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预算
来源:东乡街道办事处
发布日期:2023-02-03
点击数:人次

目录

 

第一部分 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职能简介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5.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6.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

7.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

8.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9.加强街道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街道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

10.做好统计工作;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11.制定和组织实施街道村建设规划;

12.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13.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街道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4.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重点工作

1.巩固脱贫促振兴。着力支持牛背村积极探究发展集体经济新模式,规划实施衔接项目硬化道路4.7公里,道路恢复及破损路面整治2处,茶园喷灌设施100亩;养猪、牛产业到户项目;对涉及20户及以上自然村落未通硬化路项目硬化道路50公里;新建渡改人行桥1座;建设公厕4座200平方米;争取2023年浙川东西部协作项目;加大磨峡村、红界村柠檬、白茶园升级打造力度,扩大园区面积,推动白茶、柠檬深加工和品牌打造提升,完善村基础设施及产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建立健全脱贫户、退出村动态监测机制,全面防止“返贫”现象发生。巩固粮食生产,加速畜牧业发展,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新农村等优惠政策,努力推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的统筹衔接。

2.抓好近郊旅游业。充分利用地处县城近郊优势,在贯彻县委“文旅靓县”战略上抓突破。加速网红打卡地“巴乡水岸”二期项目建设,促使园区加快提档升级。使“巴乡水岸”、“石板梁休闲农庄”等沿江口湖旅游业初具规模。以现有磨峡柠檬、红界白茶产业为基础,将园区面积扩大至8平方公里。纵深进行白茶、柠檬深加工,加快建成集园林绿化、记忆农家、农旅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现代化农业园区。同时,抓住高铁新城以及快速通道规划建设机遇,引进社会资本,大力发展沿线观光业、民宿业,形成一产和三产的有机融合。

3.围绕县城强服务。按照街道办新的职能定位,重点围绕县城强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牢固树立“真心为群众服务好,真正让群众少跑路”的服务理念,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以服务群众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党员干部互帮互助等活动,创新服务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完成老旧小区基础设施维修后续交接工作,解决改造后因部分公共设施所造成的遗留问题。加速建立老旧小区业委会。推进文昌社区社会企业带动型和育才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型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抓好“三无小区”的管理服务,加强弱势群体帮扶工作和留守独居老人关爱工作,切实解决居民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噪声扰民、违章搭建等热点难点问题。抓好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招商引资助发展。充分利用东乡在外乡贤人数众多,事业有成的优势,大打“家乡牌”“亲情牌”,营造招商引资良好氛围。对每一个有投资意向的项目进行全程跟踪,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跟踪项目,完善在谈项目跟踪、洽谈机制,直到项目落地生根。用足用活招商政策,创造条件吸引客商。四是加大督促考核力度,有力促进招商引资。

5.搞好环保创宜居。要继续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制和辖区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制作,搞好护林防火灭火工作。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搞好小街小巷清扫保洁和城区居民楼院的环境管理,努力创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

6.服务重点治“两违”。及时调解涉及重点工程的矛盾纠纷,全力保障辖区内宣南路复线、西渝高铁、宣快速通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做好高铁站启动建设服务工作。落实巡查机制,进行12小时巡查、24小时监控,坚决杜绝不批就建,批了乱建现象。同时多渠道、多办法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难,确保住房安全。

7.综合治理保稳定。严格落实信访、综治、安全、稳定属地管理、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信访网络,定期排查和化解不稳定因素,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安全维稳,继续开展好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毒品犯罪等工作,加强重度精神病人管理,坚决打击邪教组织,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燃气安全,搞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整治摩托车和自用车船违章营运、违章搭人,确保安全稳定,建设平安东乡。

8.多措并举惠民生。抓好低保工作,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坚决杜绝人情保、关系保。搞好救灾救济款的使用,真正做到“雪中送炭”。严格执行公(廉)租房分配政策,保证困难群众有房住。搞好大病医疗救助。继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惠民保障公开公平,阳光操作;搞好拥军优抚,抓好残疾人、老年人工作。同时,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多方积极争取资金。努力做到开源节流,严格按八项规定及财经纪律办事,大幅压缩不必要开支,采取有力措施消赤化债,确保经济和社会事业正常运转。

9.社会事业上台阶。大力促进教育、文化、体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落实义务教育责任制,组织动员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关爱困境少年儿童和留守儿童,切实做好控辍保学。以组织符合街道实际的大型文化和体育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社区和农村文体活动,丰富群众的文体生活;加强农村和社区卫生保健工作,搞好慢性传染病防控示范社区创建和中医药工作。以公民道德教育为抓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做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的创建工作。积极支持人大工作,促进工、青、妇、科协、关工委、老协、老科协、商会等工作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国防教育,搞好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

10.廉政建设强推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持续开展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整治活动,从解决工作疲沓、责任心差,不勤政、不敬业,效率低下等问题入手,进一步规范干部行为,强力整治作风浮漂,时刻牢记“两个务必”,提高为民办事效率,继续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为加快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努力推动东乡街道各项工作快速、协调发展,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做出新贡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

2

 

3

 

 


 

第二部分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

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详见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收支预算总数2888.40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83.8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增加,基础绩效纳入年初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收入预算2888.4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88.40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支出预算2888.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81.62万元,占92.84%;项目支出206.78万元,占7.16%。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2888.40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83.8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增加,基础绩效纳入年初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888.40万元、 

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2.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7.4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4.09万元、农林水支出841.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33.6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888.4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483.86万元,主要原因是在职人数增加,基础绩效纳入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2.05万元,占52.7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7.46万元,占10.99%;卫生健康支出74.09万元,占2.57%;农林水支出841.16万元,占29.12%;住房保障支出133.63万元,占4.6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814.0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206.7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 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501.24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的工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144.40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173.07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32.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7.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14.0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的医疗补助经费。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为841.16元,主要用于:村(社区)干部的报酬和村(社区)的运转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数为133.63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681.6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283.9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97.6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5.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1.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0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下降26.67%,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减少。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日常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3年,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 0万元,与2022年预算持平。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共有车辆1辆,其中:轿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1个,涉及预算604.42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运转类项目6个,涉及预算397.64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5个,涉及预算206.78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县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公务员的医疗补助经费。

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 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宣汉县人民政府东乡街道办事处2023年预算公开表.xlsx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