物资储备等各类关键要素,对片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现状进行系统性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按照“有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怎么补”的思路因地制宜进行规划。

坚持社会共治。健全完善公众参与机制,将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贯穿到规划编制全过程,广泛听取群众和专家意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穿工作始终,切实增强规划工作的战略性、权威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第四节  规划期限

本规划与白岩滩高山农业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期限一致,规划期限为20232035年,近期至2025年。

 

第二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片区现状

一、片区基本情况。

白岩滩高山农业片区位于宣汉县中部高寒山区,片区北部与中河流域特色农业片区接壤,南部与南坝商贸工矿片区相邻,东部毗邻巴山大峡谷农文旅片区,西部与普光工业片区、环县城城乡融合发展片区相连。该片区为农村片区,含峰城镇、南坪镇、桃花镇、老君乡4 个乡镇,其中峰城镇为中心镇。辖区幅员面积324.4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977.05公顷,林地面积19444.9057公顷。片区下辖4个社区、29个行政村,户籍人口约7.9029万人,常住人口约4.7773万人。

片区地处四川盆地东北部山区,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境内上峦起伏,沟谷交错,最高点位于峰城镇天龙山,海拔1446米,最低点位于桃花镇清溪河桃花段,海拔340米。片区全年四季分明,雨热同季,阳光充足,冬春季多冻雨多霜雪,夏季雨量集中,秋季高温干旱,属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

片区内主要河流为清溪河,主要支流有三岔河、五道口河。水库主要有白岩滩水库、水梯口水库、中坝水库、长沟水库、灰道湾水库、打鼓湾水库、白堰沟水库、三湾水库、余家湾水库、窑厂河水库、老寨沟水库。

片区内有091县道毛五路、075县道茶峰路在峰城镇交汇,拟规划建设黄金镇经峰城镇至南坝镇、五宝镇快速通道联系中河、前河流域。

片区内有旅游景点2个(老君老凤红色古村落、桃花贡米),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市级4处(桃花观音岩摩崖造像等)

片区大力发展桃花米、玉米、香菇等生态农业和高山车厘子等特色水果,其中峰城玉米、宣汉桃花米、老君香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

片区功能定位为:利用海拔高、温差大、光照足等高山地区独特的地理优势,发展高山水果、品质大米、生态畜禽、绿色食品高品质农产品,打造高山农业发展片区。

二、安全生产情况。

片区内入驻的重点企业共7家,涉及危险化学品、工贸等行业。

危险化学品:片区内入驻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2家,在峰城镇(城镇天然气经营企业1家、加油站1家)。各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企业在相关设施设备上及重要场所,均安设有温度、液位、压力等监测报警及静电接地报警、视频监控等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近5年来,片区未发生过一般及以上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

工贸:片区内入驻重点工贸企业5家,其中食品加工企业1家在峰城镇,木材加工企业2家(峰城镇1家、南坪镇1家),铝材加工企业1家在桃花镇,玩具加工企业1家在桃花镇。各工贸企业在重要场所安设有火灾监测、视频监控等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近5年来,片区未发生过一般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文化与旅游:片区内有旅游景点2个(老君老凤红色古村落、桃花贡米),有4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桃花观音岩摩崖造像等)。老君老凤红色古村落重要场所安设有火灾监测、视频监控等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近5年来,片区未发生过一般及以上文化和旅游安全事故。

道路交通:片区内有县级公路130.4公里,村级公路319.17公里,入户公路约171.0公里,已安装波形护栏约155.0公里。片区地处高寒山区,交通道路有较多急弯、陡坡等,近5年来,片区未发生过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农业农村:片区特色农产品主要有桃花米、玉米、香菇和高山车厘子等,其中峰城玉米、宣汉桃花米、老君香菇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片区内农村自建房大多为砖混结构,少部分框架结构,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其木房、危房均已改造或异地搬迁新建为砖混结构房。片区内规模化养殖场设有沼气池,实现了沼气的有效利用。片区旅游景点周边无酒店、民宿,仅有少量小规模农家乐,农家乐均配置了消防通道、部分消防器材及设施,燃气采用罐装供给。片区近五年内发生农业农村安全事故。

三、自然灾害情况。

根据片区各乡镇实际情况,结合2021年全开展的全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成果,片区主要自然灾害有: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

洪涝灾害:片区内主要河流为清溪河,主要支流有三岔河、五道口河。水库主要有白岩滩水库、水梯口水库、中坝水库、长沟水库、灰道湾水库、打鼓湾水库、白堰沟水库、三湾水库、余家湾水库、窑厂河水库、老寨沟水库。片区内近年来发生洪涝灾害1次,在桃花镇刘家沟村三岔河街道,无人员伤亡(详见附表3,现有洪涝灾害隐患点1处(桃花镇刘家沟村三岔河街道,详见附表2)。建有自动雨量站3处(其中峰城镇1处、南坪镇1处、桃花镇1处),无自动水位站和防洪堤。采用“群测群防 巡视”的简易监测方法,无视频监测系统。

地质灾害:片区内近年来发生地质灾害1次,在老君乡排马村3组陈家塝滑坡,无人员伤亡(见附表3)。目前在册滑坡隐患点4处(其中桃花镇2处、南坪镇1处、峰城镇1处),险情级别均为小型;崩塌隐患点3处(其中南坪镇2处、老君乡1处),险情级别均为小型;不稳定斜坡隐患点1处在南坪镇,险情级别为小型。采用巡查巡视、群策群防等简易监测方法(见附表2)。片区内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明确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预警方式、撤离路线、防治措施建议等。                       

森林火灾:片区内森林多为乔木、灌木等可燃树种,林内可燃物长时间堆积,极易引发森林火灾。根据达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发布的《关于分区分级常态化抓好森林火险精准防控工作的通知》(达市森防指〔202113号)可知,片区内峰城镇、南坪镇为高火险区,老君乡为中火险区,桃花镇为低火险区片区内林地面积为19444.9057公顷,森林覆盖较高,建有林防公路135公里(其中南坪镇12公里、桃花镇123公里),建有防火检查卡点22处(其中峰城镇1处、南坪镇11处、老君乡7处、桃花镇3处),建有消防取水池21处,在桃花镇;片区森林火情主要采用巡查巡视、群测群防等简易监测方法,无瞭望塔和视频监测等系统。片区内各林区已明确防火责任人、检查责任人、预警方式、防治措施建议等。   

四、应急能力情况。

应急指挥机构:片区内各乡镇均设立了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和应急管理工作,已建立由各乡镇党委领导任组长的应急领导小组,应急领导小组下设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应急管理日常工作开展

应急救援队伍:片区内无专职救援队伍,已建立乡镇应急队4支、队员124人,村(社)应急分队33支、队员530人,义务消防小队3支、队员50人。其中峰城镇应急队1支、队员30人,村(社)应急分队8支、队员240人,义务消防小队1支、队员20人;南坪镇应急队1支、队员30人,村(社)应急分队11支、队员150人,义务消防小队1支、队员10人;老君乡应急队1支、队员34人,村(社)应急分队7支、队员70人,义务消防小队1支、队员20人;桃花镇应急队1支、队员30人,村(社)应急分队7支、队员70人。

