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墩土家族乡:党建引领 “三治”融合 构建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来源:三墩土家族乡
发布日期:2023-03-20
点击数:人次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效能,三墩土家族乡着力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不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服务触角延伸,形成党建引领下以自治为基础、共治为支撑、法治为保障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一是集聚群众自治动力。

充分发挥村(居)民自治组织和基层群团组织作用,结合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工作机制,探索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200余场,推动基层议事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广运用“群众评议”“红黑榜”等做法,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二是凝聚多元共治合力。

利用党群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政协“小微协调”平台,引导“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场镇综合治理、区域规划协商、民生项目建议等,有效提升其治理话语权。由村(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组成的网格员队伍,累计开展禁种铲毒巡逻14次、红袖标治安巡逻25次,常态化开展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成为我乡基层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

三是汇聚社会法治活力。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农村地区人民调解组织网络,配齐村(社区)法律顾问,以村支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等为重点,大力培育“法律明白人”。依托“雪亮工程”,全乡43个监控设备24小时不间断“值班”,6个村(社区)主要路段、重点路口及公共活动场所全覆盖,城乡基层治理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