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医防融合 助力医院发展
来源:宣汉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日期:2023-05-16
浏览次数:

——记天生镇中心卫生院医防融合典型案例

膝关节滑膜炎康复理疗效果好,今天特地又来找杨医生给我瞧一下!”天生镇大路村廖大爷早早就在康复诊室里面等起了为了方便我们,他的诊室基本上没有关过哟......”。廖大爷口中的杨医生是天生镇中心卫生院康复科主任杨锋30出头近两年来该院康复业务突飞猛进,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医生。这也是该院发展的一个缩影。

是什么原因让该院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这主要得益于该院扎实开展居民健康体检,通过健康体检采集疾病信息汇总形成疾病谱,针对性开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促进了该院业务的发展。

做好体检采集病史。该院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辖区65岁以上老年人,以及35岁以上慢病人群开展健康体检(筛查)。医院专门派临床医生参与体检并现场坐诊,主动采集病史,并逐一登记;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通过敲门行动上门服务,在家里为他们把脉处方。

家医反馈解读报告。体检结束后医院形成专门的体检报告,由家庭医生深入到每个村(社区)为体检群众反馈解读体检结果,参与慢病随访,进行健康评价、个性化健康指导、用药指导等。以前体检了不晓得结果,现在他们亲自上门讲,不仅知道了身体情况,还给我们提出了很好的健康意见,真是太好了!老百姓对此纷纷点赞。

形成疾病谱指导运用。体检结束后,院方梳理群众患病病种形成疾病谱掌握辖区群众常见病和多发病分布情况及群众看病就医需求,为该院人才培养方向重点科室建设提供了科学依据,比如从疾病谱发现辖区存在很多胆结石和腰腿痛、中风后遗症患者,就重点建设发展外科、康复科,培养人才。

2021年以来,该院门(急)诊、住院人次分别从139623354人次增加到266254379人次,群众健康服务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