救援基地:片区、各乡镇均未建立救援基地。

救援装备:片区内各乡镇应急队均配备有广播点、日常巡查、个人防护、应急通讯、抢险救援等装备共计1976件套(其中峰城镇521件套、南坪镇655件套、老君乡430件套、桃花镇370件套);各村(社)应急分队均配备有村级广播点、手电筒、铁锹等装备。

应急预案:近三年片区编制或修订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洪防汛、地质灾害等乡镇级应急预案22个(其中峰城镇3个、老君乡16个、桃花镇3个),在县应急局已备案9(其中峰城镇3个、老君乡6个)33个村(社)仅14个村(社)全部完成应急预案编制。片区各乡镇、村(社)均未全面完成应急预案编制和备案

应急避难场所片区内暂无固定应急避难场所,均为依托学校、广场、社区等为主的临时避难场所,共有16个,总面积约3.65万m2避难人数约3.42万人。其中峰城镇4个,总面积约0.85万m2避难人数约0.56万人;南坪镇5个,总面积约1.1万m2避难人数约0.73万人;老君乡4个,总面积约0.95m2避难人数约0.63万人;桃花镇3个,总面积约0.75万m2避难人数约0.50万人。

应急物资储备:片区内各乡镇均设有应急物资储备点,总面积约105m2(其中峰城镇50m2,地点:天府社区2楼物资储备室;南坪镇20m2,地点:东坡街敬老院物资储备室老君乡10m2,地点:乡政府办公楼物资储备室;桃花镇25m2,地点:挑花镇桃源街物资储备室)。储备个人防护类物资657件套、抢险救援类1599件套、应急通信类135件、应急照明类235件、应急医疗类21件套、生活类458件,共计3105件套。

第二节  面临形势

一、安全生产方面。

片区、乡镇主风险:片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加油站和天然气经营企业)为较大风险企业,主要风险有火灾、爆炸、中毒与窒息。片区内工贸企业一般风险企业,主要风险有机械伤害、触电、火灾等。片区地处高寒山区,区内交通运输道路弯道、陡坡、临边、临水路段多,容易造成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综上所述,片区安全生产方面主风险有火灾、其他爆炸、中毒与窒息、机械伤害、触电及交通安全事故等。

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片区内企业安全管理手段以现场检查为主,技术防范措施不健全,危险化学品及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率仅55.0%。片区基层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执法人员配备不足,仅峰城镇、桃花镇配备有1名专职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其余乡镇无专职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监管机制不健全,监管责任未全面落实到位,无相关监管执法装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和监管效率较低,安全监管工作难度大;需增加基层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和执法装备,加强基层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提高监管执法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制,全面落实监管责任。片区内旅游景点周边农家乐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无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消防器材及设施配备不足,需完善消防设施及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片区交通运输道路临边、临水、拐弯路段多,仅安装波形护栏约155.0公里,需规划增设临边、临水、拐弯路段安全防护栏、广角镜及标志标牌等安全防护设施。

二、自然灾害方面。

片区、乡镇主灾种:洪涝灾害、滑坡、崩塌、森林火灾。

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片区内未建设防洪堤,防汛排涝设施设备不足,一旦发生暴雨、洪水容易造成场镇和河道低洼段内涝和灾害,需防洪堤,整治河道,增配防汛排涝设备;片区仅有3处自动雨量站,无自动水位站,自动水位和雨量站点建设不完善,无视频监测系统,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不高,山洪灾害预警员专业水平低,报警器等装备不足,山洪灾害防范能力差需加强自动监测预警设备建设,加大业务培训。片区有长沟水库、灰道湾水库、白堰沟水库、三湾水库、老寨沟水库5处病害水库,需规划对其除险加固治理。片区在册滑坡隐患点4处、崩塌隐患点3处、不稳定斜坡隐患点1处,地质灾害科学预警和群防群治机制尚未完善,灾害防御工程基础依然薄弱,监测方法简易,无瞭望塔、视频监测和无人机等现代化监测设备,监测预警信息化水平不高,地灾防范能力较差需加强实施隐患点工程治理,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覆盖面加强对地质灾害监测员和救援人员业务培训。片区森林火险预警监测系统不完善,手段较为落后,无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等现代化设备,没有完善的预警监测体系;片区专业队伍配备不足,扑火队员以应急民兵、群众性扑火队伍为主,人员年龄较大,专业训练不足;各乡镇扑火物资储备不足扑火工具落后、设施设备简陋,科技含量不高;片区仅有防火检查卡点22处,仅在桃花镇建有消防取水池21处,其余乡镇无消防取水池;片区仅有林防公路135公里,老君乡、峰城镇无林防公路。片区林火现代化监测设备、防火检查卡点消防水池、林防公路等设置不足,需加强林火现代化监测设备、防火检查卡点、消防水池、林防公路等规划建设。

三、应急能力方面。

救援机制方面:片区、乡镇应急保障制度、培训制度、预警预报制度、应急救援制度、相关考核激励机制等尚未健全完善,没有形成系统化的应急管理体制和救援机制,需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

救援基地方面:片区、各乡镇均未建立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无救援队伍营地和战训基地,需规划建设综合性应急救援基地。

救援队伍方面:片区内无专职救援队伍,需规划组建片区专职救援队伍,配备专职救援人员。

救援装备方面:各乡镇有线、无线通讯装备配备不足,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系统不完善,卫星通讯设备覆盖不全面,通讯系统缺乏完整规划。片区应急救援装备仍有较大缺口,灭火、抢险救援、个人防护、水域救援、通讯等装备配备不足,需在规划建设的应急救援基地按照相关标准配套增设救援装备。

应急预案方面:针对片区内面临的主要风险,各乡镇、村(社)级的应急预案编制不齐全,预案覆盖率仅42.5%,且应急预案缺乏针对性、可操作性;片区各乡镇、村(社)级应急避险演练及演练评估不到位,未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未实现常态化演练,演练形式单一,实战性不强,演练质量和实效性不高。

应急指挥方面:片区内各乡镇应急指挥机构相对独立,未建立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缺乏应急指挥装备,应急指挥信息化水平不高,科技信息化手段在监测预警、指挥决策、救援实战中的运用占比较低,未建立与应急指挥能力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指挥体系。

协调联动方面:片区内应急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性不强,应急力量相对独立,片区内乡镇应急队、村(社)应急分队未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和队伍管理培训演练机制,各乡镇之间、乡镇与县级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性不强,尤其与专职消防救援单位和周边片区之间的协调联动不强。

四、防灾减灾方面。

片区内无规范化建设的应急避难场所,主要依托于学校、社区、广场等为主的临时避难场所,其避难场所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设施设备不齐全。片区内现有应急避难场所共计16个,总面积约3.65万m2,常住人口4.7773万人,人均避难场所面积仅0.76m2,人均避难场所面积不足。

目前,该片区未建设应急物资储备库,各乡镇仅设立了应急物资储备点,各乡镇应急物资储备点面积均小于100m2,储备点面积不足,且储备物资种类、数量不够,以救灾物资储备为主,其他应急抢险、应急救援、森林防灭火物资等严重不足,不能适应该片区应对突发情况的需要;各村(社)应急物资储备点面积不足储备物资种类和数量不够。

