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预算
来源:宣汉县新华镇
发布日期:2023-02-03
点击数:人次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宣汉县新华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宣汉县新华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制定和组织我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我镇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我镇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我镇本级财政收入,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我镇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宣汉县新华人民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

1、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狠抓品质提升,充分凸显场镇核心动力大力实施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打造盐店村大沙坝乡村振兴市级示范点。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确保粮食安全,以粮为纲。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耕地抛荒专项整治。进一步规划蜀宣花牛优质牧草种养殖园整体建设,加快土地流转和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建设,积极对接规划和自然资源等部门解决土地制约要素,助力蜀宣花牛、牧草种植企业快速落地。走“业主 大户 农户”的牛草产业发展道路,力争年种植优质牧草2000亩以上,存栏蜀宣花牛3000头以上。

2、着力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狠抓基础建设,全面夯实场镇奔康基础根据新华镇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抓好“5个一”建设,新建一座大桥、新建一个车站、新建一条河西应急环线、每年硬化一条村道路、每年加宽一条村道路;全力保障生活垃圾转运处理等项目顺利启运,力争新(改)建及硬化村(社)道路3公里;加快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新建泥溪、盐店等5个村饮水工程5处,维修整治山坪塘和塘库2口;高规格谋划场镇商贸中心,形成集农贸市场、农村物流站、河堤抗洪、停车场、公厕一体的商贸中心,力争2025年前竣工。

3、着力推进民计民生改善,狠抓要素保障,共建共享和谐社会。持续加大教育和医疗服务体系投入力度,拟在河西新建卫生院一座,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和医疗服务水平。支持民办教育、继续教育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和平安校园建设,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大文化设施投入,进一步整合全镇教育资源,优化资源布局,提升教育质量,全面落实各项惠民助学政策,继续推进贫困家庭学生“雨露计划”。大力发展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积极推行“三孩”政策,深入实施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100%。

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畅通和规范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办结力度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做好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狠抓安全监管,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建立健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系,提高舆情引导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禁毒及防电信诈骗工作,依法大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加强镇、村两级债务的防范化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以政府工作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主要包括: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2

​ 

3

 

 

第二部分 宣汉县新华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详见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宣汉县新华人民政府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1261.1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2.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1261.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61.17万元,占100.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126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2.67万元,占97.74%;项目支出28.50万元,占2.26%。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1261.17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42.1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61.1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4.6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2.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88万元、农林水支出317.7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8.8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61.17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19.54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4.64万元,占55.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2.10万元,占10.47%;卫生健康支出37.88万元,占3.00%;农林水支出317.74万元,占25.20%;住房保障支出68.80万元,占5.4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 年预算数8.50万元,主要用于人大活动事务管理。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 年预算数20.00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务管理。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 年预算数398.8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部门运行。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277.2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 年预算数为43.9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离退休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88.1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 年预算数为15.6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医疗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 年预算数为15.5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医疗制度由单位缴纳的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6.7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医疗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补助支出。

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 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3 年预算数为317.74万元,主要用于:保证村社干部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68.80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32.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54.2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178.4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 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00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2.公务接待费比2022年预算下降1.8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减少预算。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下降3.0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减少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其他用车1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0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日常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5.1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0.25%,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办公经费等。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底,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1辆,其中: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宣汉县新华镇人民政府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预算206.90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93.4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113.05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指政府机关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和大型修缮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项):指政府机关用于政权建设等方面的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财政事务(项): 指除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机关服务、预算改革业务、财政国库业务、财政监察、信息化建设、财政委托业务支出、事业运行等项目外的其他财政事务方面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项): 指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纪检、监察工作顺利开展的生活补助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项): 指除上述项目外的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公共安全(类)其他公共安全(款)其他公共安全(项): 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款)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项): 指用于文化共享工程的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民政管理事务(款)老龄事务(项): 指政府机关用于老龄事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指政府机关用于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 指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 指按政府机关用于烈士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以及丧葬补助费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指政府机关单位用于缴纳行政(参公)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项):指政府机关单位用于缴纳职工其他医疗保支出。

    社区(类)城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社区管理事务(项):指政府机关用于城镇社区办公费、生活补助的基本支出

农林水(类)农业(款)农业行业业务管理(项):指用于农业农村政策研究、土地承包管理、审计监督等农业行业一般性基本业务管理工作的支出;

农林水(类)农业(款)防灾救灾(项):指用于对农业生产因遭受自然、生物灾害损失给予的补助,促进农业防灾增产措施补助,海难救助补助,草原扑火防火及因其他灾害导致农牧渔业生产者损失给予的补助支出;

农林水(类)农业(款)农村道路建设(项):指用于农村公路、镇村道路建设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指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农林水(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类)扶贫(款)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指用于农村贫困地区镇村道路、住房、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人畜饮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的支出;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财政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农林水(类)其他农林水(款)化解其他公益性村债务(项):指化解除农村义务教育债务以外的镇村其他公益性债务支出;

农林水(类)其他农林水(款)其他农林水支出(项):指除化解债务支出以外其他用于农林水方面的支出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 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部门预算公开报表(部门公开).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