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5月19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3-05-19
浏览次数:

​作者: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股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2个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18-5207727

通讯地址:宣汉县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在公示期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建设项目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年产10万平方米铝单板生产线项目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区

达州市拓普节能建材有限公司

成都隆兰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柳池工业园区,一期工程建成500m2/a生产能力的金属装饰保温一体板生产线,二期工程建成1万吨生产能力的多色金属印花板(作为一期原材料)生产线。本项目三期工程利用企业已建厂房,利用一期工程生产的半成品(铝单板)为原料,以塑粉、水性底漆、水性面漆为表面处理剂,建设大旋风喷粉室、全密闭水性底漆干式喷漆房、全密闭水性面漆干式喷漆房及公用的烘干炉,通过酸洗、喷塑、喷漆的表面喷涂作业,形成10m2铝单板生产线1条(喷涂),同时配套废气处理设施等环保工程,喷漆后约5m2产品直接外售,剩余5m2返回一期继续刮胶、贴岩棉工序。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6.5万元。

1.加强废水处理措施。生活污水经厂内污水预处理池处理后进入市政管网,排入柳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酸洗废水经中和处理后,经油水分离器预处理,排入厂区已建污水预处理池处理后进入市政管网,再进入柳池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经处理达标排入后河。

2.加强废气处理措施。喷塑线使用半封闭式喷房(仅在工件进出口区域敞开),喷房中部底部设抽风机,工作时喷房呈负压,喷塑固化烘道为封闭式,进出口设膨胀室,烘道尾端设废气阻排装置。喷漆过程喷漆房全封闭,抽风口形成微负压。喷漆废气、固化有机废气、烘干有机废气一并引至一套过滤棉 二级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经15m排气筒排放。喷塑过程颗粒物经自带的旋风除尘 滤芯除尘处理后通过15m排气筒排放;天然气燃烧废气经风机引风管道降温后引至8m排气筒排放。

3.加强噪声控制措施。厂区采取柔性作业、避免碰撞、室壁隔声等治理措施,保证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 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后达标排放。

4.加强固废处理措施。废塑粉桶、废水性漆桶集中收集,后交由供货商处置;水性漆漆渣交由环卫部门处理;收尘灰回用于生产,不外排;油水分离器废油、废过滤棉、废活性炭(含吸附废气量)依托现有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理,危废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相关规定进行建设。

5.加强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措施。按地下水、土壤污染防治原则采取分区分级防渗措施,严格按照地下水防渗措施落实各个单元的防腐、防渗处置,防止污染物“跑、冒、滴、漏”。

2

LED玻管生产线建设项目

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普光经开区柳池功能区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

达州亚欣照明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成都隆兰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位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普光经开区柳池功能区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占地8591.22m2。项目租用普光经开区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已建成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约15638.04m2,为2层独栋厂房。设置1套配料系统、1个玻璃检验室、250m2燃气玻璃窑炉、8条玻璃拉管生产线、1个包装间、1套烟气处理系统,年产2.4亿支玻璃灯管。项目总投资11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87万元。

1.加强废水处理措施。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后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及车辆冲洗用水,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孵化园建设的化粪池收集后,通过污水管网,排至柳池工业园区污水厂处理。

2.加强废气处理措施。原料装卸堆存在密闭仓库进行,并配备布袋除尘器,原料分别经计量后密闭输送并经配料投入窑炉,配料及投料处负压收集粉尘,粉尘处理后在车间内排放;窑炉废气采取“余热回收 脉冲除尘 SCR脱硝”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经 20m高排气筒排放;圆口工序天然气燃烧废气通过安装排气扇加快厂区内部空气流动,使天然气燃烧废气稀释逸散;氨水储罐散逸氨气通过在氨水储罐旁设吸水槽,呼吸阀废气收集后引至水吸收槽吸收,减少无组织排放。

3.加强噪声控制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选用低噪设备,并采取有效的隔声减振措施,保证施工期噪声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后达标排放。营运期合理布置噪声源,将生产设备布置厂房内,利用厂房进行隔声;优先选用振动小、噪声低的设备,在设备基础上安装橡胶减振垫,保证噪声满足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后达标排放。

4.加强固废处置。施工期生活垃圾经袋装收集后由垃圾桶暂存,再每日交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理;建筑垃圾及废料能回收利用的交废物收购站回收处理,不能回收利用的用于厂区铺路。营运期碎玻璃、除尘器灰尘回用于熔化工序;废包装材料外售废物回收站处理;废机油、废催化剂经收集后暂存于危险废物暂存间,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危废暂存间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建设。

5.加强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措施。按地下水、土壤污染防治原则采取分区分级防渗措施,防止污染物“跑、冒、滴、漏”。危废暂存间及氨水储罐区按相关要求进行防渗措施,所有涉水涉化车间及库区均作重点防渗处理,氨水储罐区设置围堰及收集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