五、社会共治共享方面。

片区未正式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安全社区创建,安全宣传教育覆盖面不够广泛,部分村(社)、场镇公示栏等基础设施缺少应急知识、安全知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橱窗(走廊),由于宣传教育力度不大,群众安全意识不强,防灾意识差,缺乏应对紧急情况的基本知识和能力,自救互救能力较低。


第三章  规划目标

第一节  近期目标

2025年,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乡镇级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指挥、处置能力和基层基础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自然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一、安全生产目标。

安全生产责任全面压实,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全面提升,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水平显著提高。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持续健全,安全风险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明显增强。坚决控制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及死亡人数,形成领先的现代化安全生产治理体系。

3-1 安全生产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到 2025 年指标值

指标性质

1

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起数

0

预期性

2

企业三级安全教育培训率

100%

预期性

3

危险化学品及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率

100%

预期性

4

乡镇专职安全和应急管理人员

≥3名

预期性

5

年度问题隐患按期整改率

100%

约束性

二、防灾减灾目标。

进一步完善乡镇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推进避难场所规范化建设。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灾害综合救助水平显著提高。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风险监测预警能力明显提升。 

3-2 防灾减灾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到2025年指标值

指标性质

1

灾害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

100%

预期性

2

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

5小时之内

预期性

3

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

片区设置1个应急物资储备库,其他乡镇、各村(社)至少设置1个应急物资储备点

预期性

4

应急避难场所人均避难面积

≥1.5m2

预期性

5

灾害点位智能监测覆盖率

≥95%

预期性

6

片区各乡镇分别规划一个省级防灾减灾示范社区。

1个/乡镇

预期性

三、应急能力目标。

健全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镇应急队和村(社)应急分队为辅助的“12”应急救援力量体系,提高应急救援人员专业化比率和占人口比例。在中心镇峰城镇政府会议室内设立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在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建设救援战训基地和二级普通消防站1个及消防水池1处,作为片区救援战训基地和中心消防站。在峰城镇人民法院北侧新建1个应急物储备库作为片区应急物资储备库库,各乡镇、村(社)设应急物资储备点。

 


3-3 应急能力主要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到2025年指标值

指标性质

1

应急预案覆盖率与演练率

100%

预期性

2

应急救援人员受专业培训比率

100%

预期性

3

消防力量到达辖区边缘时间

<30分钟

预期性

4

快速响应救援圈建成率

100%

预期性

5

灾后得到有效救援时间

<2h

预期性

6

应急救援装备配备率

85%

预期性

7

公众应急知识普及率

90%

预期性

8

学生应急知识普及率

100%

预期性

 第二节  远景目标

2035年,全面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全面实现各类安全风险精准识别、整体监测、实时感知、早期预警和有效防控,综合保障能力全面增强,紧急救援队伍和装备水平显著提升,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应急管理新格局全面形成,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第四章  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第一节  健全应急管理机制

一、健全组织领导。

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建设,建立以中心镇(峰城镇)党委主要领导为组长,各乡镇长为副组长的片区应急管理组织领导体系,组建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配置不少于3名的基层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解决一人多岗、人员配备不齐、责任难以落实等问题,加强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提高应急管理专业化水平和能力。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责任制清单,中心镇(峰城镇)党委主要领导为片区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领导本片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及救灾工作,强化职能职责。

二、加强应急管理制度建设。

健全应急管理预警预报制度,及时上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行业领域灾害险情实况;建设巡查检查、应急值守、预警预报、区域联动、先期处置、转移疏散、避险管控、救援训练等制度。

三、完善应急指挥机制。

建立中心镇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应急指挥部,作为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统一指挥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统筹灾害事故救援全过程管理,健全分级响应机制,统筹抗震救灾、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生产安全事故(件)等专项应急指挥部的指挥机制。         

四、优化协同联动机制。

建立片区内各乡镇之间的协同联动及统一调度指挥机制,强化应急状态下地域相连的各乡镇之间信息共享、力量合成、预案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处置。强化乡镇与县级部门之间的协同联通,健立多部门共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协同联动机制。强化与专职消防救援和周边片区之间重大安全风险的联防联控、监测预警、信息沟通、技术支持、救援队伍和物资统一调配,形成多层次的应急联动体系,提升突发事件协同应急能力。

专栏1  应急管理重点工程

项目名称

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

建设内容

完善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机制,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年度轮训覆盖100%,人均年度培训不少于1次,学时不小于48小时,完善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考核绩效机制,建全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考核标准。

项目功能

提高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

建设单位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建设资金

培训经费8.0万元/年

完成时限

2023年至长期

第二节  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

一、提高监管监察能力水平。

片区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构,坚强领导能力建设,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团队,提高安全监管专业技术水平,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坚强监管队伍作风建设,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装备配备率,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健全人员激励制度,提高技术保障能力。

二、加强风险源头管控。

严格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新材料、新工艺安全风险评估和管控。积极促进企业开展“三项岗位人员”培训,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素养和安全操作技能。加强重大危险源监测、评估和管控,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三、强化安全风险监测。

结合“工业互联网 安全生产”行动计划,建设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拓展高危行业企业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功能,实时监测运行状态和工业设施故障状态,对运行状态和故障状态信息进行集成处理,设置报警阈值,对高风险事项进行分析预警和灾害事故报送。将企业在线监测预警系统推广到其它重点行业领域,推动企业在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规范化、智能化等方面取得突破。

四、巩固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成果。 

健全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严格落实企业“双报告”工作制度。强化隐患治理全过程的闭环管理,推动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政府部门监督检查、第三方机构(专家)专业指导、企业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公众举报监督等多方联动共治。持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巩固提升危险化学品、工贸、旅游景点、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及高风险场所消防通道、临坎临水路段的波形防护栏等方面专项整治成果,实现安全事故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专栏2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重点工程

项目名称

项目1:提高监管监察能力工程

项目2:安全生产标准化工程

建设内容

片区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构,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装备配备率,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团队,辅助片区开展生产安全监管、隐患排查、防灾救灾、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

加强片区内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率达到100%。

项目功能

提高基层安全监管能力。

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降低危险源发生事故严重度。

建设地点

片区各乡镇政府办公楼

片区各涉及企业

建设单位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片区各涉及企业

建设资金

10万元/年

各涉及企业自筹

完成时限

2023年底

2025年

专栏2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重点工程(续)

项目名称

项目3:交通安全防护工程

项目4:农业农村特色工程

建设内容

在临边、临水、拐弯路段增设安全防护栏、广角镜及标志标牌等安全防护措施。

在旅游景点及周边农家乐相关区域、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完善消防设施、建立微型消防站等。

项目功能

提高道路安全,降低发生交通事故严重度。

提高燃气使用安全,提高消防救援能力。

建设地点

片区危险道路段

片区旅游景点及农家乐

建设单位

道路交通部门牵头

消防部门牵头

建设资金

120万元

20万元

完成时限

2025年

2025年

第三节  提升自然灾害防御能力

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片区防灾基础条件,增强公共设施和建筑应急功能,统筹规划建设公共消防设施,提升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御工程标准和重点基础设施设防标准,提升抗损毁和快速恢复能力,推进重大地质灾害、洪涝灾害隐患工程治理,开展已建治理工程维护加固,全面推进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防治体系现代化建设。

