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乡村振兴简报(第4期)
来源:宣汉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4-19
浏览次数:

​第4

宣汉县乡村振兴局2023418

导读目录

经验做法

宣汉县三突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参保扩面

工作动态

整治小镇“问题屋檐”解决群众“头顶隐患”

简讯

经验做法

宣汉县“三突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近年来,宣汉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紧紧围绕“20总方针,大力推动五大振兴,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先后3次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丰收杯连续5年入选中国西部百强县2022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

突出持续增收让农民更“富”一是守牢防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创新设立500万元防返贫基金,逐户逐项落实产业扶持、务工就业、教育资助等帮扶措施全县无一人返贫连续3年取得脱贫攻坚后评估好的等次二是拓宽增收渠道。创新探索产业性、务工性、政策性、财产性四大增收模式,设置公益性岗位1万余个,实行脱贫户首次自主创业1万元补贴模式,扎实开展东西部协作,定海—宣汉劳务协作海员培训班经验被国家乡村振兴局列入典型经验案例并在全国推广。三是壮大集体经济。积极探索盘活集体资产、土地承包流转、入股实体经济等模式,培育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行动,全县落地实施项目346个,202234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2600万元,超过20万元的村达23个。

二、突出产业发展,让农业更“强”。一是狠抓粮食安全。全面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制定撂荒地治理、大豆扩种作战规划图,将任务分解到村、落实到户,2022年整治撂荒地3.42万亩,牢牢守住全县129.4万亩耕地红线;扩种大豆11.6万亩,2022年粮食播面达152.29万亩、产量62万吨。二是壮大特色产业。按照高山药茶、半山水果、低山种养、全域农旅产业布局,连片发展牛果药茶菌等特色产业,建成100头以上肉牛标准化养殖场32个,种植中药材26万亩,全县水果总产值4.5亿元;蜀宣花牛优质牧草成功创建省四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南坝粮油肉牛、龙泉中药材成功创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三是提升农业效益。聚焦盆周山区农业发展特点,探索推行全程托管、环节托管土地管理模式,胡家稻渔模式得到上级肯定性批示。持续深化农旅融合,大力推进农业,发展乡村近郊游,建成4A级景区3个、3A7个,2022年接待乡村旅游游客511.8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8.9亿元。

三、突出生态宜居,让农村更“美”。一是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三大革命,扎实开展城乡垃圾污水设施补短,2022新改建农村无害化户厕8650,建成美丽宣汉•宜居乡村”100个,白马镇入选全省十大魅力乡镇,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二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持续改造干线路、硬化村组路、打通断头路,实现所有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农村公路总里程突破6500公里;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建成高标准农田8.42万亩;扎实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3842处,有效解决9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三是切实提升治理能力。纵深推进忠勇信义•德驻我家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持续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引领形成崇尚模范、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推行干部替群众跑、网络替群众跑、放权替群众跑三替跑模式,探索片区通办、延伸拓办、中心代办政务服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高。(县乡村振兴局)

宣汉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参保扩面

一、政府主导,夯实征收责任田建立政府主导、医保部门主管、乡镇(街道办)主抓的工作机制在全市启动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收工作后,宣汉县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会,明确医保、财政、民政、乡村振兴、退役军人、残联、税务等相关行业部门职能职责。为压实乡镇(街道办)主体责任将参保征收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乡镇(街道办)年底目标绩效管理并适时通报工作进度。在全县423个村(社区)设置帮办代办医保服务站,搭建线上+线下缴费平台,积极推行医保服务大厅、税务部门、银行、乡镇(街道办)便民服务中心代收代缴和电子税务缴费、微信缴费、支付宝缴费等多种缴费方式,有效解决群众缴纳医保费用不方便问题。

二、部门协作,统筹下好一盘棋税务、医保等部门形成宣传动员合力,联合印发征收通知和公告,在借助宣传手册、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常规宣传渠道的基础上,吸纳100余名乡镇(街道办)基层干部担任医保蓝政策宣传员,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开展医保政策大解读院坝宣传心连心’”“小手拉大手等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医保与民政、乡村振兴、退役军人、残联等部门建立联系机制,进行动态数据共享,突出排查特困和低保、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和稳定脱贫人口、重点优抚对象、残疾人等重点人群参保情况

三、数据跟踪,跑出参保“加速度”部门与乡镇(街道办)拧成一根绳,共同建立户籍人口参保台账、常住人口参保台账、上年度参保本年度未参保人员台账、重点人群参保台账四本台账,动态比对各类人群参保状态,每周定期筛查未参保人员数据,有的放矢动员更多普通人群参保,紧密跟踪新增重点人群参保状态。同时,县医保局组织干部职工一对一划片挂包37个乡镇(街道),督导乡镇(街道办)征收任务完成进度。目前,我县已完成96.3037万人参加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占常住人口的101.26%,其中,5944名特困人员、317名孤儿、16562名重残、11242名优抚对象已全员参保,90290名低保对象已参保90238人、7576名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已参保7570人、194387名稳定脱贫人口已参保193691人。(县医疗保障局)

工作动态

​整治小镇“问题屋檐”解决群众“头顶隐患”

以前走在楼下面,都怕楼上突然砸下来,大风天更是都不敢出门,现在把屋檐的安全隐患排除了,我们也能够安全行,党委政府真是给办了一件好事啊!家住渡口土家族乡青龙街的居民李兴平说。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工作是最大的政治工程。渡口土家族乡聚焦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活动,致力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整治屋檐排危工作,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收获沉甸甸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立“三本”台账。以农村自建房安全排查工作为契机,对辖区风貌打造的房屋开展拉网式全覆盖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进行逐一登记,建立问题、整治、销号三本台账,细化整治方案,逐项进行销号清零。截至目前,全乡共排查风貌打造房屋280户,其中,屋檐存在风险房屋218户。

消除“头顶”隐患。经现场工作人员查看,风险房屋主要存在屋檐外沿固定不牢,出现脱落的问题。为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渡口土家族乡邀请专业施工人员6,调派举升机1台,费时7天,对辖区218户风险房屋进行加固处理。城管办和村(社区)干部轮流派人在地面值守,利用微信群、小喇叭和围挡等,告知群众施工时间和范围,并在施工现场设置警戒隔离区域。目前,存在安全风险的218户房屋已全部整改到位

杜绝“源头”危害。下一步渡口土家族乡将开展整治情况回头看工作,巩固提升整治效果。同时,建立长效机制,从严加强建筑日常管控,继续落实网格化巡防,注重源头防范,持续加强屋顶垃圾和房檐隐患的排查处置力度渡口土家族乡

简讯

近期,白马镇毕城村承办了四川省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现场会“乡村大舞台”活动活动“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个方面展开。不仅有知识竞答、大型文艺演出,还有花田丰年美食集市、花田工坊剪纸手工课、茶与花•插花茶道人文小课堂等活动,吸引了县内外大量游客。据悉,白马镇毕城村近年来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发展有300亩黄桃产业园,建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特色产业体系,每年可为集体经济带来5万元增收,同时通过吸纳本村部分脱贫户就业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接下来白马镇将不断深挖黄桃产业价值链,持续探索花田游学桃园写生印盒礼佛农文旅融合发展路线白马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