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宣汉县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宣汉县审计局
发布日期:2022-11-05
浏览次数:

——2022113日在宣汉县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宣汉县审计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安排,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就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在上级审计机关的指导帮助下,县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全会及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重要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落实、重点项目推进、重大资金使用的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严肃查处财经领域重大信息造假行为,深入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促进规范财政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维护预算法权威,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自去年10月以来,县审计局共审计和调查单位(项目)104个,审计罚没收缴财政27.78万元、自行入库6251.34万元、核减投资额9494.49万元,提交审计报告104篇,移送案件线索2条,提出体制机制建议262条。审计情况表明,2021年,县财政等部门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三保一优一防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落实县人大预算审查决议,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县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2022年,重点审计了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等情况。2021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3985万元,支出829215万元,结余1477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416869万元,支出414792万元,结余207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200万元,支出200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9852万元,支出25932万元,本年结余13920万元,年终累计结余80726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局强化统筹和绩效管理、克服财政收支矛盾,有力支持了民生改善、重点建设和产业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滞留财政收入5619.85万元;二是固定资产未入账1.21万元,违规使用大额现金支付费用3.26万元;三是超标准报销费用0.035万元。

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开展情况

​自去年10月以来,对县粮储中心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该部门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总体较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门决算编报不真实540.95万元,二是违规发放从下属部门抽调人员目标考核绩效奖励5.22万元,三是无原始凭证支付采购应急救灾物资款403.70万元,四是大额现金支付租车费15.15万元。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自去年10月以来,对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投资主管部门开展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进行精简审批环节、划分了审批阶段、分类细化了项目流程、提供一个窗口综合服务,为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创造了相关条件,相关部门单位基本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宣汉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基本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对行业内政府投资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提高了政府投资效益,对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基层医疗卫生中医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推进缓慢;二是未收施工履约保证金140.52万元;三是项目日常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要求制定日常监管工作方案和日常监管台账;四是未牵头推行联合验收;五是未成立相应的采购和验收小组实施政府采购559.98万元;六是采购教学设备和餐桌181万元无产品质量验收报告;七是项目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八是项目结余资金558.54万元未缴县财政局,37个涉农整合项目未按规定组织验收,回收破损安全防护栏没有出入库登记;九是没有拟定宣汉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和服务事项清单,没有建立市政公用服务事项清单和管理制度,没有建立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管理制度;十是没有制定工程规划许可审批豁免清单;十一是未到公告期签订合同,未按采购文件确定采购事项签订采购合同;十二是项目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十三是项目管理机制不健全;十四是未列入政府采购预算实施采购9.12万元;十五是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实施计划366万元。

、政府性投资审计情况

自去年10月以来,共完成政府性投资审计项目84个,送审金额171228.58万元,审定结算价161734.09万元,审减金额9494.49万元,平均审减率5.54%。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多计工程价款;二是部分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个别项目未公开比选,未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林地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三是项目新增工程未按规定报批。

、其他审计工作情况

(一)专项审计调查

自去年10月以来,对宣汉国家粮食储备库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审计。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宣汉国家粮食储备库会计员卢斌涉嫌贪污公款100万元、涉嫌挪用公款63.5万元,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和监督制约机制存在漏洞且执行不到位,存在账外资产,固定资产未计提折旧,在单位库存现金中列支工会经费12.75万元漏记往来款项0.4万元,未登记固定资产1.36万元。

对白岩滩水库工程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发现主要问题:一是项目规划目标任务未完成,投资效益发挥不明显;二是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不充分,决策报批程序不合规;三是责任主体履职履约不到位,建设管理活动不规范;四是项目资金筹集管理不规范,存在闲置浪费及缺口。

(二)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自去年10月以来,对宣汉中学、宣汉职中、宣汉县第二中学、县机关事务局、县人防办等5个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被审计单位加强了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借用教师不符合相关规定;二是扩大开支范围35.08万元;三是超标准列支费用1.26万元;四是闲置营养餐资金15万元,发放助学金1.1万元不符合相关规定,未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未及时编制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大额现金支付2.53万元,以前审计发现问题未整改,未将并入学校的账务进行合并;五是结余资金16.85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助学金受助对象监护人电子数据未采集;六是超范围列支费用0.12万元,工会经费未独立核算,未按规定压缩三公经费,决算编报不真实,未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精准;七是超预算列支费用,决算少编报收支62万元,项目资料搜集不完整;八是采购程序不规范,教师个人借款超过规定期限未归还,未按规定设置工会会计账簿。

