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乡村振兴简报(第5期)
来源:宣汉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5-06
浏览次数:

​​第5

宣汉县乡村振兴局      202354

导读目录

经验做法

宣汉县:三举措启动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

工作动态

东乡街道“准、全、严”扎实开展农村安全住房专项摸排

简讯

经验做法

宣汉县:三举措启动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实施以工代赈

近日,宣汉县正式启动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发挥以工代赈政策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作用。

机制引领,筑牢工作联动带组织16个县级相关部门召开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工作推进会,深入解读以工代赈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和组织领导、沟通协调、宣传激励等工作机制,组建我县协调机制小组,在分工上明晰,在责任上压实,形成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的强大合力。部门搭建,架起致富民生桥聚焦适合人工作业、劳动密集型的标准,综合研判本年度、本行业重点工程项目特点,相关县级部门上报本年度实施以工代赈重点工程项目,县协调机制办汇总形成宣汉县2023年重点工程实施以工代赈项目清单。督促跟踪指导项目业主单位在项目建设各环节上,积极搭建低收入群体的就业平台,高标准落实以工代赈政策要求,重点工程项目实施以工代赈落地见效政策赋能,织密就业兜底网按照能用人工尽量不用机械的政策指向,充分调研项目实施用工需求和群众意愿,科学设置用工岗位,吸引和组织低收入群体,尤其是脱贫人口、易地搬迁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对参建群众采用培训上岗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实训和以工代训使参训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零工变小工、小工变大工转变,足额发放劳务报酬,进一步激发群众增收致富内生动力,拓宽群众多元化就业渠道,解决群众长远生计(县以工代赈办)

工作动态

东乡街道“准、全、严”扎实开展农村安全住房专项摸排

实地排查准。组建工作专班,包片领导牵头,成立14个农村安全住房专项摸排小组具体负责实地摸排,对县住建局初筛下发数据逐户走访初核,对村(社区)自查数据开展全覆盖走访调查,严守鉴定标准,摸清街道农村安全住房底数,对危房户数、危房住人户数、危房进行生产户数及唯一住房为危房户数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信息摸排全。坚持“全面排查、科学评定、动态调整”的原则,以家庭为单位,对辖区14个涉农村(社区)共计11981户农村户籍人口安全住房进行全覆盖摸排,充分发挥14个摸排小组工作作用,做好常态化排查,深入群众实地走访上门了解情况,严格按照房屋状况评定标准做好信息收集,确定危住房等级,建立工作台账确保全部覆盖、不漏一户。

结果复核严。实行信息日报告制,及时收集汇总排查结果,以包片领导牵头组织核查小组通过实地走访的方式对排查结果查验复核,邀请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初核和自查结果进行评定,查看是否精准、是否存在漏项,保证排查结果准确无误。同时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主动向危住房农户提供政策指导及时劝导,保证坚决不出现危住房住人情况。(东乡街道办)

简讯

近期,浙江财务开发有限公司一行来宣调研村企结对帮扶项目,通过走访下八镇黄龙村并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了结对帮扶村村情村貌、帮扶资金使用、项目推进成效情况座谈会肯定了浙江财务开发有限公司前期助下八镇黄龙村改善基础设施、拓当地农民创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就继续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达成了共识会议强调,浙川东西部协作帮扶,既是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结对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浙江财务开发公司未来进一步积极开展好协作帮扶工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献力(县乡村振兴局)

411日—12日,中国电子学会在宣汉县开展了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公益行动和“启迪义教”相关活动,通过活动中国电子学会向宣汉县教育局捐赠了机器人编程20套,无人机套装12套,3D打印机4台,科技教材400,着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普及科学知识。近年来,宣汉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高度重视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工作,积极创办“学生科创社团”、持续开展“校园科技节”、常态化举办“科技大讲堂”专题讲座,连续38次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先后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全省一等奖19项。设立“科技创新县长奖”,累计发放科普奖励金70余万元。(县教育局)

425日,浙江舟山市定海区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军、定海区工商业联合会环南街道分会会长王友昌一行22人,清溪镇中心小学开展东西部协作助学帮困捐赠活动定海区宣汉县慈善会捐赠300件衣物,向清溪镇39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给予了5万元现金资助清溪镇中心小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