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路子”解决“老”问题—宣汉县积极探索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
来源:宣汉县民政局
发布日期:2023-05-11
点击数:人次

走进宽敞明亮、温馨舒适的宣汉县东乡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大厅,只见老人们正跟着电子显示屏播放的节奏做着康复训练,护理人员在一旁耐心地提供辅助服务,老年人脸上透露着幸福的微笑。在这里,五颜六色的千纸鹤折射出为老服务的温度,映射出为老服务的崭新模式。

近年来,宣汉县在如何解决老年人老有所养,安度幸福晚年这个“老”问题上不断创新,积极发力,先后在东乡街道、蒲江街道等新建了为老年人服务的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个,蹚出了一条养老服务的“新路子”。

建设模式新为老服务中心由政府投资建设,引进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运营,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设有医养驿站、社区心理卫生康复站、养老顾问站等多个站点,主要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日托、全托、居家上门等服务,同时协助社区开展老人关爱服务工作,致力于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不离家、不离亲、不离开熟悉环境”就能享受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养老服务。

服务内容新。“离家近、饭菜香,大伙一起吃也热闹。”为满足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宣汉县银发食堂“微改革•微创新”项目启动,东乡街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其中一个主要的街道食堂。平时,附近的老年人特别愿意相约一同来到为老服务中心吃饭。中心食堂干净敞亮,操作明化,每周更换的菜谱让老年人品尝到安逸晚年的“滋味”。此外,学唱歌、下象棋、潮流美拍、趣味套圈、欣赏老电影等多种娱乐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以前总担心老了子女不在身边怎么办,孤单单的做什么都不方便,连个说话的人都找不到”,李婆婆说。现在家门口有了老年服务中心,她的顾虑打消了。“这里环境条件好,还有各种活动,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很开心”。中心主动对接社区,对独居、空巢、失能老人进行定期探访关爱,宣传党的好政策,让老人了解社会发展新动态,适应社会进步新节奏。助浴、健康监测、康复理疗、精神慰藉、护理、护理培训等上门服务更是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安享晚年。

运营模式新。引进了专业的第三方养老服务机构进行运营,为老服务中心在服务质量、规模效应、整合优化社会资源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政府投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协助三个环节有机衔接,企业的市场化、政府的福利性和社区的个性化得到充分体现。同时,中心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将医疗资源辐射至老人的家门口,与宣汉县中医院签订合作协议,开通“绿色通道”,与东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日常健康管理体制,保证老人小病随时可查看,大病迅速能就医。

管理体制新。作为为老服务中心的管理主体,县民政局对为老服务中心的养老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对服务质量开展常态化评估管理,督促服务中心完善管理规范、改善服务质量;社区则履行属地监督责任和安全生产责任,协助落实为老服务中心的综合监管。在社区这个连接老年人和养老机构的重要平台之上,民政部门发挥牵头作用,社区完善支持、协调功能,进而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从开拓创新为老服务机制到积极开展老年文体活动,从关注老人身心健康到给予情感支持,一次次为老服务的生动实践都是宣汉县为老服务中心谱写新时代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鲜活注脚。为老服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宣汉县将以社区为老服务中心为起点,继续探索长期有效的养老服务模式,持续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