一、洪涝灾害防治方面。

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总体原则,统筹防洪调度,保障流域安全,确保安全度汛。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强化监测预警与会商研判,加强预案衔接管理和物资保障、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和群众避险疏散演练。坚持常态救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片区内主要河流为清溪河,主要支流有三岔河、五道口河。现有洪涝灾害隐患点1在桃花镇刘家沟村三岔河街道采取新建沿河堤防、河道清淤等措施进行防洪治理,防洪标准按20年一遇(属镇区段)。片区规划新增自动水位站4处(其中峰城镇1处、南坪镇1处、老君乡1处、桃花镇1处),在老君乡规划新增自动雨量站1处,设置视频监控系统4处其中峰城镇1处、南坪镇1处、老君乡1处、桃花镇1处),新购置简易雨量报警4个等。

片区主要水库有白岩滩水库、水梯口水库、中坝水库、长沟水库11处,规划长沟水库、灰道湾水库、白堰沟水库、三湾水库、老寨沟水库5处病害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治理工程。

“片区防洪治理重点工程详见宣汉县水务相关规划

二、地质灾害防治方面。

片区在册滑坡隐患点4处(其中桃花镇2处、南坪镇1处、峰城镇1处),险情级别均为小型;崩塌隐患点3处(其中南坪镇2处、老君乡1处),险情级别均为小型;不稳定斜坡隐患点1处在南坪镇,险情级别为小型。规划采取以视频监测为主,工程治理为辅的策略,强化“人防 技防”的监测预警网络建设,充分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等高科技防灾设备和防灾手段,不断提升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科技水平。“片区地质灾害治理重点工程”详见宣汉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规划。

三、森林防灭火防治方面。

巩固提升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优化完善森林火灾监测预警系统,建立健全智能高效的监测监控体系和快速反应的扑救体系,确保出现火情及时扑灭,确保现场扑火人员和清守人员安全。推进物资储备库、消防水池、消防通道、阻隔系统、检查卡点等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火灾扑救的专属装备和以水灭火、空地协同等扑火装备配备,全面提升森林防灭火能力水平。

片区内林地面积19444.9057公顷,森林覆盖较高。片区内森林多为乔木、灌木等可燃树种,林内可燃物长时间堆积,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在片区森林区域增设森林消防通道、监测监控、瞭望塔、林区隔离带、消防水池、消防取水码头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为森林防灭火提供设施保障。“片区森林防灭火治理重点工程”详见宣汉县林业保护发展中心相关规划。

第四节  加强综合应急能力建设

一、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

按照“一主两辅”应急救援体系布局原则,在中心镇峰城镇以乡镇二级普通消防站标准建设中心消防救援站,作为片区应急救援主力,配备专业应急救援人员30人;已建成的乡镇应急队、村(社)应急分队作为辅助应急救援力量。在中心镇峰城镇政府会议室建设应急指挥联动中心,作为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配备有1套高清视频会议系统和相关智能化、信息化设备和网络,并与县级应急指挥平台联网运行。

专栏3  应急救援队伍提升重点工程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建设

资金

完成

时限

专业应急队伍

建设工程

建设片区中心消防救援站,作为片区综合性应急救援主力,配备专业应急救援人员30人。

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

消防救援大队

200万元/年

2025年

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建设工程

在中心镇建立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与县级应急指挥平台联网运行,配备1套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通过信息系统接收市、县级平台发出的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实现与县级、市级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启动事故、灾害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峰城镇政府会议室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100万元

2025年

二、应急基地与应急装备建设。

应急救援基地是专业应急救援的重要支撑,担负着演练培训、装备储备、应急救援等职责,对提升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和应急物资装备保障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片区新建综合应急救援基地(与中心消防站合址建设),设置应急救援装备仓储中心、应急宣传教育和应急战训演练基地,形成集救援装备仓储、战训演练和应急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综合体,增强片区应急救援保障能力,安排办公、住宿用房与室外训练场地,配备消防器材、抢险救援器材、特种防护装备、应急队伍通讯等应急装备。

专栏4  应急基地、应急装备建设重点工程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及性质

建设

单位

建设

资金

完成

时限

应急基地建设工程

在中心镇(峰城镇)建设片区应急救援基地,与中心消防救援站合址建设,占地面积0.10公顷。

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

(新建)

消防救援大队

200万元

2025年

中心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

在峰城镇以乡镇二级普通消防站标准建设中心消防救援站,占地面积0.25公顷。按乡镇二级消防站标准配备抢险救援器材、特种防护、应急通讯等应急装备,采购灭火类装备100余件套,抢险救援类100余件套,个人防护类1000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500余件套、通讯类60余件套。

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

(新建)

消防救援大队

600万元

2025年

三、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

在中心镇峰城镇新建片区应急物资储备库,负责本片区各乡镇应急物资供应,其他乡镇及各村(社)设立应急物资储备点。按标准完善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做好个人防护类、抢险救援类、应急通信类、应急照明类、生活类等应急物资储备计划。教育引导家庭个人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防灾减灾与救生避险装备。统筹优化应急物资储备点布局和建设,制定乡镇、村(社)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建立健全应急物资采购、储备、调配、运输、回收、报废(轮换)、紧急征用和补偿等管理制度。

专栏5  应急物资储备库(点)建设重点工程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及性质

建设

单位

建设

资金

完成

时限

 

 

 

 

 

 

峰城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

新建中心镇峰城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峰城镇人民法院北侧

(新建)

应急管

理局、峰城镇政府

100万元

2030年

配备个人防护类(头盔、雨靴、雨衣等)、抢险救援类(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发电机、应急通信类(卫星电话、对讲机、喊话器、口哨、锣鼓等)、应急照明类(照明器、照明灯组、手电筒等)、应急医疗类(急救箱、担架等)、生活类(帐篷、棉被、折叠床、方便面、矿泉水等)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库容量、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提档升级。

峰城镇人民法院北侧

应急管

理局、峰城镇政府

100万元

2030年

乡镇应急物资储备点建设工程

扩建原有物资储备点,与微型消防站合址建设,不少于 100平方米。配备个人防护类(头盔、雨靴、雨衣等)、抢险救援类(水泵、1号工具、2号工具、风力灭火机、救生缆索等)、应急通信类(卫星电话、对讲机、喊话器、口哨、锣鼓等)、应急照明类(照明器、头灯、手电筒等)、生活类(帐篷、棉被、折叠床、方便面、矿泉水等)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

片区其他乡镇

(利旧)

应急管

理局、片区其他乡镇政府

100万元

2025年

村社

应急物资

储备点建设工程

片区内村(社)各建设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点,不少于30平方米。配备个人防护类(头盔、雨靴、雨衣等)、抢险救援类(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救生缆索等)、应急通信类(对讲机、扩音器、口哨、锣鼓等)、应急照明类(照明灯、头灯、手电筒等)、应急医疗类(急救箱、担架等)、生活类(帐篷、棉被、折叠床、方便面、矿泉水等)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

片区各村(社)

居民委员会办公楼

(利旧)

应急管理局、片区各村社

6万元/村(社区)

2025年

四、应急预案建设。

聚焦片区面临的主要风险,加快综合应急预案、专项预案、现场处置方案的编制、修订和备案,建立片区应急预案数据库。落实乡镇、村(社)级的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做到预案针对性、操作性强,预案覆盖率达到100%。落实应急预案演练,推进应急预案演练向实战化、常态化转变,提升应急演练质量和实效。注重应急演练分析研判、总结评估,发挥演练成果对应急预案的调整修复、改善提升作用。

