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金镇2023年度防汛度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黄金镇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23-03-28
点击数:人次

​各村(社区)、镇级各部门

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同意,现将《黄金镇2023年度防汛度汛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黄金镇人民政府

2023328


黄金镇2023年度防洪度汛应急预案

一、基本情况

全镇辖区面积123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1个社区,30439人。小(二)型水库4座,山坪塘158口,蓄水池121处,多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修建,且病险较多。宣汉的三条大河之一中河贯穿全境,临街而过。全镇基础设施薄弱,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低,因而抗洪形势严峻,稍有疏忽,将造成不可估量和不可挽回的损失。

二、主要措施

1.成立了防汛抢险应急组织机构并组织了对全镇水利工程、河道、山体灾害等进行一次认真仔细拉网式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并制定相应的防洪措施。

2.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对沿河的康乐村、慈竹村、祥柏社区太平坝村设立预警预报监测点,同时保持镇、村、社相关人员的电话、手机、广播等通讯工具24小时畅通,相互通报汛情。

3.坚持汛期对水库、位置重要的山坪塘、老寨坡、老林湾等地质灾害易发地段进行24小时值班监测制度。

4.其他防汛指挥机构

各村汛期成立防汛指挥机构或相应的专业防汛抗灾组织,负责本村的防汛工作;遇重大突发事件,可以组建临时指挥机构,具体负责应急处理工作。

三、防洪抢险方案

(一)防洪抢险组织指挥机构

防洪抢险、抗洪救灾工作按照统一指挥、分组分段的原则,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分片包干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使防洪抢险工作任务明确,责任落实。

作为决策指挥中心的镇防汛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任总指挥,镇长任指挥长,党委、政府其他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

(二)洪水预警方式

根据雨水情信息(水位即将达到滨河路),由镇防汛指挥部通过人防警报发布洪水预警。根据洪情变化,指挥部可以增加相应洪情预警信号密度。当在洪水期间断电,无法预警时,可以采取城管车在场镇街道巡回预警和通过喊话器预警等方式。

(三)不同水位的应急措施

1.当洪水达到警戒水位(水位标尺:3米,超过滨河路漫水桥)时,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镇防汛总指挥长或副总指挥长主持会商,动员部署防汛工作,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场镇防汛喇叭启动防汛预警;镇党委政府下派防汛工作组,分赴各堤段指导防汛工作。

2.当洪水达到水位标尺8米时(水超过滨河路),中心场镇由政府防汛综合协调组联合社区人员对中心场镇沿河区域进行巡逻,并负责人员撤离。

3.当洪水达到水位标尺8米以上(超过政府下操场),全镇进入一级紧急状态,所有力量全力以赴防汛救灾;中心场镇由镇政府防汛工作组及相关沿河所属区域村社干部紧急撤离沿河老百姓向政府所置安置点转移,各村巡逻队、抢险队、运输队、预备队全部上位。

(四)抗洪抢险队伍组织及抢险方案

抗洪抢险以镇村干部、镇应急民兵等组建一支综合性抗洪抢险队伍。

一般洪水、洪水位在滨河路面以下时,由社区安排2—4人加强执勤巡逻,发现险情及时向镇防汛指挥部汇报情况并组织施救。

中等洪水、大洪水、特大洪水场镇临河街道受灾,场镇的抗洪抢险分5个抢险工作组,分组分段进行,各组人员配置情况如下:

一组:负责观音庙至计生办岔路口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肖峰,副指挥长:朱智猛抢险队伍:太平坝村应急抢险队员10人,祥柏社区干部各2人,镇干部6人。

二组:负责计生办岔路口至水井街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何锋,副指挥长:龚志龙抢险队伍:黄金村应急抢险队员10人,祥柏社区干部2人,镇干部6人。

三组:负责水井街至中学外操场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陈斌,副指挥长:李述华。抢险队伍:官寨村应急抢险队员10人,祥柏社区干部1人,镇干部6人。

四组:负责中学外操场至油房桥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任文波,副指挥长:周家陆抢险队伍:独山村应急抢险队员10人,沙坝村干部2人,镇干部6人。

五组:负责水沽坝一带的抗洪抢险,指挥长:赵本茂,副指挥长:胡天均。抢险队伍:沙坝村组织应急抢险队员10人。

各沿河村社应自行编制防洪预案,组建应急抢险队伍,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

(四)受灾人员、物资疏散转移安置方案

受灾人员、财产的转移采取分片分段设点,就近转移,先人后物,先急后缓,撤离有序的办法迅速疏散转移。

(五)通讯及信息报送方案

镇防汛指挥部应在第一时间向县上相关部门汇报我镇汛情。洪灾发生后,首先保障镇防汛指挥部通讯畅通,若出现机线设备故障,要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修,并恢复通讯。要采取各种通讯措施,如对讲机、喇叭、徒步通讯等方式,确保抗洪抢险的通讯需要。如因特大洪灾导致场镇形成孤岛,与外界失去联系的情况下,采取定点定人传递受灾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