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4月23日拟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3
点击数:人次

​​​作者:达州市宣汉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股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1个环境影响报告书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423日-2023427日(共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818-5207727

通讯地址:宣汉县行政审批局生态环境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在公示期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拟批准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

项目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

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污水处理厂

四川达州普光经济开发区普光功能区

四川汉润水务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安诚晟景生态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服务范围为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内工业企业生产废水和职工生活污水。项目总设计规模1万m3/d,其中包括扩建二期工程8000m3/d,对现有工程(一期工程)2000m3/d进行技改。扩建工程的污水处理工艺为“预处理 改良型A/A/O MBR 深度处理”;技改工程对现有一期工程粗格栅井、污水提升泵房、细格栅间及沉砂池、沉淀池、D型滤池等构筑物进行拆除,保留一期工程A2/O生物反应池;原调节池改造为高盐废水处理设施,原污泥浓缩池改造作为高盐废水污泥浓缩池(不在本次评价范围内),设施拆除后相关功能依托二期工程新建相关设施进行处理。污水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达标后排入后河。项目总投资12254.20万元(含高盐废水处理系统),其中常规废水处理投资6700万元,环保投资344万元。

1.加强废水处理措施。施工期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池隔油沉淀处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生活污水排入污水处理厂现有工程进行处理后达标排放。运营期废水处理采用“预处理+改良型A/A/O+MBR+深度处理”工艺。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通过排水管网经提升泵站提升进入污水处理厂,其中2000m3/d进入一期污水处理A/A/O生物反应池,8000m3/d进入改良型A/A/O和MBR膜池,在预缺氧段,废水与回流污泥充分混合,然后由MBR膜分离实现泥水分离,经生化处理后的废水清水进入纤维转盘滤池,在纤维转盘滤池中投加除磷剂,通过纤维转盘滤池过滤分离,过滤进水自流进入臭氧接触氧化池,经臭氧氧化后进一步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然后采用紫外线消毒,处理废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后排入后河。

2.加强废气处理措施。施工期施工现场周边设置防尘围档,并洒水降尘。施工过程中使用的砂石采用防尘布覆盖,弃土、弃料及其建筑垃圾等及时清运。工地内及工地出口至铺装道路间的车行道路,铺设钢板或水泥混凝土,并辅以洒水、喷洒扬尘剂。运输车辆驶离工地前清洗轮胎及车身,不得带泥上路。运营期对粗格栅井、提升泵房、细格栅渠、旋流沉砂池、调节池等加盖收集废气,储泥池、污泥脱水机房密闭收集产生的恶臭气体,汇入管道后经生物除臭装置处理后由15m排气筒达标排放。以恶臭源边界为中心设置100m卫生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内不得修建居民楼、医院、学校等环境敏感点以及食品、生物制药等对周边卫生条件要求高的工业企业。

3.加强噪声控制措施。施工期合理布设施工场地,合理安排作业时间,产生噪声的作业区远离居民区,施工现场采取降噪措施,确保施工期噪声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32-2011)排放标准。运营期加强设备维护和管理,风机采取减震措施,安装消声器,管道采用柔性连接,并将风机布置在室内,依托墙体隔声;水泵、板框压滤机等采取减振、隔声措施,同时车间外及厂界处设置绿化带,确保噪声达标排放。

4.加强固体废物处置。施工期临时堆放的土石方进行围挡并采用防尘布进行覆盖,堆放场所进行防雨、防渗漏处理,并设立标识牌;废弃土石方运至政府指定弃渣场进行处置;建筑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可回收的废料经收集后交由废物收购站处理,不能回收的建筑垃圾交由建筑垃圾清运公司及时清运至政府部门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所,不得随意露天堆放。不能及时拉运处理的建筑垃圾,使用毡布或防尘布覆盖。施工期生活垃圾由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运营期污泥采取机械浓缩脱水处理,剩余污泥采用污泥池储泥,经板框压滤机处理含水率≤60%,按危险废物鉴别标准进行危险性鉴定,属于危险废物的按危废管理要求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单位处置,不属于危险废物的污泥送往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理。粗、细格栅拦截的栅渣、曝气沉砂池沉砂收集后运至污泥脱水间进行分区暂存,定期转运至垃圾填埋场填埋;生活垃圾由厂区清洁人员按时清扫,暂存于垃圾桶,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置;废MBR膜经一般固废暂存间临时贮存后定期外售;化验废液、废机油、废危化品包装物等危险废物分类收集,分区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单位处置。

5.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对施工临时占地进行及时恢复,施工中加强施工管理,挖方按表层土和其他土分类暂存,并及时回填,将生态破坏和水土流失影响降至最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