           专栏6  应急演练重点工程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建设

资金

建设

时限

片区

应急

演练

工程

各乡镇、村(社)开展生产安全事故、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每年不少于1次。

各乡镇、村社

应急管

理局、属地乡镇人民政府

10万元/年(合计130万元)

2023年-2035年

五、建设应急避难场所。

推进应急避难场所标准化建设。根据片区各乡镇地形地貌特点、人口分布状况、建筑物密度及居民疏散要求等,进一步做好避难场所的规划布局。充分利用学校、广场、社区等,新(改)建分布合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管理规范的应急避难场所,实现应急避难场所人均避难面积达1.5m2以上,能够满足居民紧急避难需求。

     专栏7  应急避难场所重点建设工程

乡镇

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

建设

用地(㎡)

用地性质

投资

(万元)

建设单位

建设

时限

峰城镇

峰城镇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天府社区镇中心校

3000

利旧

2

峰城镇政府

2025年

峰城镇龙泉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龙泉村龙泉小学

2000

利旧

2

峰城镇政府

2025年

峰城镇板桥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板桥河村板桥小学

2000

利旧

2

峰城镇政府

2025年

峰城镇葫芦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仁义村葫芦小学

2000

利旧

2

峰城镇政府

2025年

峰城镇牙石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牙石村牙石小学

1500

利旧

1

峰城镇政府

2025年

峰城镇寨扁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寨扁村寨扁小学

2000

利旧

2

峰城镇政府

2025年

峰城镇龙水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天龙村龙水小学

2000

利旧

2

峰城镇政府

2025年

峰城镇堰滩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寨扁社区堰滩小学

1500

利旧

1

峰城镇政府

2025年

南坪镇

宣汉县南坪镇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玄祖社区镇中心校

3000

利旧

2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南坪镇观山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观山社区观山中心校

2500

利旧

2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南坪镇凤林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凤凰村凤林中心校

2500

利旧

2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观山修缮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修善村修缮小学

1500

利旧

1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观山双扁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双扁村双扁小学

1500

利旧

1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观山余家扁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观山社区余家扁小学

2000

利旧

2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南坪镇电子包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木瓜村电子包小学

1500

利旧

1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南坪镇茅花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南城村茅花小学

1500

利旧

1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南坪镇南城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南城村南城小学

1500

利旧

1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凤林桥沟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桥沟村桥沟小学

1000

利旧

1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凤林斜坪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斜坪村斜坪小学

1500

利旧

1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凤林马板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斜坪村马板小学

1000

利旧

1

南坪镇政府

2025年

老君乡

宣汉县老君乡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彩云社区乡中心校

3000

利旧

2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老君乡场镇文化广场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彩云社区场镇文化广场

2500

利旧

2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老君乡垭豁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垭豁村垭豁小学

1500

利旧

1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老君乡垭豁村三凤小学操场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垭豁村三凤小学

2000

利旧

2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老君乡石门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龙凤村石门小学

1500

利旧

1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老君乡古楼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古楼村古楼小学

2000

利旧

2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老君乡双坪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双坪村双坪小学

1500

利旧

1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老君乡排马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排马村排马小学

2000

利旧

2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老君乡铁尖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铁尖村铁尖小学

1000

利旧

1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宣汉县老君乡严家坪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龙凤村严家坪小学

2000

利旧

2

老君乡政府

2025年

桃花镇

宣汉县桃花镇初级中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莲寨社区桃花镇初级中学

2500

利旧

2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莲寨社区桃花镇中心校

3000

利旧

2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桃源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莲寨社区桃源小学

2000

利旧

2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三岔溪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中山村三岔溪小学

1000

利旧

1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三溪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三溪村三溪小学

1500

利旧

1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文凤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文凤村文凤小学

1500

利旧

1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核桃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文凤村核桃小学

1000

利旧

1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鼓石梁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鼓石梁村鼓石梁小学

1500

利旧

1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龙井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鼓石梁村龙井小学

1500

利旧

1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白堰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桃花坪村白堰小学

1000

利旧

1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宣汉县桃花镇中山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中山村中山小学

1500

利旧

1

桃花镇政府

2025年

各村社区

片区33个村(社)居委会广场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片区各村社居委会广场

5400

利旧

33

各乡镇政府

2025年

第五节  推动先进技术应用

一、强化信息支撑保障。 

推进智慧应急大屏向乡镇、村(社区)延伸,完善实时监测、远程调度、指挥决策等功能,实现“一屏全观”。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数字化协同管理体系,增加灾情数据实时共享和在线会商研判功能,实现城乡安全运行“一网统管”。

二、推进科技创新应用。

强化硬件配备,健全基础设施。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应急标识指示牌、卫星电话、传真机、电脑等相关基础设备,购置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实现远程监测和风险前期处置。打造入户防灾减灾信息平台,实现灾害隐患点位居民全覆盖,实时推送基于公众当前定位地点的防灾服务信息,如天气、交通、所在区域预警信息、最近的避难场所及转移路线等,努力打造一个高标准、高水平、高目标的智慧信息片区。

三、提高通讯保障能力。

推进应急窄带通信网在本片区的建设,保证在断网断电时通讯畅通。加强应急通信供电设备、配套设施、备品备件、装备物资等建设和管理,提高现场持续通信保障能力。提高通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通信网络安全畅通,实现乡镇、中心村应急管理部门通信网络立体式全覆盖。

专栏8  先进技术应用重点工程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建设

资金

建设

时限

片区

应急

通讯

保障

工程

在片区内设立4台(套)应急移动通信基站,各乡镇配备数字对讲机100台。 以广播电视网络为基础,完善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系统,建立应急信号主备传输链路,在“镇-村(社区)-组(社)” 三级部署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系统,实现本片区村(社区)人口覆盖率超90%,灾害重点防御区村(社区)人口覆盖率超 95%。

各乡镇、村(社区)

应急管

理局、

属地乡镇人民政府

400

万元

2025年

第六节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一、加强安全文化宣传教育。 

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公众号、广播等乡镇宣传平台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推动安全及应急文化长廊、村(社区)宣传教育专区建设,有效提升全民安全意识。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推进消防救援站向社会公众开放,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日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努力实现“人人懂安全、家家会急救”的远景目标。积极开展应急知识大比武、逃生自救技能大比拼等安全教育比赛,不断增强全社会应急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教育作用,开发制作电视专题宣传片、公开课、微视频、公益广告等,提高公众安全应急文化素质。以社区为单位,开展以自救互救为核心的应急知识与技能培训;加强应急志愿者组织建设,提升志愿者应急技能;推动企业、学校、景点、人员密集场所、自然灾害易发点普遍开展疏散逃生、应急避险等方面的群众性应急演练。

二、完善社会协同机制。

推进社会治理协同机制建设,增强协同合作理念,完善协同运行机制,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建设防灾减灾文化示范村(社区),打造企业安全宣传教育示范点。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应急动员格局。完善社区动员、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事务、社会力量的“五社”联动机制,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工作。继续推行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完善安全风险分担机制。完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筑牢安全生产人民防线。健全应急社会动员机制,强化公众自防自治、群防群治、自救互救等协同联动能力。

