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镇严把“三关”守住土地红线
来源:天生镇
发布日期:2023-02-21
点击数:人次

​天生镇从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出发,将土地资源保护纳入日常工作重要议程,通过制定一系列可行性措施,强化管理、审批、监督三个环节的规范性和有效性,真正让土地不流失、不变质。

一是强化保护意识、严把责任关

镇党委政府严格贯彻落实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以及《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和指导精神。在国土空间规划中优先做好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和认定,做到应划尽划、应保尽保。同时为扩大粮食增产,对撂荒地治理问题上下深水破难题,通过前期“村委业主农户”共同治理和后期“农事服务大托管”等模式,有效利用土地实现粮油增产。

二是恪守政策标准、严把审批关

在农村住房建设规划审批、土地非农化改造等方面,严格落实中央到地方的政策法规。通过张贴告示、分发宣传单、开院坝会宣传等方式让防止耕地非农化的观念深入人心。在对农村居民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时,坚决按照先规划、后许可、再建设的要求,依法加强管理,规范乡村建设秩序,维护村民公共利益,保持乡村风貌。同时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实行“一站式”告知、申请3日实地核查和证件代办代送服务,做到坚守政策底线的前提下让群众少操心、不乱建。

三是拓展举报巡查、严把监督关

在严肃政策标准,统筹推进落实的过程中,天生镇做到“六个严禁”,但对不遵守法律法规和改变土地用途的个人和组织,坚决进行抵制,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整改一起。一方面拓宽举报监督的渠道,通过增设举报信箱和开通举报电话等方式,鼓励匿名举报和有偿举报,让群众和社会参与到土地管理监督中来;另一方面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巡查等方式,结合卫片执法等技术实时动态监管土地红线不被触碰。

分享到: