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5月23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3-05-23
浏览次数:

​作者: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股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523-2023529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18-5207727

通讯地址:宣汉县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在公示期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宣汉县蜀桥养殖场5000头母猪养殖建设项目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东乡街道桐油村1组

宣汉县蜀桥养殖场

成都源起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东乡街道桐油村1组,建设5000头母猪繁育场,年出栏量仔猪11万头,后备母猪在场内饲养一个月作为入场适应期,后备母猪饲养规模为1000头/a。建设标准化圈舍15栋,每栋圈舍均建设为2F结构形式,其中2F为养殖圈舍,1F为粪污暂存发酵池,同时建设隔离圈舍1栋,配套建设办公区、生活区、环保设施等(不涉及公猪养殖),总建筑面积25325.71m2。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环保投资444.5万元。

1.加强废水处理措施。施工期在施工现场建排水沟和小型隔油池,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施工区内雨水经过沉淀池收集处理后方可排出场外;施工人员生活污水依托周边农户现有污水预处理池处理后用作农肥,不外排。营运期生活污水、养殖废水全部进入废水收​​集池,其中部分废液泵至异位发酵床处理,剩余部分废液进入二级沼气池处理,沼液暂存于沼液暂存池用于农地施肥,不外排;食堂产生的餐饮废水经隔油池预处理后再进入废水收集池;雨污严格分流,排水系统实行雨水和污水收集输送系统分离,在场区内外设置的污水收集输送系统,不得采取明沟布设,雨水通过排洪沟收集至场地内堰塘后排放至场区外。

2.加强废气处理措施。施工期施工现场周边设置防尘围档,并设置喷雾喷头洒水降尘,采取湿法作业减少扬尘,临时堆土采取防尘布,防雨棚等围挡措施。营运期控制饲养密度、调整饲料成分防治猪舍恶臭,并通过排风系统保持舍内通风,采用漏缝板清粪工艺,及时清理猪舍,猪粪等及时加工和外运;猪舍、废水处理系统、异位发酵床定期喷洒除臭剂进行处理,废水处理设施密闭、异位发酵床密闭并添加微生物菌剂,在恶臭源周围种植植被及林带;高温化尸发酵装置上料完成后设备密闭,发酵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由风机经管道抽送入水箱内,进行粉尘沉降和降温后排放;以圈舍、粪污处理设施边界起设置200m卫生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内不得再建设学校、医院、居民点等环境敏感目标;食堂油烟使用抽油烟机收集后通过净化处理设备净化后引至屋顶达标排放;厂界四周设置绿化带,并加高场区围墙。

3.加强噪声控制措施。施工期合理布设施工场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施工现场采取降噪措施,确保施工期噪声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32-2011)排放标准。运营期加强设备维护和管理,水泵加装减振器,废水收集池污泥泵、风机等均设置于地下池体内,风机采取减震措施,安装消声器,翻耙机设备密闭设置,并安装减震基础,保证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后达标排放。

4.加强固体废物处置。施工期场区表土进行剥离单独收集存放于场区,临时堆土采取防尘布,防雨棚等围挡措施,剥离表土全部用于场区绿化覆土;建筑垃圾及时清运出场用于筑路,厂区建设等;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经垃圾袋收集后,送指定垃圾收集点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至垃圾处理场处置。营运期猪粪与尿液收集于每栋圈舍1F的粪污暂存发酵池,经自然沥水干湿分离并加入发酵菌种,经堆肥发酵及异位发酵床进一步发酵后的猪粪、发酵后的沼渣、高温化尸发酵罐处理后的病死猪及分娩废物、堆肥后的废水收集池污泥、异味发酵床废垫料有机质均外售有机肥公司(四川省超旗立有机肥料厂)生产有机肥;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送至乡镇垃圾收集点,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淘汰种猪由建设单位出售;废包装袋统一收集后外卖给废品回收站,餐厨垃圾、隔油池油脂分类收集交由资质单位清运、处理;废弃药品、废弃兽药包装袋、过期兽药等医疗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5.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在施工区内设置排水沟道防止雨水冲刷场地,并在排水沟出口设沉淀池;施工场地修建围墙,临时土方堆放场选择较平整的场地;开挖的裸露面尽量缩短暴露时间,采取防风防雨措施减少水土流失;施工完成后及时对各种施工迹地进行整治,并进行路面硬化和绿化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