专栏9  共建共治共享重点工程

项目

名称

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建设

资金

建设

时限

应急

科普

宣传

专栏

在每个乡镇、村(社区)现有广场,设置应急知识科普专栏,增加应急知识科普书籍、应急管理时事资讯等文化内容。

各乡镇、村社

各乡镇人民政府

10万元/年(合计130万元)

2023年-2035年

 

第五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完善组织保障

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将应急管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和镇党委重要议程中。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对村(社区)的管理,充分发挥议事协调作用,做好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统筹协调辖区内各成员单位、村(社区)委员会,明确职责分工,保证规划实施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第二节  强化资金保障

优化资金投入机制,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财政支持。建立健全政府、企业、社会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投入机制,扩大应急管理专项资金规模,发挥财政资金引领带动作用,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应急管理事业建设,保障工程项目实施落地,加强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第三节  落实政策保障

严格按照两项改革“后半篇”专项工作方案及其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指导执行。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履行属地主体责任,制定辖区应急体系规划,组织实施重点项目。片区管辖镇开展规划实施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及时公布进展情况,加强对片区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附表

附表1  片区重点企业风险等级及分布表

序号

企业名称

行业类型

具体地址

风险等级

生产情况

1

峰城镇祥和加油站

危险化学品

峰城镇龙泉村

较大

正常经营

2

宣汉县诚实天然气有限公司

危险化学品

峰城镇龙泉村

较大

正常经营

3

宣汉县白岩滩农副产品有限公司

食品加工

峰城镇龙泉村

一般

正常生产

4

宣汉县迪洋木业有限公司

木材加工

峰城镇天府社区

一般

正常生产

5

宣汉县桃花镇鑫成铝灰加工厂

铝材加工

桃花镇中山村

一般

正常生产

6

宣汉县桃花镇奇缘玩具加工厂

玩具加工

桃花镇莲寨社区

一般

正常生产

7

宣汉县南坪镇财达木材加工厂

木材加工

南坪镇玄祖社区

一般

正常生产

 

附表2  片区地质灾害、洪涝灾害隐患点统计表

位置及名称

隐患点类型

险情

级别

监测

方法

危害人口范围、对象

威胁人数

(人)

威胁财产

(万元)

乡镇

村组

名称

1

桃花镇

中山村4组

老鹰岩滑坡

滑坡

小型

简易

中山村4组6户居民

25

95

2

桃花镇

桃花坪村1组

柏树湾

王家院子滑坡

滑坡

小型

简易

桃花坪村1组13户居民

55

200

3

桃花镇

刘家沟村5组

三岔街道

山洪灾害点

洪涝

一般

简易

刘家沟村5组16户居民

65

250

4

南坪镇

花园村3组

花园危岩带

崩塌

小型

简易

花园村3组10户居民

36

155

5

南坪镇

凤凰村2组

场镇崩塌

崩塌

小型

简易

凤凰村2组14户居民

53

210

6

南坪镇

观山社区6组

毛家咀斜坡

不稳定

斜坡

小型

简易

观山社区6组9户居民

34

150

7

南坪镇

观山社区5组

刘家湾滑坡

滑坡

小型

简易

观山社区5组8户居民

30

125

8

老君乡

铁尖村1组

斜坪崩塌

崩塌

小型

简易

铁尖村1组12户居民

52

185

9

峰城镇

板桥河村9组

学堂坪滑坡

滑坡

小型

简易

板桥河村9组8户居民

32

130

 

 

 

 

附表3  近年来典型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事故统计表

序号

事故名称

发生起(次)数

相关河流

发生年份

具体地址

伤亡情况

1

洪灾灾害

1次

清溪河

桃花段

2021年

桃花镇刘家沟村三岔街道

无人员伤亡

2

老君乡排马村6组滑坡

1次

/

2021年

老君乡排马村6组陈家塝

无人员伤亡

 

附表4  应急队伍统计及分布表

序号

类别

队伍名称

队伍人数(人)

救援类型

1

乡镇应急队

峰城镇应急救援队

30

综合救援

2

村(社区)应急分队

峰城镇野鸭村应急救援分队

30

综合救援

3

村(社区)应急分队

峰城镇天府社区应急救援分队

30

综合救援

4

村(社区)应急分队

峰城镇龙泉村应急救援分队

30

综合救援

5

村(社区)应急分队

峰城镇寨扁社区应急救援分队

30

综合救援

6

村(社区)应急分队

峰城镇天龙村应急救援分队

30

综合救援

7

村(社区)应急分队

峰城镇仁义村应急救援分队

30

综合救援

8

村(社区)应急分队

峰城镇板桥河村应急救援分队

30

综合救援

9

村(社区)应急分队

峰城镇牙石村应急救援分队

30

综合救援

10

义务消防小队

峰城镇义务消防小队

20

综合救援

11

乡镇应急队

南坪镇应急救援队

30

综合救援

12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凤凰村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13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斜坪村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14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桥沟村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15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花园村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16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南城村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17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木瓜村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18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玄祖社区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19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观山社区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20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大树村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21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修善村应急救援分队