(三)财政决算审计

2021年,对清溪镇、厂溪镇、三墩乡、白马镇等4个乡镇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滞留财政收入22.82万元;二是违规支付费用184.49万元;三是未及时清理往来款项6091.3万元;四是决算编报不真实2538.2万元;五是固定资产未计提折旧;六是截留财政收入1.3万元,超标准报销差旅费0.1万元,三公经费压减不到位,固定资产未入账4.47万元,账实不符,违规报销费用,会计基础工作薄弱;七是挪用专项资金83.27万元,超标准列支补贴3.65万元,闲置项目资金40万元,会计核算不规范737.61万元八是未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列支费用62.86万元,违规发放津补贴1.1万元,未按合同约定收取保证金6万元,无附件支出经费3万元,会计核算少记预算收支525.06万元;九是重复报销加班费、值班费0.054万元,未按规定设置会计账簿。

(四)上下联动审计

2022年,根据省、市审计机关财政审计工作安排,对宣汉县2021年度财政收支真实性、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存量资金清理、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中央和省级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上下联动事项进行了审计,对上级审计机关下发的民生实事、应付国库集中支付结余等疑点数据进行了核实。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一是存量资金未及时清理31.69万元;二是项目推进缓慢未及时发挥资金使用绩效,涉及补助资金1722万元;三是违规实拨资金到主管部门754.98万元;四是超范围列支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98.01万元。

六、现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正在对县卫生健康局、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县第二人民医院部门预算执行及财政收支情况实施审计;对樊哙镇财政决算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实施审计;对县公交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情况实施审计;对宣汉县促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相关政策落实情况实施专项审计调查,对粮食行业主管部门单位履职情况实施跟踪审计,对宣汉县2.5万吨粮食标准储备库建设项目、宣汉县6万吨粮食标准仓及仓储物流退城入园建设项目二期工程、中国(普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卤水提取分离综合区场平、樊哙镇小学扩建项目、宣汉县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州河宣汉县新宣中至百节溪段堤防工程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开展审计;对宣汉县乡村水务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及资产负债等情况进行清产核资。

内部审计工作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建立情况

(一)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等规定,完成了全县285个单位上半年的内部审计统计工作。按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完成了37个乡镇(街道)内部审计暨片区审计站的筹备、组建、运行等工作,对8个片区审计站的141个村的三资管理审计进行了指导。

(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机制建立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局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本地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及建议落实情况后评估工作。结合2019年以来出具的审计决定、审计报告,对整改台账的填报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对尚未完成整改的31个问题(涉及金额632.71万元,涉及13个单位发出提醒敦促函此外,根据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整改结果,采取股室交叉、专项检查等方式,共对14个被审计单位进行了专项检查,对44条审计建议、97条处理处罚意见的规范性、合理性及可操作性开展了后评估。

八、审计建议

)立足财政平稳运行,加强财政预算收支管理

积极支持重点企业发展,着力培植骨干财源税源,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坚持长期过紧日子思想,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强化预算刚性约束,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强化财政收支运行监测分析,完善常态化调度机制,针对关键环节实施精准调度,做好财政运行监控分析,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和政策储备,强化预算执行中期评估,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集中财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

(二)立足稳中求进,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速

健全财政中长期规划和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保持全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切实助企纾困,激发市场活力,优先支持农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坚定工业强县”“文旅靓县”“开放活县战略,加快推进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加快构建双区引领、全域带动文旅新格局,加快形成高水平的区域协调发展良好态势,构建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体系,推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锁定百强县奋斗目标,推动县域经济量质齐升。

(三)立足民计民生,兜牢财政工作底线

完善基本民生保障机制,持续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大力实施民生改善工程,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双减政策,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支持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健全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提供更好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持续做好平安宣汉、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法治建设、应急帮扶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严格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及时足额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息。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切实做好隐性债务化解。

本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部分单位已整改,部分单位正在整改,县审计局将依法开展审计执行检查,及时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为宣汉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贡献审计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