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镇用好三字诀防范返贫致贫风险
来源:天生镇
发布日期:2023-04-25
点击数:人次

为持续做好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工作,确保农村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员动态监测不断档,天生镇紧盯各类返贫致贫风险线索,动态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牢牢守住规模性返贫排查机制,真正做到动态监贫的底线。

线索来源重在“广”。制定防止返贫致贫日常排查机制和线索收集反馈机制,大力收集获取辖区内村(社区)可能出现返贫致贫的各类风险信息来源,协同便民服务中心、学校、医院、民政办、农技服务中心等镇级部门,广泛收集“四保障”和收入可能存在问题短板的风险线索,结合县级单位每月反馈信息进行研判,确保无死角无盲点。

入户核查重在“实”。针对反馈收集的各类信息,分类建立台账,统筹组织各村(社区)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分类逐户进行实地核查,重点查看医疗、住房、饮水是否有保障,查看适龄儿童是否接受义务教育,查看是否因突发困难或医疗大额支出导致收入没有达到最低保障标准。同时召开民主研判和评议会,多角度掌握每一个风险户的实际家庭情况,确保核查真实,避免误判。

帮扶措施重在“精”。对于“四保障”和收入确实存在困难的问题户,按照识别程序新增为监测户,针对性提出帮扶措施,对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N”政策体系,从14个帮扶方向着手,一户一册,选派镇村干部作为帮扶联系人,落实好帮扶政策,逐渐消除监测户存在的问题短板,确保监测有效、帮扶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