14

综合救援

22

村(社区)应急分队

南坪镇双扁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23

义务消防小队

南坪镇义务消防小队

10

综合救援

24

乡镇应急队

老君乡应急救援队

34

综合救援

25

村(社区)应急分队

老君乡彩云社区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26

村(社区)应急分队

老君乡龙凤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27

村(社区)应急分队

老君乡铁尖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28

村(社区)应急分队

老君乡古楼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29

村(社区)应急分队

老君乡垭豁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30

村(社区)应急分队

老君乡排马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31

村(社区)应急分队

老君乡双坪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32

义务消防小队

老君乡义务消防小队

20

综合救援

33

乡镇应急队

桃花镇应急救援队

30

综合救援

34

村(社区)应急分队

桃花镇莲寨社区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35

村(社区)应急分队

桃花镇刘家沟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36

村(社区)应急分队

桃花镇三溪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37

村(社区)应急分队

桃花镇中山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38

村(社区)应急分队

桃花镇桃花坪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39

村(社区)应急分队

桃花镇鼓石梁村应急救援分队

20

综合救援

40

村(社区)应急分队

桃花镇文凤村应急救援分队

10

综合救援


附表5  应急救援装备、物资统计及分布表

类别

序号

名称

单位

存放地点、数量

峰城镇

南坪镇

老君乡

桃花镇

个人防护类

1

雨衣

20

30

15

15

2

头盔

12

15

10

10

3

雨靴

22

25

20

18

4

雨伞

20

28

18

16

5

手套

21

25

20

18

6

阻燃服

10

15

8

6

7

反光背心

24

30

20

20

8

防毒器面具

2

3

1

1

9

普通呼吸器

3

4

2

2

10

迷彩服

35

40

28

25

抢险救援类

12

应急发电机

1

2

1

1

13

救生缆索

200

300

200

200

14

抛缆器

1

2

1

1

15

抛绳

8

10

6

3

16

消防泵

1

2

1

1

17

水枪及消防水带

2

2

1

1

18

油锯

10

12

8

6

19

风力灭火机

4

5

2

3

20

铁锹

14

20

12

10

21

撬棍

12

15

10

6

22

锄头

10

12

8

7

23

十字镐

16

20

12

8

24

1号工具

5

6

4

3

25

2号工具

6

10

3

2

26

救生衣

20

25

15

12

27

救生圈

12

10

20

15

28

警示带

300

400

200

200

29

折叠梯

2

3

2

2

30

小推车

2

2

1

1

31

应急安全绳

16

20

14

10

32

安全帽

18

21

15

12

33

铁扫把

25

31

20

18

34

编织袋

185

205

150

160

35

灭火器

18

21

15

13

36

防洪沙袋

165

210

145

130

37

弯刀

12

16

11

10

38

砍刀

17

20

12

8

39

镰刀

16

22

12

13

应急通信类

40

对讲机

6

12

7

5

41

卫星电话

1

1

1

1

42

口哨

10

15

10

12

43

扩音器

14

18

8

6

44

手摇报警器

2

3

1

2

应急照明类

45

强光手电筒

24

25

22

16

46

头灯

20

24

14

12

57

手提强力照明灯

15

16

12

10

48

移动式探照灯

1

2

1

1

49

探照灯

6

8

2

4

应急医疗类

50

医疗急救箱

2

2

2

1

51

担架

3

4

2

2

52

便携式氧气瓶及

吸氧罩

1

1

/

1

生活类

53

帐篷

15

25

12

10

54

棉被

80

100

50

30

55

棉大衣

24

30

15

18

56

折叠床

13

18

12

6

 

 

 

附表6  应急管理用地现状和规划用地指标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具体位置

用途

用地类型

用地规模(m2

备注

1

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

峰城镇政府会议室

应急救援

利旧

150

 

2

中心消防救援站

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

应急救援

新建

2500

 

3

应急救援基地

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

应急救援

新建

1000

 

4

峰城镇应急物资储备库

峰城镇人民法院北侧

应急物资储备

新建

500

 

5

乡镇应急物资储备点

片区其他乡镇

应急物资储备

利旧

300

 

6

33个村(社区)应急物资储备点

各村(社)居委会办公楼

应急物资储备

利旧

990

 

7

峰城镇中心校避难场所

天府社区镇中心校

应急避难

利旧

3000

 

8

峰城镇龙泉小学避难场所

龙泉村龙泉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9

峰城镇板桥小学避难场所

板桥河村板桥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10

峰城镇葫芦小学避难场所

仁义村葫芦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11

峰城镇牙石小学避难场所

牙石村牙石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12

峰城镇寨扁小学避难场所

寨扁村寨扁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13

峰城镇龙水小学避难场所

天龙村龙水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14

峰城镇堰滩小学避难场所

寨扁社区堰滩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15

宣汉县南坪镇中心校避难场所

玄祖社区镇中心校

应急避难

利旧

3000

 

16

宣汉县南坪镇观山中心校避难场所

观山社区观山中心校

应急避难

利旧

2500

 

17

宣汉县南坪镇凤林中心校避难场所

凤凰村凤林中心校

应急避难

利旧

2500

 

18

宣汉县观山修缮小学避难场所

修善村修缮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19

宣汉县观山双扁小学避难场所

双扁村双扁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20

宣汉县观山余家扁小学避难场所

观山社区余家扁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21

宣汉县南坪镇电子包小学避难场所

木瓜村电子包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22

宣汉县南坪镇茅花小学避难场所

南城村茅花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23

宣汉县南坪镇南城小学避难场所

南城村南城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24

宣汉县凤林桥沟村小学避难场所

桥沟村桥沟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000

 

25

宣汉县凤林斜坪村小学避难场所

斜坪村斜坪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26

宣汉县凤林马板村小学避难场所

斜坪村马板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000

 

27

宣汉县老君乡中心校避难场所

彩云社区乡中心校

应急避难

利旧

3000

 

28

老君乡场镇文化广场避难场所

彩云社区场镇文化广场

应急避难

利旧

2500

 

29

宣汉县老君乡垭豁小学避难场所

垭豁村垭豁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30

宣汉县老君乡垭豁村三凤小学避难场所

垭豁村三凤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31

宣汉县老君乡石门村小学避难场所

龙凤村石门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32

宣汉县老君乡古楼小学避难场所

古楼村古楼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33

宣汉县老君乡双坪小学避难场所

双坪村双坪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34

宣汉县老君乡排马小学避难场所

排马村排马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35

宣汉县老君乡铁尖小学避难场所

铁尖村铁尖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000

 

36

宣汉县老君乡严家坪小学避难场所

龙凤村严家坪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37

宣汉县桃花镇初级中学避难场所

莲寨社区桃花镇初级中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500

 

38

宣汉县桃花镇中心校避难场所

莲寨社区桃花镇中心校

应急避难

利旧

3000

 

39

宣汉县桃花镇桃源小学避难场所

莲寨社区桃源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2000

 

40

宣汉县桃花镇三岔溪小学避难场所

中山村三岔溪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000

 

41

宣汉县桃花镇三溪小学避难场所

三溪村三溪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42

宣汉县桃花镇文凤小学避难场所

文凤村文凤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43

宣汉县桃花镇核桃小学避难场所

文凤村核桃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000

 

44

宣汉县桃花镇鼓石梁小学避难场所

鼓石梁村鼓石梁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45

宣汉县桃花镇龙井村小学避难场所

鼓石梁村龙井小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46

宣汉县桃花镇白堰村小学避难场所

桃花坪村白堰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000

 

47

宣汉县桃花镇中山村小学避难场所

中山村中山小学

应急避难

利旧

1500

 

48

片区33个村(社)居委会广场避难场所

片区33个村(社)

居委会广场

应急避难

利旧

5400

 


附表7  重点工程项目统计表

项目

大类

项目

小类

建设内容

建设

地点

用地

量(m2

用地性质

建设

期限

牵头

单位

投资估算

(万元)

应急管理重点工程

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

完善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机制,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年度轮训覆盖100%,人均年度培训不少于1次,学时不小于48小时,完善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考核绩效机制,建全应急管理及安全监管人员培训考核标准。

峰城镇政府

会议室

/

利旧

2023年-长期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8万元/年

安全生产风险防控重点工程

提高基层监管监察能力工程

片区建立健全安全监管机构,提高安全监管执法装备配备率,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相关专业领域专家、团队,辅助片区开展生产安全监管、隐患排查、防灾救灾、应急救援等相关工作。

片区各

乡镇政府办公楼

/

/

2023年底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10万元/年

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程

加强片区内各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危险化学品企业及规模以上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三级达标率达到100%。

片区各

涉及企业

/

/

2025年

片区各涉及企业

各涉及企业自筹

交通安全防护工程

在临边、临水、拐弯路段增设安全防护栏、广角镜及标志标牌等安全防护措施。

片区危险道路段

/

利旧

2025年

道路交通部门牵头

120

农业农村特色工程

在旅游景点及周边农家乐相关区域、场所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完善消防设施、建立微型消防站等。

片区景点及农家乐

/

利旧

2025年

消防部门牵头

20

应急救援队伍提升重点工程

专业应急队伍

建设工程

建设片区中心消防救援站,作为片区综合性应急救援主力,配备专业应急救援人员30人。

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

/

/

2025年

消防救援大队

200万元/年

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建设工程

在中心镇建立片区应急指挥联动中心,与县级应急指挥平台联网运行,配备1套高清视频会议系统,通过信息系统接收市、县级平台发出的事故、灾害预警信息,实现与县级、市级平台信息的互联互通,启动事故、灾害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工作。

