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乡村振兴简报第3期
来源:宣汉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第3

宣汉县乡村振兴局  2023324

导读目录

经验做法

宣汉县立足资源优势,推进肉牛产业集群发展

宣汉县人社局突出“四个三”打造区域合作新样板

工作动态

三墩土家族乡:整治违规办酒倡导文明新风

简讯

经验做法

宣汉县立足资源优势,推进肉牛产业集群发展

近年来,宣汉县以实施山地肉牛产业集群项目为契机,围绕基础设施提升、经营主体带动、产业深度融合、紧密利益联结努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了肉牛产业集群发展。2022年,肉牛存栏19.25万头,全年出栏肉牛9.73万头,牛肉产量1.37万吨,分别比上年增加14.03%9.91%9.06%,成功创建省五星级肉牛现代农业园区,成功认定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

一、规划强引领落实发展要素保障。宣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先后制定出台《宣汉县支持牛产业发展的意见(2019-2023)》《关于鼓励和引导工商资本投资发展现代农业的实施意见》《宣汉县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推进方案(2019-2023)》《宣汉县2022年肉牛产业发展推进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成立牛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及专家组,县本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金融资本5.5亿元在用地保障、科技研发、环境评价、政策保险、用电、金融等方面全方位扶持。

二、抓特色延链条产业融合成果丰硕突出牛草产业优势蜀宣花牛优质牧草为主导产业,坚持以养定种、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农牧互动推动种养循环发展坚持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发展100头以上规模化牛场212创建市级以上标准化示范场16个,成功引进四川缘满集团、汉田农牧科技、宣汉锦宏蜀宣牧业等养殖龙头企业10家,连片发展种植优质牧草3.2万亩建成四川佳肴食品、汉玺牛肉、南佳牛肉等加工企业7家,研发牛肉干、灯影牛肉、香卤牛肉等30余个冷鲜及休闲牛肉产品,成功培育牛劲十足、生态牛肉馆等主题文化餐厅20余家,配套建设有机肥加工厂蜀宣花牛科技展示馆以及牛文化广场等,实现了牛产文化乡村旅游融合发展。

三、抓平台促创新,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依托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改革试点,探索院县合作模式,持续深化与四川农业大学、省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成立省畜科院川东分院,建专家工作站,建立健全首席专家县级科技特派员乡镇技术专员村社技术骨干四级联动科技服务体系,广泛推行良种繁育、牧草种植等技术,建成牛人工授精站44个,良种推广覆盖率达100%。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建有机肥厂1家,年生产有机肥5万吨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61%;建设农作物秸秆处理中心8个,年处理利用秸秆42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8%,实现了由传统的耗粮型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促进了畜牧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四、抓质量创品牌,产业优势充分彰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肉牛养殖企业入驻国省级追溯平台建立健全农产品生产记录档案、实施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常态化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抽检合格率均达100%强化品牌创建,蜀宣花牛注册为工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宣汉牛肉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宣品天下肉牛被认定为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川驰牌牛肉制品被省政府授予四川名牌产品,并获得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

五、抓龙头强带动,利益联结助农增收。积极探索联农带动机制,大力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全面推广生产托管、就业带动、保底分红、股份合作等合作方式,龙头企业通过订单收购、返还利润、参股入股等形式,与养牛场(户)或专合社联结定购销关系。村集体经济组织利用村集体闲置资产和集体土地,建成集体牧草基地和牧草加工企业,依托龙头企业、专合社和家庭农场,通过土地流转入股保底分红、现金入股分红等方式增加农户收入,积极构建“127”“136”利益分享机制,创新推行牛寄养”“牛托管利益联结模式辐射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县农业农村局)

宣汉县人社局突出“四个三”打造区域合作新样板

宣汉县人社局突出“四个三”,共谱“山海”协作情,共缘“川渝”合作梦,为区域间人社合作探索新路径、打造新样板。

一、联手打造“三大平台”,助推人社服务实现新突破。立足区域合作,打破地域限制,不断扩大人社服务辐射面。一是共建就业服务联络站。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石(柱)宣(汉)两地人社部门互访学习签订《战略协议》《框架协议》,明确合作方向及事项,共建就业服务联络站,落实分管领导、联络人员和责任股室,定期开展就业服务。依托浙江等地方商会建立农民工工作站,适时讲政策、讲家乡、讲技能,为农民工在异乡建设温馨家园。二是共设人才工作驿站。在宣汉人才公寓内设立“石柱人才驿站”,为石柱籍在宣人才、来宣考察团队及在宣工作人员亲属提供临时生活保障、政策咨询、业务代办等服务。三是共育创业孵化基地。借助东西部劳务协作契机,结合中药材种植生产、脆李精深加工等产业发展需要,培育特色产业创业孵化基地2个。跨区域组建创业导师、企业咨询团队2个,进行创业政策宣传、开业指导、项目巡诊等“企业走访”活动3次。

二、携手共创“三大品牌”,推进技能培训再创新佳绩。立足地方特色,坚持“管办分离”,切实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效果。一是“石宣嬢嬢”提能助困。持续打造“石宣嬢嬢”劳务品牌,组织两地贫困劳动力、农村留守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参加养老护理员、育婴员、家政服务员等培训,提升就业能力,助推稳定就业。二是“宣汉海员”登舟下海。紧盯舟山海洋经济、绿色石化两大产业发展需求,以订单式培养异地开设“石化班”“海员班”,累计培训近400人,340余人在浙江实现稳定就业。达州宣汉开展海员培训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中被认定为典型经验做法。三是2+1”培训量质双升。探索实施校企合作模式,中职学生在宣汉职中接受技能培训2年后,再选派优秀学生前往定海舟山技师学院等机构培训1年,培训合格后推荐就业。先后吸纳100余名中职学生、待业青年参加培训并实现就业,开创了一条东西部协作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