峰城镇政府会议室

150

利旧

2025年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

100万元

应急基地、应急装备建设重点工程

应急基地建设工程

在中心镇峰城镇建设片区应急救援基地,与中心消防站合址建设,占地面积0.10公顷。

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

1000

新建

2025年

消防救援大队

200万元

中心消防救援站建设工程

在峰城镇以乡镇二级普通消防站标准建设中心消防救援站,占地面积0.25公顷。按乡镇二级消防站标准配备抢险救援器材、特种防护、应急通讯等应急装备,采购灭火类装备100余件套,抢险救援类100余件套,个人防护类1000余件套,水域救援装备500余件套、通讯类60余件套。

峰城镇人民法院东南侧

2500

新建

2025年

消防救援大队

600万元

应急物质储备库点建设重点工程

厂溪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工程

新建中心镇峰城镇应急物资储备库,建筑面积500平方米。

峰城镇人民法院北侧

500

新建

2030年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峰城镇人民政府

100

配备个人防护类(头盔、雨靴、雨衣等)、抢险救援类(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发电机、应急通信类(卫星电话、对讲机、喊话器、口哨、锣鼓等)、应急照明类(照明器、照明灯组、手电筒等)、应急医疗类(急救箱、担架等)、生活类(帐篷、棉被、折叠床、方便面、矿泉水等)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推进应急物资储备库库容量、信息化、智能化等方面提档升级。

峰城镇人民法院北侧

/

/

2030年

100

乡镇应急物资储备点建设工程

扩建原有物资储备点,与微型消防站合址建设,不少于 100平方米。配备个人防护类(头盔、雨靴、雨衣等)、抢险救援类(水泵、1号工具、2号工具、风力灭火机、救生缆索等)、应急通信类(卫星电话、对讲机、喊话器、口哨、锣鼓等)、应急照明类(照明器、头灯、手电筒等)、生活类(帐篷、棉被、折叠床、方便面、矿泉水等)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

片区其他乡镇

300

利旧

2025年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片区各乡镇政府

100

村(社)应急物资储备点建设工程

片区内各村(社区)分别建设一个应急物资储备点,不少于30平方米。配备个人防护类(头盔、雨靴、雨衣等)、抢险救援类(水泵、油锯、风力灭火机、救生缆索等)、应急通信类(对讲机、扩音器、口哨、锣鼓等)、应急照明类(照明灯、头灯、手电筒等)、应急医疗类(急救箱、担架等)、生活类(帐篷、棉被、折叠床、方便面、矿泉水等)等必要的救援装备和器材。

片区各村(社)居民委员会办公楼

990

利旧

2025年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片区各村社

6万元/村(社)

应急演练重点工程

片区

应急

演练

工程

各乡镇、村(社)开展生产安全事故、洪涝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应急演练每年不少于1次。

各乡镇、村社

/

/

2023 -2035年

宣汉县应急管理局、属地乡镇政府

10万元/年(合计130万元)

应急避难场所重点工程

峰城镇应急避难场所

峰城镇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天府社区镇中心校

3000

利旧

2025年

峰城镇政府

2

峰城镇龙泉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龙泉村龙泉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峰城镇政府

2

峰城镇板桥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板桥河村板桥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峰城镇政府

2

峰城镇葫芦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仁义村葫芦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峰城镇政府

2

峰城镇牙石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牙石村牙石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峰城镇政府

1

峰城镇寨扁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寨扁村寨扁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峰城镇政府

2

峰城镇龙水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天龙村龙水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峰城镇政府

2

峰城镇堰滩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寨扁社区堰滩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峰城镇政府

1

南坪镇应急避难场所

宣汉县南坪镇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玄祖社区镇中心校

30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2

宣汉县南坪镇观山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观山社区观山中心校

25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2

宣汉县南坪镇凤林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凤凰村凤林中心校

25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2

宣汉县观山修缮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修善村修缮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1

宣汉县观山双扁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双扁村双扁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1

宣汉县观山余家扁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观山社区余家扁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2

宣汉县南坪镇电子包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木瓜村电子包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1

宣汉县南坪镇茅花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南城村茅花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1

宣汉县南坪镇南城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南城村南城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1

宣汉县凤林桥沟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桥沟村桥沟小学

10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1

宣汉县凤林斜坪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斜坪村斜坪小

15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1

宣汉县凤林马板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斜坪村马板小学

1000

利旧

2025年

南坪镇政府

1

应急避难场所重点工程

老君乡应急避难场所

宣汉县老君乡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彩云社区乡中心校

30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2

老君乡场镇文化广场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彩云社区场镇文化广场

25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2

宣汉县老君乡垭豁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垭豁村垭豁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1

宣汉县老君乡垭豁村三凤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垭豁村三凤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2

宣汉县老君乡石门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龙凤村石门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1

宣汉县老君乡古楼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古楼村古楼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2

宣汉县老君乡双坪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双坪村双坪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1

宣汉县老君乡排马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排马村排马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2

宣汉县铁尖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铁尖村铁尖小学

10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1

宣汉县老君乡严家坪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龙凤村严家坪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老君乡政府

2

桃花镇应急避难场所

宣汉县桃花镇初级中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莲寨社区桃花镇初级中学

25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2

宣汉县桃花镇中心校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莲寨社区桃花镇中心校

30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2

宣汉县桃花镇桃源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莲寨社区桃源小学

20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2

宣汉县桃花镇三岔溪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中山村三岔溪小学

10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1

宣汉县桃花镇三溪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三溪村三溪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1

宣汉县桃花镇文凤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文凤村文凤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1

宣汉县桃花镇核桃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文凤村核桃小学

10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1

宣汉县桃花镇鼓石梁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鼓石梁村鼓石梁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1

宣汉县桃花镇龙井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鼓石梁村龙井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1

宣汉县桃花镇白堰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桃花坪村白堰小学

10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1

宣汉县桃花镇中山村小学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中山村中山小学

1500

利旧

2025年

桃花镇政府

1

各村社应急避难场所

片区33个村(社)居委会广场避难场所设置休息、医疗、供水、供电、标志标牌、应急通道、应急物资等相关功能区。

片区各村社居委会广场

5400

利旧

2025年

各乡镇政府

33

先进技术应用重点工程

应急

通讯

保障

工程

在片区内设立4台(套)应急移动通信基站,各乡镇配备数字对讲机100台。以广播电视网络为基础,完善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系统,建立应急信号主备传输链路,在“镇-村(社区)-组(社)” 三级部署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系统,实现本片区村(社区)人口覆盖率超90%,灾害重点防御区村(社区)人口覆盖率超 95%。

 各乡镇

村(社)

/

/

2025年

县应急管理局、属地乡镇政府

400

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重点工程

应急

科普

宣传

专栏

在每个乡镇、村(社)现有广场、学校设置应急知识科普专栏,增加应急知识科普书籍、应急管理时事资讯等文化内容。

各乡镇

村(社)

/

/

2023 -2035年

各乡镇政府

10万元/年(合计130万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