三、牵手开展“三类招聘”,不断拓展群众就业新渠道。立足群众需求,丰富招聘形式,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问题。一是开展线下招聘。联合农民工服务中心、退役军人事务局、总工会、工业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开展以“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金秋招聘月”等为主题的线下专场招聘会,推动与浙江舟山、重庆石柱等区域就业服务工作联动。二是开展微招聘。创新开出“就业大篷车”,组建挎包服务队,携就业岗位、就业创业政策深入村、社区,积极开展院坝微招聘活动,精准服务,确保有就业愿望和能力的群众有事做,能就业。三是开展网络招聘。在宣汉融媒体、名升人力公司微信公众号、达州日报网等主流平台广泛宣传和发布网络招聘活动通知,举办网络直播招聘会,实现招聘活动365天不打烊。

四、挽手实施“三大行动”,助燃温暖人社达到新高度。立足全域关怀,真心真情关心关爱,切实打造温暖健康人社。一是实施亲情团圆行动。建立定海-宣汉亲情视频连线,随时了解务工情况和在家留守人员情况。组织宣汉亲属前往舟山等务工地,感受异地务工环境,送去亲人最大的关怀。二是实施走访慰问行动。组建挎包服务队到浙江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并赴相关企业召开座谈会,看望慰问在外务工人员,让他们真切感受组织温暖。三是实施留守关爱行动。创新开办农村留守儿童周末寄宿制学校,开发公益性岗位近40个,用于聘请童伴妈妈、厨师和安保人员,负责寄宿留守儿童食宿和日常安全管理,让每一名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馨,让在外务工人员减少牵挂、安心工作。(县人社局)

工作动态

三墩土家族乡:整治违规办酒倡导文明新风

为有效遏制乱办、滥办违规酒席不正之风,倡导清廉、文明、简朴的文明新风,切实减轻广大人民群众的经济负担,三墩土家族乡三强化重拳整治乱办、滥办违规酒席之风。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针对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线索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进行逐一研判,并采取系列措施,深化问题整治,强化巡查督查,乡风文明建设明显提升。

二、强化宣传引导,倡树文明乡风。广泛动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政协人大代表、新乡贤等社会力量参与宣传引导,通过走访村组群众、签订承诺书、发放相关宣传手册等措施,宣传引导人们自觉反对和抵制人情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利用微信群、LED、宣传手册、乡村大喇叭等多种宣传平台,积极倡导群众自觉破除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不良陋习;通过召开院坝会、村民小组会等方式,倡导群众按照《村规民约》规范酒席操办,从个人做起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用文明健康的方式共同营造新时代文明新风尚。

三、强化巡查整治,落实问题整改。联合综合执法办、社会事务办、乡纪委等办所加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滥办酒席、铺张浪费等方面巡查整治;明确各村(社区)两委发挥相关职能职责作用,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对各村(社区)酒席操办进行动态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全面管控各村(社区)违规操办酒席行为。截目前全乡共制止违规操办酒席4起,乱办、滥办酒席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三墩土家族乡)

简讯

近日,宣汉县供销社带队赴舟山市定海旅游发展集团考察,就发挥双方优势推动消费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签署了消费协作战略协议,鑫硒旺公司与云廊商贸公司签订了粮油销售合同。今年以来,定海旅游集团累计销售宣汉农产品近60万元,有效提高了宣汉县农副产品在定海区的市场占有率,实现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县供销社

314日,达州普光经开区管委会组织管委会机关、园区发展服务中心、达州普光建设开发公司相关驻村帮扶干部到对口帮扶联系的普光镇合溪村,开展“送肥下乡助春耕”活动达州普光建设开发公司出资2.5万元,为合溪村农户捐赠春耕生产农资。当天上午,共1000袋有机肥被送到农户手中,收到农资的农户们纷纷表示感谢党的惠民政策。(普光经开区)

近日,渡口土家族乡开展为期三天的场镇“拔钉行动”,重点清理绿化树上支撑木条年久老化留下的钉子、场镇风貌打造遗留的钉子、群众私拉乱挂留下的钉子等,合计排查清理绿化树500余棵,沿街门店200余家,公共区域20余处,清理出钉子20余公斤、铁丝(绳子)近200余米。通过“拔钉行动”让干净、整洁、美观的场镇环境成为常态,为广大游客营造一个良好舒适的旅游环境,不断擦亮渡口天府旅游名镇品牌。(渡口土家族乡)

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助推乡村振兴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动力源,以产业兴推动乡村兴。近年来,石铁乡立足实际,发挥本地茶产业优势,盘活村级闲置资产,新建振兴茶叶加工厂并成功招引雅安厂商租赁经营高标准推进茶叶加工厂建设,逐步形成自有的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生产模式实现日均加工鲜叶5000斤,生产干茶1200余斤,切实解决石铁及周边乡镇的茶叶加工与销售问题,辐射带动万源白羊富硒茶生产区域,探索出一条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绿色致富之路。石铁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